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平民也可像女王一样长寿(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 健康时报 》( 2015年09月17日   第 01 版)

  9月9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打破其高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所创下的“63年216天”的在位纪录,成为“英国历史上统治最久的君主”。

  伊丽莎白二世的长寿当然令人羡慕,不过女王的长寿可与公民的长寿不一样,因为一般人可能没有女王所拥有的长寿基因,也不具备女王生活中所传闻的那些在衣食住行上都有长寿和保健功能的待遇和物质。例如,女王经常享用巴尔莫勒尔堡的泉水,早在250年前就拥有很多传说,据称其中富含的矿物质能延缓衰老。

  不过,即便女王的生活与公众不同,但长寿的很多因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即健康的行为方式决定了一个人是否长寿。

  虽然温莎家族的长寿举世闻名,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伊丽莎白皇太后2002年去世,享年101岁。但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英王乔治五世于56岁去世,并未获益于其家族的长寿基因,主要原因在于,他大量吸烟,烟草毁了他的健康,并诱发了心脏病。

  2014年1月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多学科研究证明,美国50年的控烟努力已让800万戒烟者每人延长了约19.6年的寿命。这些人多活的寿命总计1.57亿年。

  这也意味着,那些并没有英国女王长寿基因的普通人,如果吸烟,50岁左右就会死亡;如果不吸烟或戒烟,则能活到70岁。如果你还有像女王一样的长寿基因,恭喜你,可能寿限会像女王一样。

  另外,适度运动和生活有规律、只吃七八分饱等,也是一般公众可以向英女王学习的。每天下午2点半,英女王都会来到王宫花园散步,而且会不时骑马。即便现在,在温莎城堡附近的公园里,人们也经常可以看到女王策马扬鞭的矫健身影。另外,瑜伽也是女王经常进行的运动。

  尊为王室,山珍海味少不了的,但无论食物多好,味道有多美,也无论是平时家庭用餐,还是参加宴会,对十分诱人的美味佳肴,女王顶多吃一两口。由于长期坚持少而精的饮食,女王如今的体重仍保持在50公斤左右,与结婚时相差无几,减少和避免了不少疾病。

  女王夜间不管参加什么活动,只要一到晚上10点,便会先行离开,以确保11点就寝,早上7点30分按时起床,这是女王几十年来雷打不动的作息习惯;在空闲时间做拼图和填字游戏,还有猜字谜等,也让女王不仅既长寿,还保持了头脑灵活。

  女王的长寿固然有一般公民难以企及的地方,却也有很多是普通公民可以做到的,甚至会比女王做得更好。长寿并非是王室专利,普通公民坚持适合自身的健康生活方式,也会更加长寿。

  相关文章见本期11版

男同艾滋病患者的世界
平民也可像女王一样长寿(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