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耳鼻喉病患者火气大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特约记者 傅锦秀 《 健康时报 》( 2014年02月27日   第 23 版)

  为何频发的伤医事件中,耳鼻喉科屡屡成为“重灾区”?除耳鼻喉科疾病本身的复杂性和治疗局限等问题之外,患者自身的精神状况——“耳鼻喉患者常常火气太大”成为很多医生的共有印象。

  据信息时报数据显示,9%~11%的耳鼻喉科病人可能会出现精神症状。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从156例病例中总结发现,40.6%的病人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抑郁,这些人群里,中、重症精神抑郁者竟占到14.74%。

  耳鼻喉患者伴随精神疾病,这种情况在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玉和教授看来,似乎并不意外。“耳鼻喉科所属的器官是我们一刻都离不开的,比如说鼻子出了问题,每呼吸一次都会感受到不适,患者在被不间断地提醒这个器官出了问题时情绪必然会受到影响。症状的存在感增加了患者的心理压力,导致情绪焦虑。”

  “比如,比较常见的鼻息肉治疗。”刘教授举例,鼻息肉患者做完鼻窦内窥镜手术后,会有一定创面的鼻黏膜损伤,结构和功能的完全恢复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患者清鼻涕变多,至少五分钟就得擦一次,每时每刻都会觉得不舒服,这让人很苦恼。在经过了这样长时间的负情绪积累之后,很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

  因此,耳鼻喉患者需要有效的心理支持,帮助缓解精神抑郁,如合并有轻中度抑郁,应先进行心理治疗。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耳鼻喉科薛涛也曾建议,患者可以做一个焦虑评分,从而获得针对性的治疗。另外,刘玉和建议,借助阿Q精神缓解焦虑情绪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某些耳鼻喉疾病目前还不好解决,那就要学会与它共存,假设它不存在,表面上看有点掩耳盗铃,实际上对转移注意力很有帮助。

耳鼻喉病患者火气大
健康速递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启动
“兜兜齿”孩子越来越多
健康VISION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