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行孝,没那么多套路(健康中国)

张绪才 《 健康时报 》( 2016年09月30日   第 01 版)

  这些天,51岁的张永康火了,他自己都觉得有点儿不可思议:只不过是跟往常一样,抱着82岁的老母亲在江边唠嗑,结果这一幕被人拍下,还发到了朋友圈,一时间被好多人转发。

  对老人行孝,其实没那么多套路:给钱给物让老人生活无忧是孝;能经常回家看看老人,陪老人吃顿饭、聊聊天是孝;老人卧病在床,能陪护在老人身边,也是孝……这些孝行很多人都能够做到。而像张永康怀抱老母亲赏风景、唠嗑,更是一份独特的孝行,这充满温暖,令人动容。

  因为妈妈不能下地走路,吃不了大鱼大肉,也不能说话,张永康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母亲躺在怀里,握着她的手。他也经常带着母亲到江边散步,陪她唠嗑,尽管很多时候,母亲只能用轻声的“嗯”、“呀”来回应,但张永康却享受其中微妙的情感交融。

  养育之恩当涌泉相报,每一个人都是躺在母亲怀里,享受着母亲轻拍背脊的温暖和安全感长大的。当母亲需要子女给予温暖和安全感的时候,为人子女无需吝啬,可以大大方方的给予,这是必要的反哺和孝道。

  其实父母并不稀罕“大包小裹”的礼物,更情愿儿女们能经常回家看看,一起唠唠嗑。这对只剩下寂寞的母亲们来说,那是一种莫大的欣慰。从这个层面上讲,张永康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古人云:“孝者,德之本。”孔子也说:“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欤!”孝敬是一切社会道德的根本、做人的根本。“孝”为至高无上的“德”,养成了“孝德”,我们每个人便能形成其他良好品德,有利于培养我们的良好性格。“怀抱老母唠嗑”,就让我们看到一颗赤诚的孝心,这颗赤诚的孝心映照出他们对母亲的爱,对亲人的感恩,对家庭乃至社会的担当!

  这个世界上,亲情总是让生活充溢着一份平平常常,但却恒久绵长的温暖,也是贯穿生命始终的一条纽带。虽说现在的家庭结构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很难有三代同居一室的现象,但无论如何变迁,唯一改变不了的是我们心底都牵挂着彼此的那份亲情。

  “百善孝为先”,“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充满爱的人们,请不要吝啬对父母的爱,有孝心就像张永康这样尽早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要知道,“子欲养而亲不待”可是一辈子都难以消除的心结和痛楚!

  作者系湖北省公务员  

图片报道
行孝,没那么多套路(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