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别让孤独再伤老人(健康中国)

韩海英 《 健康时报 》( 2014年02月20日   第 01 版)

  请扫《健康中国》二维码

  年轻人感到孤独时,吃饭、逛街、上网聊天、购物等等,很容易就能把自己从孤独中解救出来。然而,如果是一位空巢老人,又该如何打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似乎不知何时是尽头的孤独呢?

  春节期间,就有一些老人通过“奇思妙想”来纾解自己的孤独:武汉市一位七旬老人免费出租自己的房子,只为有人能陪自己聊天;而江苏无锡一位85岁的老人则在清晨拨打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他却拉着急救人员聊天……

  这些老人的做法过于奇特,大家的评论也褒贬不一。但是,似乎所有人都不会否认,老人们异于常人做法背后的孤独,这种孤独就像一把无形的刀,一点点刺伤老人的心。

  这种孤独是一种什么感觉?如果您看过电影《地心引力》,或许就能揣摩一二:女主角悬孤太空,见不到任何活的生物,唯一相伴的同事也在一次太空事故中离她而去。在这种情况下,女主角的存在感一点点丧失。如果不是她还存留的对女儿的牵挂,她肯定就在那种漫无边际的孤独、恐惧和绝望中死去了。偶尔收听到来自地球上嘈杂喧闹的声音时,女主角都会激动异常,那几乎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老人孤独也是这样一种感受,独自生活,没有亲情友情的陪伴、支撑,那种感觉寒彻心扉,因此就算是租房子的陌生人或者素不相识的急救人员也能成为“疗伤的药物”。

  孤独既伤老人心,也伤老人身。健康时报(2013年11月14日健康时报2版《孤独是最伤老人的刀》)曾经做过报道,长期孤独、压抑、心事无处诉说之感,导致很多老人抑郁,引发严重的心理疾病。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即使在得到很好的健康治疗的条件下,孤独隔绝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老年人患上心脏病、肺病、关节炎或痴呆等病症,过早死亡。长期有孤独情绪的老人更容易血压升高,压力增大。

  眼下,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近2亿,其中近半数老人处于“空巢”状态。这也就意味着,被孤独纠缠的老人群体越来越庞大。同时有调查显示,高达80%的老年人经常性地经历孤独感,其中,农村老年人的孤独感要比城市老年人的更加明显。

  别让孤独再伤老人。做儿女的应多抽时间看看老人,至少每周打几个电话,问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政府部门、社会机构,请为空巢老人搭建一些合理的、便利的交流平台,让老人有人说话、有人陪伴,同时还要把更多的关注投向农村的老人们。如果是正在家中独自一人的老人,请让自己主动一些、积极一些,保持规律的活动和外界交流。

  作者为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

  

图片报道
别让孤独再伤老人(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