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识破食品安全谣言

健康时报记者 文 雯 《 健康时报 》( 2015年06月25日   第 23 版)

  近日,在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中山大学谣言分析报告指出,在人身安全、疾病、金钱、健康养生、食品安全等谣言经常出没的领域,食品安全谣言最多!

  八条腿的鸡竟然有人相信

  2014年,涉及食品安全的报道达6100多万条,平均每天近17万条。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很多人的食品科学知识匮乏。 

  “前段时间流传有八条腿的鸡,很多人信,有些食品专业的学生竟然也信,让我很惊讶,说明食品安全的科普工作必须加强。”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指出。

  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看来,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信息不透明,消费者不了解,谣言就容易散布。譬如每到时令水果上市季节,总会产生海南蕉癌、注水西瓜等传言。为了解网络谣言传播规律,张志安教授及团队做了《中国网民食品安全认知研究报告(2015)》,提醒公众食品安全谣言经朋友圈转发后会让人觉得可信度更高。

  妈妈们喜欢转发食品安全谣言

  越来越多中老年为了解子女动态加入朋友圈,尤其是妈妈们。她们的圈子中经常会有破10万阅读量的谣言,让她们深信不疑,但一不小心却成了传播谣言的主力军。

  “妈妈们很容易转发食品安全谣言。因为她们往往担心子女身体健康,看到这类消息就特别容易转发给孩子。”张志安教授说。

  中山大学传播设计学院研究团队对2012~2014年微博上的食品安全事件及2014~2015年微信朋友圈中的食品安全谣言内容进行了分析:不同地域网友们关注的话题也不同,如广东网友关心海鲜及非法野生动物食品;湘菜关注菌菇和渔业产品;川菜则对调味品很关注。

  搜一搜,七成谣言都是旧谣言

  “一些食品安全谣言往往假装有权威部门发布,看似靠谱,且符合生活经验,让人信服。且这类谣言往往有关疾病、养生,制造绝对数字,配上恐怖图片,让阅读者害怕,就会赶快转发给家人朋友。”张志安指出,其实约70%的谣言都是旧谣言,只要在网上搜索一下,基本都能找到改头换面前的内容。

  注意,食品安全谣言一般有五大“伪装术”:往往涉及食品加工环节,曝光其恶劣的加工环节和肮脏原料;不当的食用习惯将引发严重疾病,如“千万不要吃蔬菜水果某部位,吃错了可能会致命”等,夸大某些食品的保健效果,把普通食品包装成有强大保健功效的食品;打上死亡、疾病等致命关键词;指向成功人士,告诉你成功人士不吃什么食物。

识破食品安全谣言
视觉·健康
化妆品动物实验该取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