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除幽门螺杆菌首选四联疗法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成 虹 《 健康时报 》( 2015年05月21日   第 15 版)

  作者简介:成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副组长。

  擅长: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治疗及消化道相关疾病的诊治。

  

  随着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关系的逐渐明确,公众开始关注这个拗口的病菌。中国人感染率在50%左右,各地区存差异,与当地卫生条件和水源有关系。很多人说幽门螺杆菌难清除,其实是治疗不规范,目前国内首选的是四联疗法,规范治疗,99%的感染者是能治愈的。

  国内推荐的四联疗法,首选阿莫西林/甲硝唑+克拉霉素+铋剂+PPI(质子泵抑制剂,如埃索美拉唑),一般治疗10~14天,疗程长一点能克服耐药性,增加根治率。与三联疗法(PPI+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相比,四联疗法了多了一个铋剂,铋剂能增加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本身也有杀菌作用。

  标准治疗推荐上述一线方案,但选择方案时还得根据病人的年龄、有无其它疾病、有无合并用药,如果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混合用药,要考虑药物相互作用问题。还有药物过敏问题,对青霉素过敏就不能用阿莫西林,所以我们提倡个体化治疗。

  幽门螺杆菌相关的疾病主要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MALT淋巴瘤。MALT淋巴瘤是胃黏膜相关的淋巴瘤,首选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根除后有50%~60%,甚至更高的病人获得完全缓解。胃癌早期如果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话,根除治疗后能降低胃癌复发。

  大多数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并没有什么症状,觉得不需要治疗,而在日本,感染阳性是必须治疗的,我国现在推荐是有条件的建议治疗。尤其是年轻人,这样会降低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萎缩性胃炎、胃癌的风险。

  除幽门螺杆菌是否彻底,建议至少停药1个月以后复查,每年做一次,连续2~3年都是正常的,才提示真正治好了。没治好可停药3~6个月,间隔一段时间再恢复治疗。正规的话1~2个疗程应该能治好。

他喝下了幽门螺杆菌
除幽门螺杆菌首选四联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