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我们需要健康的休息观(健康中国)

南征吉 《 健康时报 》( 2014年02月10日   第 01 版)

  请扫《健康中国》二维码

  “亲,上班第一天,还适应吗?”每轮长假过后,必有如此一问,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也不例外。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焦虑失眠等……很多人一放完长假就会出现上述症状,这就是假日综合征。

  很多人得假日综合征,全赖自己。想想自己在节假日中的“所作所为”吧——麻将搓了一圈又一圈,忙得通宵达旦;饭局赶了一场又一场,喝得东倒西歪;上网、看韩剧、打游戏、唱卡拉OK……说是放假、休息,其实比上班工作都累。

  然而,国外似乎并没有如此典型的现象,是老外的身体更好、更能扛吗?我倒觉得是因为他们更会休息。夏天的美国加州,一到周末或者长假期,州际公路上最常见的就是拉着小型游船或者旅行拖车的卡车,这是准备去海边度假的人;7月中旬到8月下旬是法国一年一度的旅游度假季节,除了出国旅游,城市居民大都喜欢到海边或乡间,去享受阳光、沙滩和空气;而在我们的邻国日本,以家庭或集团为单位,专门去打高尔夫球,打网球,滑雪,登山,远足等以锻炼身体为主要目的休假,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所喜爱的休闲方式……或旅行,或探访亲友,或看文化展览,或运动锻炼,这是不少发达国家民众所选择的休息方式,与我们的“宅”、“疯狂”娱乐等行为大相径庭。

  国人应该摒弃“玩一玩、坐一坐、睡一睡”的休息观,投入到更积极的休息中去。其实我们也是有健康的休息观“基因”的。《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就有:“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意思说,生活淡泊质朴,心境平和宁静,外不受物欲之诱惑,内不存情虑之激扰。中国人自古勤奋,却也在辛勤劳作、刻苦研读的同时,提倡保持生活的恬淡质朴,不过度娱乐、不放纵心智,如此,才能保证长久的健康。只不过现代生活加快,似乎“停都停不下来”,一旦放假,很多人很难适应,只好像工作一样玩命“休息”。祖先们的健康休息观,被我们给“遗忘”了。

  除了对健康休息观的“遗忘”或忽视,老百姓假期休息,还需要完善的节假日制度保障。目前我国只有国庆和春节两个长假,难免有人会铆足劲放松,黄金周变成“黄金粥”。然而在德国,除全年104天周末休假之外,还规定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假日总和接近150天。休假时间多,能错峰出行,还能带薪休假,谁不会好好规划自己的假期、让身心充分放松?此外,休闲消费观尚未形成、产业规模不足、休闲教育几近空白等,也是制约我国民众健康休息观念形成的重要因素。

  希望以后的假期,我们能实实在在地把身体歇一歇、把心闲一闲,让难得的假期,真正成为健康的加油站!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图片报道
我们需要健康的休息观(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