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不便公布”毒于毒大米(健康中国)

曹 林 《 健康时报 》( 2013年05月23日   第 01 版)

  广州食药局网站5月16日公布了第一季度餐饮食品抽验结果,其中44.4%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产品发现镉超标。到底是哪些品牌不合格呢?

  针对公众的疑问,该局竟然表示,不便透露被检出镉超标大米的品牌。只一句“不便公布”,却没有解释为什么“不便”。

  一个负责监管食品安全的部门,竟然对问题品牌“不便透露”,真让人怀疑这是一个保护食品安全的部门,还是一个保护问题品牌的部门。

  不透露问题品牌的名字,该局涉嫌渎职。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必须公开问题产品的名字,但这是政务公开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监管部门应有的义务。前几天相关部门的话说得很给力,要让那些为了谋财不惜害命的无良商家倾家荡产、人头落地。可是,广州食药局居然连问题企业的名字都不愿意公开,又何能谈得上惩治这些企业,更谈不上倾家荡产。

  有关部门曾经说要建问题企业和问题食品黑名单,可像这样连问题品牌的名字都不透露,这分明是在“黑”消费者啊!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本是公众食品和药品安全的保护神,“不便透露”问题品牌的名字,让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无所适从。

  “不便透露”加剧了人们大米消费的焦虑和恐慌。人们不知道哪些企业生产的大米有问题,让合格产品与不合格混迹于市场上,人为地制造了市场的混乱。“不便透露”让人觉得莫名其妙,找不到任何一个理由可以不向公众透露问题大米品牌。

  广州食药局的“不便公布”,更是对合法经营者的不负责任。44.4%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产品发现镉超标,说明有55.6%的产品是符合标准,没有问题的。可公众不知道何种品牌有问题,何种是安全的,就只能怀疑所有的品牌都成问题,带着有色眼镜看所有大米了。这无疑是对无问题者的伤害。只有公开问题品牌的名单,人们才能用货币投票,选择那些符合标准的,抛弃那些问题品牌,也才会形成正向的激励。一边说大米有问题,一边却不公开哪些有问题,只会妖魔化一个行业。

  这种信息不透明引发的信息不对称,可能毁了一个行业。监管部门要惩罚那些不良商人,更要保护那些合法经营者,通过透明的信息进行切割,黑就是黑,白就是白,谁有问题,谁没有问题,应该有一个清白的分割。一句“不便公布名单”会让人感觉“这个行业都不靠谱”。因此,“不便公布名单”之毒猛于毒大米。

  最新消息是,广州相关部门在舆论压力下于5月18日公布了镉大米的生产厂家和品牌,不是公布了就可以洗清此前的暧昧,有必要请广州食药局给广大消费者一个解释:你为什么起初“不便公布”?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图片报道
“不便公布”毒于毒大米(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