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蹲下站起就头晕是贫血?(微求证)

健康时报记者 黄兰君 《 健康时报 》( 2017年06月13日   第 02 版)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每次蹲下身子一段时间,尤其是蹲久了,起来时就会觉得头晕目眩、眼前一片黑。出现这种情况,许多人都以为自己贫血了,随意买些阿胶、大枣、血豆腐等补血。其实,蹲下起来就头晕跟“贫血”完全是两码事。

  中国科协曾在其官方平台“科普中国”辟谣指出,这是体位变化导致的“一过性低血压”状态,主要是因为血压太低导致脑供血不足,才会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和贫血导致的头晕完全是两码事。早在1976年的《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就曾给出过解释,体位性低血压大多数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直立性小动脉收缩功能失调所致,主要表现是突然变为直立体位时血压偏低,伴有头晕目眩,严重时会晕倒,但常在几秒内清醒。最多见的是老年人和儿童,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血管弹性变差,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当体位突然发生变化时,脑供血不全,就容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据统计,65岁以上老人体位性低血压可达15%,75岁以上更高达30%~50%。

  头晕是贫血的主要表现症状,患有贫血的人蹲久了再站起来肯定会更容易出现头晕,但并不是所有蹲下站起来头晕的人都是贫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贾晋松介绍,体位性低血压和贫血引起的头晕完全是两码事,一个是血压的问题,一个是贫血的问题。不过他建议经常出现蹲久了站起来头晕的人不要猛地站起来,可以借助身边的凳子,先坐一会再慢慢站立,避免跌倒、摔伤。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宁夫建议,有体位性低血压的人应该注意监测血压和脉搏,特别是老年人或服用降压药的人,在站立时应该动作缓慢,站起来前先有所准备,比如握拳等轻微的四肢活动,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发生。另外,服用治疗前列腺肥大的药物时要特别注意防治体位性低血压。

图片报道
刚出生
就会“走”不奇怪!
蹲下站起就头晕是贫血?(微求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