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靓颖:要干脆,不要纠结

她不讨厌别人把她定位成长发飘飘、穿着礼服慢慢走、唱着伤感情歌的张靓颖,但她讨厌人们把这当成全部的张靓颖。

本刊记者 康荦 《 京华周刊 》(

    出道6年,张靓颖确实变了。再见她时,人们不会再提“超女”,聊天时,她也不再不善言辞、惜字如金,就连“海豚公主”的美誉也不再是笼罩在她头上的光环了。印象中那个安静地站在舞台角落,唱着哀婉情歌的张靓颖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

    现在的她,可以侃侃而谈地和媒体交流,是“话痨”、“微博控”,可以在舞林大会的舞台上身着紧身裙劲歌热舞,也可以在新专辑的封面上摆Pose大秀热辣身材,这些,都是她曾经极度抗拒的。改变只用了6年,张靓颖越来越像一个明星。

    自己的事自己负责

    2005年的超级女声,张靓颖获得了季军。比赛结束后,她说了四个字:终于完了……

    她从小信奉妈妈说的一句话,“自己的事自己负责,没有谁能帮你承担”。在很傻很天真的状态下一头扎进了娱乐圈,从不知怎样表达,一开口就得罪人,到与天娱解约,被批评始终无法找准曲风,被质疑穿衣品味,她都是靠着这句话坚持下来的。

    张靓颖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很聪明,从参加“超女”到现在,每一步都很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年,她利用合约中的漏洞,成为第一个顺利与天娱解约的艺人,没赔一分钱,气得天娱老总王鹏大骂“有心计、没前途”。与华谊兄弟约满后,她又选择不再续约。“我一直是个自主性很强的人,没有人能强迫我做我不喜欢的事情。”

    2009年,张靓颖和朋友组建少城时代公司做自己的唱片,她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板。张靓颖告诉记者她其实对公司的事情参与不多,还是像以前一样当艺人,以前做什么现在还做什么,除了发片或者演唱会这样重要工作开个会,平时很少在公司。当然,公司其他艺人的音乐,如果碰到自己感兴趣的,她也会参与。

    如今她的自主性很高,不需要攀附和依赖谁。除了自己的作品,张靓颖也担当音乐制作人,比如为杨幂制作《需要恋爱的夏天》。“这是不一样的感觉。”张靓颖说。“在舞台上唱歌是一种享受,在棚里面‘动脑’是另一种享受,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成就感。”

    张靓颖觉得名利并没有使自己迷失,“至少我还记得自己是一个歌手,我为什么会当歌手。”每年她都会提醒自己为什么会成为歌手,就是因为喜欢唱歌。每年她也都在找新鲜感,她想一直保持对音乐的热爱,而不仅仅是赚钱。

    “我希望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去做一些事情,在自己有新鲜感的时候把事情做好,我很怕有一天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我觉得我需要享受生活,少些做艺人的顾虑,不要活得太累,也不太想去在乎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是希望自己更开心地唱歌。

    对自己不自信,对别人太在乎

    “凉粉”们喜欢叫她“靓墩儿”、“井姐”(横竖都很二),其实她并不傻大姐,也不那么大大咧咧,张靓颖骨子里是个相当谨慎的人。她是“微博控”,又总担心自己什么都发,会不会变成一种习惯,有一次甚至干脆把手机客户端删掉。她曾经搬家都不找搬家公司,白天忙完通告,半夜装车至凌晨4点,细细碎碎地搬两个月。很多时候她都做着最坏的打算,也特别容易接受悲观的论调。

    她觉得情绪可以有,但是不希望什么情绪都让大家看到。“我不知道,有的时候又想让大家了解我,我就是一天一个变,下一秒钟我的决定就改变了。”

    以前接受采访时,张靓颖说她爱的是唱歌,而不是在舞台上全方位的表演。过去在台上张靓颖容易紧张。她不敢看台下的人,眼神对上了马上移开;灯光一亮,她下意识闪躲;摄像机拍她,就立马走开;甚至粉丝们在台下喊她的名字,她也会有一种莫名想往后退的感觉。

    “我原本就是那种自我保护心理特别强的人,跟人聊天时会有所保留,我也不会讲话,怕讲错,很拘谨,有很多顾虑。”

    出道时张靓颖20岁,对娱乐圈不了解,入行后发生了很多事,她根本无法理解。没有安全感,抗拒周围,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也不相信自己的判断,不知道跟大家要聊些什么,所以经常处在一种“放空”的状态。就连唱歌这个让她很快乐的事情,她也不自信了,老觉得自己唱不好。有时明明上台前还在跟大家开玩笑,一上台就要唱悲伤的歌,这让她很崩溃。于是她用拒人千里的姿态掩饰对自己的不自信,对别人太在乎。

