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股市疯狂身体别疯狂

健康时报记者 许 凡 《 健康时报 》( 2015年06月04日   第 02 版)

  股市疯狂! 

  最近几个月,中国股市开启了“疯牛模式”,上至老人下至90后,甚至在校大学生,纷纷跑进股市,中国再次进入全民炒股时代!

  不过随着炒股疯狂,健康疯狂的事儿也就多了起来。专家提醒,炒股往往让人久坐不动、目不转睛、情绪紧张、饮食不规律。其实,钱再多,跟健康相比也不值一提,别让股市疯狂了你的身体!

  血压:

  别跟着股市过山车

  股市无论涨跌都会增加冠心病的死亡率,且涨跌幅度越大,死亡率越高。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2011年发表在《欧洲心脏病杂志》上的研究就证实了这个说法。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上海疾控中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联合开展的这项研究调查了2006年~2008年间(这三年恰逢中国股市涨跌猛烈),股票上证指数的波动与上海市民冠心病死亡的关系。调查发现,股票波动得越厉害,突发心脏病死亡的人数就越高。上证指数涨跌幅每增加100点,冠心病的死亡人数就会增加6.09%。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震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大量研究证明,情绪反应剧烈会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中国股民中很多都是退休老人,这类人本身就是高血压、冠心病的高发人群,股市的暴涨暴跌很容易影响情绪,导致血压跟着股市波动。

  眼睛:

  别让眼里只有钱

  武汉晚报报道,一名大学生因每天盯着电脑炒股,视力从1.0骤降到0.1,据报道该大学生出现“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明武表示,这种眼部病变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眼病,劳累、紧张、焦虑是其重要诱因,炒股时的过度用眼及紧张焦虑会成为该病诱因。

  自己虽未接诊过这样的极端案例,但因为盯着屏幕炒股,长期过度用眼导致的干眼症倒是很常见。炒股时一直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眼内肌肉会紧张,眨眼的次数会减少,导致泪水过度蒸发,长时间可能导致干眼症、近视度数加深甚至诱发视网膜脱离等视网膜病变。

  专家建议,股民要注意眼部的健康状况,不要过度用眼。一旦出现眼睛干涩、痒、视物模糊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心态:

  别在股市寻求心理调节

  每天不查股价就心痒痒、连吃饭也要盯着股市、梦见股票暴涨或暴跌……这些都可能是“股市焦虑症”的表现。

  中国医师协会等机构在2013年对30多万股民调查后发布的《中国城市“股民”健康数据报告》显示,我国股民的心理问题尤为严重,其中61.3%的股民长期处于负面情绪。

  “之前有患者炒股赔了二三十万,不仅他本人出现了焦虑的症状,就连他的妻子也患上抑郁症了,经常失眠、心烦,不爱说话也不愿见人了。”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说,由于炒股有高风险且具有不确定性,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很可能会提高股民的焦虑水平,让人变得心神不宁、情绪不稳,心理承受能力变差。此外,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心慌、呼吸急促、手脚发抖、发凉、失眠等一系列生理症状。

  心理学家建议,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人最好远离股市,一但出现焦虑抑郁及时求助心理医生。

  颈椎:

  别苦了自己的颈椎

  手机炒股软件让“低头族”们随时随地都能盯着股市。可先不说股民的钱包鼓没鼓,颈椎病的患者倒是多起来了。

  北医三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霍则军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长时间对着电脑或是低头盯着手机,对颈椎伤害很大。”霍则军解释,经常低头会影响颈椎的生理曲度,造成椎间盘突出甚至脱出。且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对血液循环也不好,会让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造成肌肉劳损,使得肌肉出现痉挛、水肿,产生肌肉瘢痕,从而造成肌肉更紧张、血液循环更差、生理曲度更不易恢复,进入恶性循环。

  “现在很多在股市坚持的人还处于兴奋状态,会抑制住这种不舒服的感觉,等到放松下来,症状就会凸显。”霍则军提醒,股民们平时不妨多仰仰脖子,热敷脖子促进血液循环,还可按摩颈椎,敲打督脉、膀胱经,缓解不适症状。

郑州人民医院:完成国内首例跨血型活体肝移植
股市疯狂身体别疯狂
太极连锁药房入围排行榜
贵州百灵与腾讯达成合作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