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柳叶刀:中国老人生活状况调查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徐婷婷 徐瑶/文 徐婷婷/图 《 健康时报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3 版)

  1C供图

  长寿老人,爱农活,也爱家人。

  新闻背景

  日前,《柳叶刀》杂志首次刊登有关中国老年人(80岁以上)的健康分析报告。该研究在大规模老年人群中取样,以分析老年人健康的状况。研究调查了不同年龄段老人在日常生活、健康、心理状况等各个领域的情况。

  

  中国80岁以上的老人生活得怎么样?是体弱渐衰静养天年?还是精神矍铄乐享生活?在物质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的当下,耄耋老人们的体能和心理状况有何变化,他们对生活的期望和满意度又有着哪些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我们是否真的了解老人们的真实需求?近日,国际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用扎实的调查和数据分析给出了答案。

  确实

  心态乐观助长寿

  关键词:开心、长寿 

  在《柳叶刀》的这项研究结果中,其中有一项颇为契合中国传统养生理念,即乐观延寿。通过对大样本的研究发现,80岁以上的老人们,虽然日常生活能力及认知功能上有所降低,但这并非是影响到老年人幸福度的必然因素,因为,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能够更加长寿。 

  好心态延伸生命的长度,这似乎并不意外。记者熟悉的一位长寿老人,来自江西省九江市一个小村庄,今年92岁,是村里最长寿的老人。脸上总是挂着标志性的乐呵笑容。“没有什么秘诀,就是粗茶淡饭,每天都过得很乐呵。”当谈及自己保持长寿的方法时,这是她常说的话。 

  爬山、听戏、种菜、养殖、闲聊,是她的日常生活,也是她最喜欢的事情。她不觉得老了就什么不能干了,时刻需要人照顾,牙齿掉光了就装一口假牙吃爱吃的东西,爬山走不动了就慢慢看风景。她说,与生活在城市不一样的是,出门就是山,想爬山时慢慢走上去,有时还会在山上的朋友家里住上几天再回来。 

  十几年前,她在外闯荡的儿子徐先生,也已过了退休的年龄,专门回家照顾她。“很多事情她都觉得自己就能做好,我更多的是陪伴”。徐先生告诉记者,母亲年轻的时候很爱操心,身体常有病痛,50岁后,心态变了,身体也调理得比较好,很少生病。现在,周围的人都觉得她为人热情,很少生气,天天乐呵呵的。 

  如今,这位老人家里已四世同堂,她尊重并珍惜每一天的生活。每年春节,看到身边团聚在身边的亲人越来越多,她最希望的是,家里人都能健康。 

  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先生享寿近百岁,在他90岁生日那天谈及长寿秘诀,他只给出“顺其自然,不背包袱”几个字。 

  文学大家杨绛一生跨过一个多世纪,经历了苦难、疾病和生离死别,最终从容活到105岁。正如她在《坐在人生的边上~~~杨绛先生百岁答问》中提到: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是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我心静如水,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心态与寿命之间的关系,在心理学上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当老年人有了积极的心态,心理对于身体的影响就降到了最低”,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王绍礼表示,随着年纪的增大,常有一些恐惧、焦虑、抑郁等老年化的情绪反应,例如不慎跌倒就怕卧床不起的恐惧,子女离巢觉得被冷落的孤独感受,如此,糖尿病、冠心病等一系列身体疾病发生的几率就会增大。 

  王绍礼院长建议,到了老年以后,对社会支持体系、家庭环境、家人的理解支持都有更高的要求,儿女关心陪伴、生活安排充实,躯体疾病积极控制,老年人积极“自助”,即便没条件也可以自己创造条件出去走走。

  身板儿

  比以前硬朗多了

  关键词:自理 自由 

  4月春暖花开,对于正在打点行囊准备旅行的徐泽昌来说,这样的天气出行再合适不过了。这也是84岁的老徐今年的第二场旅行,目的地是尼泊尔。 

  “得带上羽绒服,我看了一下那边的海拔比较高,温差还挺大的。”老伴叮嘱道。因为最近孙女生病,老伴放弃了与老徐一同出行的计划。 

  老徐一直笑称自己是现代版的徐霞客。80岁之前,老徐和老伴走遍了国内的名山大川,国内20多个省份都留下他的足迹,80岁到84岁这4年间,老徐和老伴开始出国旅游,如今已走过10多个国家。 

  80多岁还背包出游,这在20年前都不敢想。而如今,有着如此体能状态的老人,不在少数。而这直接受益于身体状况的改善、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进步。 

  《柳叶刀》发布的报告中数据显示,2008年调查的中国老人自评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较1998年同年龄段情况有提高。报告分析,中国老人在日常生活能力上的改善,可以归因于生活水准的提高以及在生活设施上的改善。例如,平均每年可支配收入城市比2008年较1998年城市高3.0倍或乡村高2.2倍。如此迅速的在生活标准上的改善提供了更好的设施的支持,能够帮助明显降低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相关的失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魏雅楠的就诊病人中,就有着近90岁高龄,但是在家人陪护下依旧能够出游的老人。 

  “80岁以上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提高,最主要是由于医疗技术的发展、疾病治疗、慢性病的管理,使得老年人可以延缓衰老,有更好的生活健康或功能能力。”魏雅楠说。 

