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强力枇杷露滥用会成瘾

健康时报记者 徐瑶 《 健康时报 》( 2017年03月31日   第 24 版)

  强力枇杷露多为非处方药,患者可直接从药店购买。
  健康时报记者徐瑶摄

  相关阅读
  健康时报2014年9月24日1157期《这些心瘾最难戒》
  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安眠药、止疼药等一旦滥用可能导致吸毒一般的上瘾。中国有2000万酒依赖患者和超过3亿吸烟者,产生强烈而持续的精神依赖性,即心瘾,难以根治。

  相关阅读
  健康时报2015年9月24日1252期《看不见的新型毒品》
  一种新型毒品“开心纸”(25i-NBOM“),改变了一点化学结构就轻易躲过边境管制检查,让一位澳大利亚男孩命丧黄泉,男孩父亲从澳洲来到中国卧底揭开该毒品神秘面纱。

  近日,广州黄先生喝强力枇杷露上瘾的事情引起社会关注。 

  强力枇杷露是一种止咳类的非处方药,患者能直接在药店购买,但其中一味药是可以让人上瘾的罂粟壳。专家表示,药品本身没有问题,但滥用则会有成瘾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止咳水、感冒药等因含致瘾成分被滥用的现象近年层出不穷,涉及的多是青少年人群,我国先后将止咳水、白加黑、新康泰克等药品列入了处方药监管范围,但又有一些新的药物滥用成瘾问题不断显现出来。

  “每次都是整箱整箱地从药店买,最多时一天要喝掉6瓶,”42岁的广州读者黄先生对健康时报记者说。

  三年前,因为患上一次严重的咳嗽,黄先生从药店购买了几瓶强力枇杷露。因为想早点康复,他没有看说明书,凭着自己的感觉,一天分三次将整瓶强力枇杷露全部喝完,并且连着喝了四五天。 

  他并不知道自己在超量用药。目前,市面上有许多强力枇杷露产品,基本都是100“1/120“1两种规格。按照多款强力枇杷露的药品说明书,一次15“1,一日3次。也就是说一天最多喝45“1。而黄先生等于一天服用了两天半的药量。 

  上瘾的感觉出现得很快,大约一周后,黄先生咳嗽好了想停药,但发现自己已经停不下来,“不喝的时候,心里特别不舒服,头疼头晕。”他这才发现,在强力枇杷露的药品成分中有罂粟壳,知道自己可能已经上瘾了。 

  “一瓶药才十几块钱,也不难买,上瘾了就喝吧,就当是喝饮料了。”黄先生起初并没有太当回事儿。据他介绍,如今每年至少要花一万多元来购买强力枇杷露。他也尝试过戒掉,可只要半天不喝就撑不住了,“全身好像蚂蚁在咬,胸闷头痛,浑身冒冷汗,不停呕吐”。 

  直到现在,服用此药再也没有当初的轻松感,而是严重的副作用,吃不下饭,净吐酸水,睡不着觉,头晕胸闷,手脚浮肿,而且一看见强力枇杷露就恶心,黄先生这才选择就医。

  在强力枇杷露的药品成分表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罂粟壳。目前国家批准的强力枇杷露有上百个品种,比较常见的是由贵州神奇药业、三九医药和贵州百灵生产,且大多数都是甲类非处方药,患者可以直接在药店购买。

  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何日辉表示,罂粟壳是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是一类阿片类镇痛药,其药理作用与吗啡相似。罂粟壳进入人体后分解成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可作用于躯体中的阿片受体,令大脑产生欣快感,类似于海洛因成瘾。随着服用时间延长,人体阿片受体出现相应变化,对此类成分产生耐受,需要逐渐增大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如果患者突然停止,则会出现戒断反应,使人体非常痛苦,必须继续服用才能减轻。 

  在多款强力枇杷露的说明书中,写着“本品不宜长期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但并没有因为含有“罂粟壳”成分就特别注明滥用本品可能导致上瘾相关字眼。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药物依赖专业副主任医师盛利霞表示,药品本身没有问题,如果严格遵照医嘱或建议剂量和时间服用是不会成瘾的。因为罂粟壳具有止咳防泻的药物作用,是国家允许使用的药物成分,在多种止咳药物中都有。但此个案的问题是,为何患者没按说明书服药?为何能从药店整箱购买药品?需要考虑患者健康教育和药店管理方面的问题。 

  事实上,不仅是强力枇杷露,

  多款止咳止泻类中成药中都含有罂粟壳这一成分。 

  例如,羚贝止咳糖浆、麻芩止咳糖浆、止咳咳喘宁糖浆、人参保肺丸、固肠止泻丸、小儿止泻片等,这些药品尚在处方药监管范围。根据我国《罂粟壳管理暂行规定》,罂粟壳单药是以麻醉药品的形式管制,但如果是复方制剂,目前则没有要求实行特殊管理。 

  强力枇杷露是非处方药,患者可以很方便地在药店购买到,存在滥用风险。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最近十年,因滥服含可待因的止咳水导致上瘾的报道屡见不鲜,青少年人群尤其多。 

  2016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

  列出了32种含麻醉药品和曲马多口服复方制剂的产品名单,严格要求这些药品需凭医生处方销售,且一律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2015年5月,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被正式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 

  何日辉说,目前强力枇杷露上瘾的案例还很少,但成瘾之后的戒断反应很重,如果不进行管理,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止咳水”。

  目前可致成瘾的、正在被滥用的非处方药还包括右美沙芬药片、含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等,长期连续大量的服用也可成瘾,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重视。

  从临床专业角度来讲,只要是有成瘾潜力的药物,都有被滥用的可能。但具体到监管措施来说,不是一个药物有被滥用的风险,就一定要马上被限制起来,或者全部转为处方药管理,这其中也会要考虑到药物获取便捷性的问题。但是,可以先采取一定程度的管理措施,如凭身份证购买等。 

  盛利霞也表示,一个药品要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需要经过严格的论证,还要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虽然现在强力枇杷露成瘾事件还只是极少数,但也要引起关注和重视,可以考虑采取药店购买数量管理等措施。

强力枇杷露滥用会成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