    直到第四张专辑《我相信》,张靓颖才开始渐渐找到自己的存在感。2011年的新专辑《改变》,不是张靓颖一拍脑门想到的,做上一张专辑《我相信》的时候,张靓颖发现自己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有自信。有了自信之后就敢放手让自己去做更多的尝试。现在她跟很多人变成了朋友,更加放松,也更多地开始享受音乐。

    我一直觉得我过得蛮自我的

    她不讨厌别人把她定位成长发飘飘、穿着礼服慢慢走、唱着伤感情歌的张靓颖,但她讨厌人们把这当成全部的张靓颖。对她来说,海豚音已成往事。

    张靓颖说,改变并不是要变成新的样子,而是要找回自己,新专辑的英文名字其实是“Reborn”,重生。她希望找回最初唱歌的状态。当艺人之前,张靓颖的世界就是家人朋友,之后突然多了很多人。他们的在乎无形之中对张靓颖来说是一种牵引,把她牵引到他们希望的方向,可是,张靓颖说,人生应该由自己来决定。

    做了五、六年大家认同的歌手,能不能当回自己认同的歌手。

    张靓颖说,这种回归不是说回到“非艺人”的生活状态,而是精神状态。当艺人后这几年慢慢知道一些所谓的规矩,结果是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张靓颖开始纠结。“因为我心里还是知道我要什么,我的风格就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说起来很不讲道理,但我不想让人从市场的角度定义我的成功。”

    “很多人可能会说,‘靓颖,我们想听你唱慢歌唱情歌’。不好意思,我觉得那种情绪的自己已经过去,而如果只是为大家唱的话,那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改变》是比较自我的一张专辑吧,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张靓颖的歌变了,但我觉得无所谓,因为在失去一部分听众的同时,我可以让另一部分人了解真实的张靓颖。”

    所以这一次张靓颖跳起了热舞,穿起了性感的紧身衣,比起改变,她更想要表明一种想要改变的态度和决心。“要干脆,不要纠结”。

    27岁的张靓颖关注和思考的东西,已经上了台阶。进娱乐圈6年,张靓颖觉得娱乐圈好坏,完全取决于自己。“你接触的就在你的圈子,你不接受的自然就不在你的圈子,我一直觉得我过得蛮自我的。”

    前一段她还演唱了《Mamma Mia!妈妈咪呀》中文版主题曲《The Winner Takes It All》(胜者为王)。这是一首颇有“内心戏”的歌,描述的是当爱情不再,女主角面对旧爱,爱情还是友谊,皇后还是奴隶,是输还是赢的内心独白。

    如今,她头上已经有了很多“最、唯一、首位”的头衔,比如首位亮相格莱美红毯的华人歌手,唯一一位受邀参加奥普拉脱口秀并献唱的华人歌手。张靓颖说她想要创造更多的第一。“我要当第一个唱到一百岁的歌手!打着吊瓶还在唱歌!哈哈!”

    记住张靓颖三个字就好!

    《京华周刊》:现在大家提到你,用的最多的形容词是“国际化”,你怎么看“国际化”?

    张靓颖:记住张靓颖三个字就好。

    :如果让你失去现在的公共身份,换取自由、无压力的正常生活,你干吗?

    张靓颖:我不愿意。我觉得可以抛弃明星身份,但是我还是喜欢唱歌,也喜欢大家听我唱歌,看他们听我唱歌时候的表情,这份感觉我有点舍不得。咳,好像这份感觉和自由一样让我舍不得!说不清楚!人有的时候就是很贪心,什么都想要!我希望能找到平衡点,我不需要得到很多,两者都刚刚好,就好。

    :除了音乐,对你来说生活中什么最重要?

    张靓颖:快乐。其实我一直那么喜欢音乐也是因为音乐给我带来的是快乐。

    :从酒吧唱歌到“超女”到现在的国际声誉,你认为自己身上什么是没有改变的?你对什么一直深信不疑?

    张靓颖:我认为我可以做的事情我都能做好,我认为我不能做的事情通常都做不好。

    :选男朋友的标准是什么?

    张靓颖:哎呀,怎么回答啊~聪明,有才能,有内涵,要善良,可以小错不断,但是不能犯大错,哈哈。

    :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吗?

    张靓颖:在意。我要是不在意的话一开始就不会那么拘谨,就不会因为害怕伤害而把自己裹起来,什么都拒绝,什么都不接受,把自己搞成一个超级保守的人。所以虽然我嘴上一直说我不在意,其实心里很在意,这个不能骗自己。但我觉得我其实是在那些我在意的事情上,才会在意大家看法,比如说我的音乐,我的穿着,我有用心的事情,我就会很在意别人的看法。

汪峰:摇滚“幸存者”
张靓颖:要干脆,不要纠结
王宝强:从“小强”向影帝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