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有些咽干不缺水缺火!(就医提醒)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李洵 《 健康时报 》( 2017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尤其是以咽干为主要症状的慢性咽炎患者,有这样一个理念:慢性咽炎需要多喝水,所以每天不停地喝水,甚至超过8杯。 

  但真的是这样吗?临床中常见到这样的情况: 

  感觉明显咽干,口干,但是饮不解干,饮后仍干;咽干,饮水后胃部不适,感觉水在胃中不下,恶心,却仍然咽干;饮后即尿,饮水后十几分钟就去小便,甚至感觉小便量比饮水量还多;饮水稍多就出现眼睑或脚踝水肿。如果有这几种情况,那么,你的咽干不是缺水造成的,你也属于不需要8杯水的人。 

  咽干都是阴虚造成的吗?部分是,部分不是。打个比方:干冷的房间中,放一盆凉水,房间湿度会很快增加吗?无疑,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把水放在火上烧开,水蒸气立刻弥漫房间,是不是湿度很快就会增加? 

  所以,出现咽干往往不是缺水,而是缺一把火,有火才能把水变成水蒸汽,润泽空气。 

  濡润咽喉黏膜的,不是喝进去的水,而是黏膜分泌的黏液。《内经》云:“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入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喝进去的水,必须经过脾胃吸收运化,才能生成津液,经过肺脏输布,布散于咽喉肌膜,起到濡润作用。 

  这个过程中,脾胃吸收运化功能起主要作用。如脾胃虚弱,气虚或阳虚,身体缺火,不能把水蒸腾为水蒸汽(即人体津液),那么喝多少水都不能缓解咽干。如肾阳不足,脾阳虚弱,也会出现上述现象。所以,慢性咽炎患者应该做的,是调整肺脾肾的功能。

柳叶刀:中国老人生活状况调查
有些咽干不缺水缺火!(就医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