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该有一部药师法了!

健康时报记者 徐 瑶 《 健康时报 》( 2017年03月07日   第 23 版)

  在美国,每年超过98000人由于用药差错导致死亡。

  在日本,40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中,近一半的人接受过“不合理”处方。

  从全球的统计数字来看,有1/3的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2017年2月25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国药师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发起,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及《药品评价》杂志支持承办的“2030药师职业发展及药师立法加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如何加速药师立法展开讨论。

  错误用药问题触目惊心

  “作为一名药师,我经常被大家问到是干什么的。我们去基层,很多人把我们当做大夫。”著名药学专家、原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大魁说。

  审核医生的处方和医嘱,负责调配药物和指导患者用药,收集并提供药学信息,监测药品不良反应……这些都是药师的工作。可现实是,患者和医生身边都缺少这样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药师。

  “中国因为不合理用药而造成的死亡人数有多少?没有人去统计,也不敢统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教授表示。

  在一份“100例用药错误新闻报道”的清单中,因为医生处方错误导致的致残致死事件占了70%,另外还有一些是因为用药方式、品种、剂量和时机的错误所造成的。致残致死案例触目惊心背后,涉及到医疗纠纷的赔偿数额更是成千上万。

  发生用药错误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药师作用的缺失。为什么要立药师法?目的已经很明确,就是保障公众合理用药和用药安全。

  在日本,所有医生开出的处方,必须经过药师审核无误后,药品才能递交到患者手中。如果有问题,药师有权对医师开出的处方说“不”。这样的权力则是基于1989年日本出台的《药剂师法》。日本现在每万人拥有药师数量超过21人,远远高于世界平均8~9人,中国目前只有3~4人。

  药师准入“双轨制”该改了

  药师立法,立什么法?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朱珠教授认为,立法核心是依法执业和责任担当。

  目前,我国药师管理实行的是“双轨制”,两套队伍,两个管理部门。一个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管理的医疗机构内的药师,实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制度;另一个是由国家食药检总局负责管理的药品生产、流通领域内的药师,按执业药师资格准入管理,二者并存。

  这恰恰是问题所在。赵志刚说,这两类药师队伍在管理主体、资格准入、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等诸多方面存在区别,而我国现行的法律中,又未对这两类药师的配备和处方审核等作出明确规定,导致这些人一直处于执业无法可依的境地。

  长期关注药师立法的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龚楠律师认为,我国目前现行的法律中,对药师的责权利定义太过模糊。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40多万在医疗机构的药师,30多万注册执业药师。药师法立法的核心之一就是药师的准入资格的确定。龚楠律师说,对于谁可以成为药师,法律要有一个统一的准入标准、监督考核指标,同时还应明确药师的责、权、利。

  药事服务费应该合理收取

  在此次研讨会上,另一个大家关注的焦点的是提高药师的价值回报。

  在国家多份文件中明确提出,要以药事服务费取代药品加成,然而,近年各地公立医院仅陆续出台取消药品加成的政策,增设药事服务费的相关政策却仅在重庆等少数地区试点性配套颁布,各地陆续发布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相关文件中,也少有能体现药师为患者提供技术服务的补偿条目。

  “还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田侃说,所谓医药,医和药应该是同等地位,相辅相成。但过去我们很重视医,却忽视了药,药并不只是医的辅助。

  国外一般将药事服务费界定为:药师和药学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包括处方审核及调剂、药剂管理、药品储运、合理用药指导等。药事服务费不同于处方费。处方费体现的是医师的价值,药师费则体现的是药师的劳动价值。

  同时,朱珠认为目前最要紧的是把药师队伍的整体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范围先提升起来,树立药师的职业形象。我国现有70多万人的药师队伍参差不齐,只有整体能力提升了,药师法的贯彻执行才会水到渠成。

  2016年4月,《药师法》立法被纳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之中,作为第四项“研究项目”,如果按照常规推进,药师立法至少还需5~10年。赵志刚表示,中国人的安全用药等不了这么长时间,因此要呼吁加速立法进程。

该有一部药师法了!
视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