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阿片和安定类药遭黑框警示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 健康时报 》( 2016年09月13日   第 24 版)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发布通告称,要求阿片类镇痛药或止咳药,以及苯二氮卓类药物说明书中添加黑框警告,以提示患者两种药物合用可能引起严重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甚至死亡。

  据了解,黑框警示是FDA最高的警示级别,此次通告要求医师开具阿片类镇痛药和苯二氮卓类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镇静剂时,用药剂量和用药时间需以达到预期临床效果的最小剂量和时间为限。

  阿片属于医学上称之为麻醉类的药物(俗称“毒品”)药物,比如吗啡、杜冷丁、芬太尼、羟考酮,临床上用作强效镇痛药;苯二氮卓类药物属于镇静安眠药,临床上也可抗焦虑,如安定、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

  在美国,阿片类药物和苯二氮卓类药物联合处方非常常见。虽然,所有阿片类药物的说明书上都有类似“使用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物时,应谨慎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的警示,但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数据表明,阿片类药物或苯二氮卓类药物已经几乎成为美国居民最常用的药物,这两类药物超量使用、联合使用的现象在慢性疼痛患者中非常常见,甚至在一些接受美沙酮或丁丙诺啡治疗的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中,也有同时使用苯二氮类药物的现象。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卫生局长Leana Wen博士指出:2014年,马里兰州19%的阿片类死亡病例与苯二氮卓类药物相关,而59%的苯二氮卓类死亡病例涉及阿片类药物。有更多的生物学证据表明,这两类药物联合使用可导致嗜睡和呼吸缓慢,增加药物过量致死可能性。

  FDA新任局长Robert Califf博士称,这一趋势由来已久,但FDA采取行动前需收集数据。此次行动是FDA阿片类行动计划一部分,FDA将致力全面解决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继续严密监测用药,必要时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FDA2002~2014年期间的临床回顾性研究显示,急诊室容易第一时间接触到使用阿片类药物过量的病例,过量或者和苯二氮卓类药物同时使用会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导致呼吸抑制而死亡。”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介绍,但我国对麻醉类特殊药品管控得比较严格,比美国要严格许多。

  冀连梅表示,此次警告,主要分析的病例是在急诊室进行治疗的过量使用或滥用的情况,比如过量使用止咳药水里面的可待因成分或吸毒人群的滥用,而一般长期慢性病、癌症中晚期病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使用麻醉类药物相对规范明确,管理也十分严格,不太容易出现这样的过量中毒和滥用。专家提醒,患者吃药期间不要喝酒,一旦出现极度困倦、呼吸困难时,要马上就医。

阿片和安定类药遭黑框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