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记住!医生不参与创收(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黄 帅 《 健康时报 》( 2017年08月01日   第 01 版)

  医生收入与“开药”挂钩的现象或将在2020年终结。

  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明确了医院决策机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目标。

  这是医改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根据要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需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坚持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此前,医生参与创收的现象得不到强力规范和监督,与之相关的管理方式也简单无效:出了什么公共事件,最后总是浅尝辄止、不了了之;要么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医院领导和管理层到医生,只按照“潜规则”行事。《意见》的发布,就是要把医院的社会效益、公益性放在首位。不是不追求经济效益,而是要让医院和医生的收入透明化、规范化。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医院可以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和协议薪酬,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这个措施符合现实需要,发达国家也已有成功探索。比如美国实行医药分家制度,患者去独立药店取药,而且是先看病后交钱。日本则在1995年便设置了医疗评估机构,督导医疗机构向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医生的信息公开透明。这些方法都能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减少医患矛盾,也能增进医生的工作效率,实现医患关系的良性互动。

  美好的愿景在我国也越来越接近现实。正如“药王”孙思邈曾言:“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意见》落实后,医生可专心看病了,会把心思全放在救死扶伤上,不用在隐性收入上动歪脑筋,这会让坚持医德的医生得到更多尊重与保护。

  与之相关,医院管理制度会更加科学公平,让那些真正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生能获得更多认可,形成良性的职位晋级和收入流动关系,进而改善医院工作风气,提升医院的公信力和公益价值。当然,受惠最大的就是老百姓了,医生和医院的“路子正了”,患者就医也不必有额外担心。

  古人云:“为医者,须绝驰骛利名之心,专博施救援之志”。从长远来看,让医院回归公益性,让医患关系重回健康状态的“初心”里,这是各方多赢的事情。蓝图既已绘制,未来的实践过程更值得我们期待。

  

图片报道(2017年度·第一届健康中国摄影大赛)
记住!医生不参与创收(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