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抽血可筛老年痴呆症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 健康时报 》( 2017年08月01日   第 23 版)

  抽少量血,检测一个最新发现物质的含量,即可初步判断是否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性痴呆,以下简称AD)。近日,世界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旗下《Molecular Psychiatry》上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以政团队最新科研成果: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外周血中一个被称为TRPC6的分子明显低于正常人。

  医药巨头聚焦老大难

  对于老年痴呆的研究,在致病原因以及药物研发上可谓是一个老大难。

  绝大多数从事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科学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β淀粉样蛋白质上,但成效都不明显。目前,全世界都没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有效治疗手段,也没有延缓其发展的特效药。

  最近几年,礼来、辉瑞、罗氏等跨国药企纷纷开展老年痴呆药物研发,然而均在临床试验期就遭遇失败。根据美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从1988年到2011年,药物研发商已取消或终止101个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临床开发,药物研发成功失败比为1:34。

  据悉,正在开展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的除了TauRx公司以外,还有美国礼来公司等一些大型生物制药企业。而据TauRx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提姆·阿尔表示,该公司的特效药一旦被认可,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有可能将超过100亿美元。

  而王以政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表明,TRPC6可成为一个检测AD的有效又简便的生物标志物——对于尚未发生明显认知障碍的患者,只要抽其少量外周血,通过检查其中TRPC6含量,即可初步判断有无AD发生的可能。

  王以政研究员介绍,以往研究都致力于清除Aβ42蛋白,但该蛋白正常人也存在,只在超标后才有病理意义。而证明TRPC6可作为Aβ42蛋白的调控开关机理之后,通过间接针对TRPC6的调节或更加精准,从而起到延缓疾病进程的作用。

  因此目前生物标志物的确定是第一步,未来还将进一步紧密结合临床,进行精准干预疾病进程相关研究。

  延缓发病亟待提升早筛手段

  AD是一种起病隐匿、不可逆的常见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目前,中国AD患者人数已居世界第一,而只有少数的患者得到了规范诊断,疾病和社会负担均十分严重。

  在临床前期患者并没有十分明显症状,发展到轻度认知损害期(MCI),患者会出现记忆力和思维改变,但不影响日常活动和功能。而在AD晚期则出现以记忆丧失和不能自理为代表的严重认知障碍,即大众俗称的“老年痴呆”。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在AD晚期已无任何药物和干预方法可以逆转疾病进程,如果能早期发现,或可打断疾病进程,延缓发病趋势。

  但以往的早期诊断方法均存在缺陷。《2016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指出,目前在高收入国家仅半数痴呆患者得到诊断,而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则不到十分之一。

  据王以政研究员介绍,目前AD病确诊主要基于PET-CT和抽取脑脊液检测两种办法,费用和检测难度决定二者均难以用于广谱人群筛查。目前急需寻找改善痴呆患者的医疗保健覆盖率及其质量的方法。

  这项新研究成果则表明AD患者的TRPC6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而TRPC6参与神经系统发育,对神经突触系统形成有帮助,也可以影响神经毒性分子β淀粉样蛋白42(Aβ42)的产生。如果在神经突触减少到不可逆转前发现TRPC6减少,或可采取干预方法达到减低Aβ42浓度,逆转疾病进程的疗效。

  TRPC6检测有望进入临床应用

  为了让研究更加紧密结合临床转化,该项研究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在多中心近800例患者身上反复确定验证了实验结论。

  此外,一个国际权威合作团队使用澳大利亚AD患者样本独立重复了中国团队的实验结果,从而证明这一结果无人种界限。王以政研究员透露,目前将TRPC6作为生物标志物来检测早中期AD的原创技术已获得中国专利局的发明专利授权,并已经进入转化应用阶段。

  如能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则有望尽早进入临床应用,达到早诊断早干预的目标,从而将AD病纳入可防可控的慢病管理领域。

  据悉,该项目已经得到了科技部慢病项目和上海原能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

抽血可筛老年痴呆症
视觉健康(2017年度·第一届健康中国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