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最美不过家常味(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评论员 文 雯 《 健康时报 》( 2014年11月13日   第 01 版)

  小时候,总盼着被爸妈带出去吃饭、下馆子;长大了,却觉得家里的饭菜最香。现在,这份家常味也走上了国宴。

  在北京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家会议中心的菜单上,既有北方水饺、南方叫花鸡、山东煎饼、四川担担面及小笼包、驴打滚、宫廷小窝头等中国家常美食,也有俄式烩牛肉、新加坡香辣米粉、菲律宾烩鸡等外国家常菜肴。

  从奥巴马访华晚宴的“四菜一汤”,到上海亚信峰会的江南美食,再到北京APEC会议的各国家常味,我们的国宴走的是简约、家常路线,不展示奢华,不炫耀技艺,强调营养健康。而从中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来看,真正的健康美食也正是那些“家常味”。四川泡菜、云南米线、山西莜面、扬州炒饭、广东靓汤等等,个个美味营养兼具,并且体现了中国人天然的饮食智慧。就拿陕西人最常吃的臊子面来说,有面有汤,臊子汤以肉丁为基础,搭配五色蔬菜,一碗面里谷、肉、菜及菌类都有了,食材丰富,但臊子汤味道重、油脂多,陕西人吃的时候就弃之不喝,保证了营养健康。

  家常菜温馨又健康,本应成为日常饮食的主角。可是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人没有精力,也没有耐心为家人烹煮饭菜,一些城市家庭的厨房成了摆设,“家常便饭”成了奢侈品。饮食观念的转变也让国人的口味变了,一味追求菜肴的口感,喜欢下馆子吃美食。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1)》数据显示,15%的人每天要外出就餐,城市居民每周在外就餐超过3次的占50%。而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调查显示,18~29岁居民在外就餐率最高,有的甚至一天三顿都下馆子,早已不知家常味是何滋味。

  在口味上,家常菜肴无法跟餐馆中的美食相比,但从营养健康的角度讲,饭馆菜是断断拼不过家常菜的。研究显示,下馆子吃饭,一顿饭摄入的脂肪和钠就超过了全天推荐的摄入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调查数据)。大量研究表明,在外就餐会摄入更多的能量、脂肪和钠,这些极易造成经常下馆子者出现高血清胆固醇水平、BMI 升高等,进而导致各种慢性病。在美国,儿童和成人的超重、肥胖以及糖尿病等疾病被认为与“在外就餐”关系密切,美、英等国政府曾先后给老百姓提出就餐建议,号召居民常回家做饭。

  “你吃什么,就会成为什么”,这是营养学的一句名言。我的理解是:这不仅是说饮食影响着我们的身体,也是说饮食影响着我们的心态。很多人对餐厅和美食过分追求,认为这就是“好的”生活的体现。但胡吃海喝并不会让我们的幸福感提升,反倒会使健康受损,使整体生活质量下降。

  北京APEC会议用精心准备的优质家常菜肴招待贵宾,让贵宾们吃得舒心;对老百姓来说,最营养、健康的也莫过于每天见面的家常饭菜——它是简约醇厚的健康味道,也是温情质朴的幸福味道。

图片报道
最美不过家常味(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