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4年03月27日 星期四

扁桃体结石也会引起口臭

健康时报记者 王小金 《 健康时报 》( 2014年03月27日   第 23 版)

  重庆一名10岁小男孩的口臭祸首竟是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引起的口臭并不少见,大人小孩都可能会出现”,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姜志辉解释。扁桃体是人体的免疫器官,位于口咽侧壁,包含有很多隐窝,其中位于扁桃体上极的上隐窝就容易出现结石。正常情况下扁桃腺隐窝没有分泌物。当扁桃体出现急慢性炎症时,就会有脱落上皮、大量淋巴细胞,白细胞、以及各种致病菌自隐窝排出,若隐窝口堵塞而引起分泌物堆积,时间长了还会导致一些镁、钙等无机盐沉积而引起结石。这些腐败的分泌物就会引起口臭。

  不过,这种口臭跟平时的口腔卫生没有多大关系,刷牙、漱口等都无法达到预防和减轻扁桃体结石引起的口臭。

  姜志辉提醒,扁桃体结石只需要清除干净就可以了,一般不需手术。如果结石不严重,在局部麻醉下用专用工具直接把结石抠出来就可以了。如果经常扁桃体反复发炎,总是感觉咽部异物感,并伴有口臭的人,最好及时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做专科检查。生活中要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局部反复感染。

亲历马航失联心理救援
视觉健康
扁桃体结石也会引起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