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治帕金森大咖说新方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 健康时报 》( 2016年09月30日   第 23 版)

  新闻背景:9月26日~28日,第二届运动控制与帕金森病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印度、丹麦和以色列等地的多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分享了他们在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及临床诊治新进展。

  受访专家:陈彪,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经生物室主任,“老年神经变性病”重点学科首席科学家,中国帕金森病研究组副组长。

  

  将近一半的患者在中国,一种因加速衰老而导致的常见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病,最近因美国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健康门事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近日,国际顶级专家也齐聚中国,研讨帕金森病的预防、治疗以及管理上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管理,大会主席、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陈彪教授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新检验:基因检测预防发病风险

  帕金森怎么得的?很多老人有这样的疑问。今年2月,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陈彪教授带领团队开展的“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预警和干预研究”,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陈彪教授研究看来,“帕金森的发病与衰老有密切的关系,与人的控制运动、遗传、环境、生活习惯有关。”而作为与发病密切相关的基因遗传因素,家族遗传在发病过程中有着可大可小的致病作用。

  因此,如果通过全基因组的测序进行基因检验,便可提前预判帕金森的发病风险。基因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标记物,分为致病和风险两类基因。“以现在的技术手段,帕金森病的致病基因都是能够检查出来,区别在于有经验的医生会根据临床表现只让患者查部分基因,就可找到基因缺陷,这是具有临床诊断价值的。”陈彪说。

  另外一种是风险基因,风险基因是指携带了某个基因只是患病风险增加了,并不是说一定会发病。检测到携带帕金森病风险基因的人群要增加锻炼、防止脑部受伤、选择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或推迟发病时间。“事实上有很多人携带了风险基因,但因为控制得当直到去世都没有发病,这也是我们提倡的‘把疾病带进棺材里’。”

  而目前的研究中,已有一些有确定科学证据显示能够预防帕金森病的。陈彪介绍,包括增加运动,保持好情绪状态,生活节奏张弛有度,平时多食用抗氧化的蔬菜水果、绿茶和咖啡,这些对调节人脑的可塑性有帮助。

  新设备:国产可将费用降三分之一

  随着疾病的进展药物的疗效也逐渐减退并出现多种运动并发症的时候,另一个武器: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就成为中晚期帕金森的首选外科方法。帕金森患者在服用左旋多巴类药物3~5年后,药物的局限性可能会出现。就是说一天当中,患者的症状在突然缓解与加重之间波动,可反复迅速交替出现多次,如同电源开关一样。

  在这次的会议上,许多专家提出一个新的理念:早期刺激。也就是帕金森患者药物缓解症状出现波动的时候,就应该考虑脑深部电刺激术。

  但是,很多患者过去因为价格等因素迟迟没有进行手术治疗。以前临床上应用的脑深部电刺激系统大多依赖进口,价格十分昂贵。但是近来两家国产公司成功研发出类似产品并获批上市,大幅降低帕金森患者手术治疗成本。

  陈彪告诉记者,手术的价格比较昂贵主要是脑深部电刺激系统的装置比较昂贵,该装置通过不断发送相同或不同频率的电刺激,促使症状得到改善。DBS是一个高技术产品,目前国产设备已经通过审批并应用于临床,使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比进口装置少了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目前来看,从疗效上来讲国产和进口产品不存在显著的差异。

  新管理:手机监测帕金森三个月后即可上线

  去年美国苹果公司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医疗研究平台ResearchKit,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宣武医院也出现在了此次发布会上,陈彪教授团队与苹果合作开发了针对帕金森病的APP即mPower。真正实现可穿戴设备助力于帕金森病人的管理。通过mPower可以收集病人数据,分析数据在病人管理上起到的作用。

  陈彪教授介绍,病人的抖动症状是一个间断的过程,很多帕金森病人并不是到了医生那就发病,医生没办法全时程了解病人状况。而通过这些穿戴设备,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了解病人症状以及药物的反应,对慢病管理起到重要作用。

  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掌握病人将来症状的变化,甚至是预测病人是不是会跌倒。“将来有可能研发新的装置,病人跌倒的时候装置可以自动启动,预防病人跌倒,这就是将来智慧医疗在预防方面的健康管理,而mPower就打下了基础。”

  也就是说,患者只需要把手机放在胸前可以监测他是否有平衡问题,放在口袋里或者拿在手上,就能知道患者步态是否异常、是否有震颤及其对药物的反应,这对医生全时空的管理病人将起到关键作用。据悉,该APP已经在美国上市使用。陈彪透露,目前他的研究团队正在与苹果相关公司合作,将该APP翻译成中文,预计两三个月之后中国患者也能用上这个APP了。

治帕金森大咖说新方
视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