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当泡馍遇上炸鸡

张田勘 《 健康时报 》( 2014年02月27日   第 01 版)

  请扫《健康中国》二维码

  2月18日习近平宴请“同乡”连战夫妇的菜单曝光,包括陕西泡馍、肉夹馍和biǎng biǎng面(音),这个菜单带火了这几样陕西美食。与此同时,近期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捧红了炸鸡和啤酒,让这两样食物炙手可热。

  无意之间,以泡馍、面条为代表的本土食物和以炸鸡、啤酒为代表的引进食物(体现在食材和制作上)产生了碰撞和PK。

  泡馍和炸鸡的走红都依赖了名人途径,前者是领导人的身体力行,后者是明星的示范,此前庆丰包子的火爆也是如此。不过,一种食品走红是一回事,能否持续并为人们广泛接受则是另一回事,后者需要看食品是否适合一个民族以及是否更符合科学的营养标准。从这个角度看,无疑泡馍、面条等饮食更具竞争力。

  炸鸡是高蛋白、高热量、高油脂食物,属于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垃圾食品”,不仅脂肪含量高,还含有其他有毒致癌物质,如丙烯酰胺、反式脂肪等。仅以含有的热能而言,一只100克的炸鸡腿,热量高达300~400卡。但中国营养协会发布的中国人膳食指南中对成年男性的能量摄入的推荐值每天才2200卡(成年女性为1800卡),一个鸡腿的热能就占全天能量摄入的1/6~1/7,再加上啤酒的热能(一罐350ml啤酒的热量约为112卡),显然会让人摄取能量超标。同时,啤酒含有酒精,属于刺激性强饮品,加上炸鸡的结果便是,容易造成高胆固醇、高尿酸、高血糖。

  与此相反,以泡馍、面条、米饭为代表的本土食品却符合中国人的饮食能量摄入标准。例如每100克普通面条脂肪含量仅为0.7克。这种饮食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健康的地中海饮食模式。

  然而,营养和生活习俗上的优势未必就能比过炸鸡啤酒这类外来饮食,因为营养的优势是深层和缓慢的,需要时间体现,而口味、时尚是浅层次的,马上就能得到并产生心理满足。更重要的是,商家的推广是食品、产品能否走俏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制作方便、节省时间、利润高,以肯德基为代表的快餐和快餐文化已经对中式餐饮提出了严峻挑战。所以,泡馍、面条等本土饮食能否胜过炸鸡和啤酒,还难以预测。

  但是,如果炸鸡、啤酒战胜了泡馍和面条,更大的后果便是,全中国人的腰围都会被搞大。现在国人对于新鲜蔬菜只有61.26%的消费增幅,而高脂、高糖和高盐的加工或预包装食品的人均消费增幅至少是其两倍以上。这已经说明,外来的不健康饮食已经把国人的腰围“搞大”了。

  作者为北京学者  

图片报道
当泡馍遇上炸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