  旅游不光是很好的休养方式,也有助于疾病的康复。老徐出游的最初动力其实是来源于老伴的疾病。 

  “因为种种原因,10年前老伴就患上了抑郁症,她吃了两年的抗抑郁药,一直没有很好的效果。”老徐介绍,正是想让老伴开心改善健康状况才促成了老两口的出游计划,在经过近一年的旅游时光后,老徐惊喜地发现老伴的抑郁症也好了。

  期盼

  还是希望有人唠唠嗑

  关键词:交流、期盼 

  2008年所调查的中国老年人群,相比1998年调查的同年龄段老年人,他们对情感陪伴及健康状态有着更高的预期,但现实却差强人意。 

  对于80岁独居老人李慧娴来说,每天早上7点左右家的门铃是一天幸福期盼的开始。“送奶的孩子来了。”李慧娴嘴上念叨着,打开单元门对讲机,“大姨,奶来了”。对讲机里传来送奶工贾政的声音。“孩子,来了,快进来”。李慧娴应道。 

  每天早上7点左右,李慧娴的家门口,都会上演同样的一幕。不要小看这准时而简单的对话,对李慧娴来说,这却是她每天最期待最温馨的时刻。“自己的孩子们住得远,一个人住,生活确实不太方便,去年开始风湿关节炎加重,腿疼下不了楼。小贾每天送完奶还会陪我聊聊天,临走时还不忘帮我捎走垃圾,真是比孩子还贴心。” 

  在中国,像李慧娴一样的独居老人并不鲜见。2012年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我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 

  “你可千万别写我孩子不孝顺啊,我喜欢自己住着,但能有人跟自己唠唠嗑真的挺好,至少有个伴儿,不用每天对着偌大的老房子生锈发霉。”李慧娴说,她的两个女儿都有自己的家庭,只是她不愿意和孩子们一块儿住,“年纪大了,还是不想给孩子添麻烦,能自己住就自己住。” 

  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风湿病一直伴随着李慧娴,独居带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每天都要吃药控制血压,为了防止自己忘记,外孙女还专门给我定了个闹钟每天定时提醒我吃药。”李慧娴告诉记者。随着年纪的增长,生活更加不便利,以前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老年活动中心打球,和老姐妹们聊聊天,但现在呢?因为身体原因,下楼买个菜都要歇半天。 

  去养老院,这已经是李慧娴筹谋了近一年的想法了。“身体越来越不好了,最怕的就是哪一天自己摔倒了没有人知道,去养老院那里有人照顾、医疗设施也齐全。”对于未来的生活,李慧娴还是充满了期待。

  追求,

  自主权越来越多

  关键词:自主、认知 

  80岁以上老人对健康的渴盼和重视,有了更多的自主空间。怕生病,怕给子女添麻烦,所以更重视健康,也特别容易对保健品着迷。今年85岁的湖北读者李奶奶就是一位保健品爱好者。 

  能治疗风湿关节炎的床垫、能防辐射的被子、能抗癌的水壶,还有能增强免疫力的核酸胶囊……

  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堆满了李奶奶的家。无论子女如何劝说,她仍坚信,这些保健品能够让她保持健康。

  李奶奶出生在1930年代,年轻时参加革命工作,经历土地革命、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走过风风雨雨,人生阅历丰富。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她现在依然坚持每天读报读书,看新闻联播。 

  “以前日子过得苦,吃得也粗,冬天下乡棉鞋踩雪湿透,一日三餐是玉米面加红薯饭,有肥肉吃就等于过年。反而,一辈子身体没大病,硬朗着呢。”她说。可现在老了,却害怕了。怕的就是给子女添麻烦,怕自己病倒在床上,吃饭上厕所要靠他人,那样的日子,哪有尊严可言? 

  李奶奶对自己的健康特别重视,只要谁说吃什么用什么能更健康,就会去尝试。最近几年,隔三岔五,李奶奶家里就会来几个年轻人,一坐坐半天,陪老人说话聊天,逗老人开心,其实是推销保健品的。每次在各种“高科技”忽悠下,李奶奶都会买下一大堆。但究竟这些保健品是否有效果,李奶奶说不上来。 

  《柳叶刀》刊发的调查研究表明,几乎所有年龄段的老年人,都有健康服务的需求,对自身的状况也越来越重视,竭尽所能采取各种方法提高生活质量。 

  对2008年调查的所有老年人群(80岁及以上所有人群)的一组数据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更加重视健康了,但对什么是更有利健康的,什么是看似利于健康实则适得其反的健康知识的识别力,其实是在下降的。 

  另一方面,老年人也更“有钱”了。柳叶刀上的这项调查也发现,“老年人的经济条件也更好,例如平均每年可支配收入城市比2008年较1998年城市高3.0倍或乡村高2.2倍。” 

  2007年的时候,李奶奶的退休金是每月2000元左右,现在是5800元左右,在这十年间涨了不少。日常的吃穿用,基本花不了什么钱,剩下的就全用来买保健品了。子女反对了很多次,没用,她花的是自己的钱,于是索性就不管了,只要她开心就好。 

  还有少数老年人,听信忽悠,买了一堆没用的甚至不合格的产品,这些事例在我们身边也屡见不鲜。到头来既花了钱,又伤了心,最终影响的还是自己的生活质量。最近有媒体报道,青岛一位老人,买保健品花了近十万,发现被骗了,写了一封遗书跳海自杀。 

  中日医院老年病科李海聪教授说,很多老年人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一些保健品公司常以免费做检查为由,强打“亲情牌”,借故推销自家公司保健品。而老年人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又使他们非常轻易地相信和依赖这些产品。

柳叶刀:中国老人生活状况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