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于娟:活着就是王道

她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更多的人了解癌症,并远离它。

韩晓蓉 《 京华周刊 》(

    一个罹患乳腺癌的年轻生命,漫长而痛苦的治疗过程中,每天早晚更新两次博客,记录她的治疗过程,病中生活,生活方式的检讨,还有,对生命和爱的重新认识。

    这个博客的名字叫“活着就是王道”,博客的主人,名叫于娟。

    于娟, 32岁,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青年教师,家中的独女, 2009年底,她考大学读研读博留学,回国参加工作3个月,1岁多的儿子会叫妈妈了,就在那时,她被确诊乳腺癌晚期。

    “其实抗癌大军里,我只是一个非常非常渺小非常非常年轻的小兵,不敢妄言什么所谓的经验,更多时候,我用很多次的病危在证伪,证明什么是错的,但是我仍然不能确信,或者很少的东西让我肯定是对的。对于对疾病康复有帮助的东西,我非常乐意分享,所以会有我的生命日记。”

    博客现在访问量接近一百万,很多读者留言,在这里,会停下来想,什么才是生命中真正不能割舍的东西?

    “名利权情钱,没有一样能够带得走。到了这样的境地,什么都不重要。不希望所有人到了生命尽头,才意识到这辈子白活了。”说这话的时候,于娟爽朗地笑着,“换言之,我现在是废物利用,希望我能够在生死临界的地方反观生活,让那些同龄人有反思。”

    于娟一直在思考自己为何会得癌症?这个名词她从来没有想到会和自己联系在一起,在她看来,她得乳腺癌的概率是如此之小:“第一,我没有遗传;第二,我的体质很好;第三,我刚生完孩子喂了一年的母乳;第四,乳腺癌患者都是45岁以上人群,我只有31岁。”

    “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晚睡,身体都不错,但是晚睡的确非常不好,回想10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GT之类现在看来毫无价值的证书、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网聊、BBS灌水、蹦迪、吃饭、K歌、保龄球、吃饭、一个人发呆填充了没有堂而皇之理由的每个夜晚,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

    “下午5-7点酉时肾经当令;晚上7-9点戌时心包经当令;9-11点亥时三焦经当令;11-1点子时胆经当令;凌晨1-3点丑时肝经当令;3-5点寅时肺经当令;5-7点卯时大肠经当令;当令是当值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些时间,是这些器官起了主要的作用。人体不能在这些时候干扰这些器官工作。”

    “23时至次日3时,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损足以损害全身。所以,‘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并不夸张。因此,医生建议人们从23时左右开始上床睡觉,次日1至3时进入深睡眠状态,好好地养足肝血。”

    “我想我之所以患上癌症,肯定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累积的结果,但是健康真的很重要,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人生最痛苦的事有三种:幼年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如果我走了,我的父母、丈夫还有孩子,就会面临这些痛苦,所以我要坚强地活下去。”于娟说。“我要让我的儿子有妈妈,父母有女儿,爱人有妻子,这就是我所有的目标。”于娟庆幸自己活着,因为早在1年多前,她被判断只有一年半载的生命。“我相信,我会成为奇迹。”于娟在微博里写着,“无所谓病痛,人没有不能承受的痛苦,还活着,我就已经很知足了。”

    癌症,将这个小康之家瞬间击垮,所需药物25000元一支,每21天就要注射一支;1万多元一盒的药,只够吃1个疗程14天⋯⋯为了治病,家里为她卖掉了仅有的60平方米房子和父母在山东老家的房子,现在全家人租房子过活,一家三口和姐姐全家住在一起,还有公公婆婆、于娟的爸爸,还在老家山东工作的妈妈只能断断续续过来。

    病魔,也让这个家庭更紧紧地走到一起,1年多同死神的搏斗中,于娟和她的家人乐观、坚强、淡定、决不放弃。

    于娟说她现在每天更新博客,是用命在写。“我不希望我的日记成为一个募捐箱,虽然我很需要钱,但是不希望让别人误解我这是一种募捐的行为。”于娟说,命比钱更重要,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她用命记录下的文字后能够有所启发,更关心自己的身体,更了解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就足够了。 

    于娟博客摘录(http://blog.sina.com.cn/yujuanfudan)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一年多,当我的病友一个个巍然倒下,父母、公婆和光头的种种反应让我油然生敬:他们真的真的无所畏惧,从来不担心我是下一个,从来不担心我会有一天撒手走掉,他们只是每天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满心欢喜憧憬和期待我重新站起来的情形。家人的应之若素处之泰然其实堪比良药仙丹,那种难以言表的强大内心也许不是每个家庭都有的: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虽然这个无声的舞台上只有我在孤军奋斗,但是我有无穷的力量和信心。

    我和光头收到的最给力的话:兄弟,别的我帮不上,要用钱,给我电话。 

    钱是人的胆,而对于没钱的他,兄弟们的钱是他的胆,虽然山穷水尽处,他选择了卖房。这件事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货币贬值物价上涨把钱放进自己的银行户头显然是缺乏智慧,最靠谱的是藏富于民,有钱的时候要和弟兄们一起人生得意须尽欢,等缺钱的时候,自然会看到千金散尽还复来。

    最为给力的短信:光头的堂弟阿海,不明就里只知道我得了很重很重的病:哥哥我知道嫂子得了重病,我没有钱,但是需要换肾换肝换骨髓,我来!

    我当时笑得眼泪都出来了,但我知道这不是玩笑,阿海我认识15年了,关系很好,不过时光如梭想想竟然有12年没见过面了。可惜我是乳腺癌,阿海180的个子只有110斤,别说乳房,连二两胸肌都没有。我老爸说我活得值了,除了家人还有为了我可以舍肝舍肾舍骨髓的人。也许古时候肝胆相照就是这个意思,你需要我身上的零件只管说一声。这应该是一种怎样的高士情谊?换位思考,如果阿海病了我可以为阿海卖了自己的房子给他治病,但要是拿走我的肝肾,我怕是要考虑的。我不如阿海,写字到此,深感惭愧。

    最为啼笑皆非的支持:几百年没有联系早去了美国的一哥们,突然出现在网上,第一句是:我知道很多乳腺癌女人接下来都会婚姻不幸,要是你老公对你不好或者和你闹离婚,你第一个告诉我,我第二天飞回来娶你。

    我那是一个气壮山河,大笑着分享给光头,光头一声“靠!老婆得了乳腺癌还有人排队跟我抢?把那哥们叫来,让他顶值我几天,过过我的日子?”说话当口,他正在给我擦屁股:我PICC管子位置不好,不能后屈臂。想来好笑,我从没想到准备过婚姻备用胎,居然有人冲过来做自愿备用胎,不过他搞错了情况,这次不是我需要备胎,是光头需要备胎。

    乳房和爱情

    我是个错过机会手术的癌细胞弥漫整个躯干骨的晚期病人。乳房上那点癌细胞去掉不去掉根本可以忽略不计。舍掉割除乳房都成了奢望,我当时真恨不得自己可以把自己很是喜欢和骄傲、但现在却给我带来无尽病痛和绝望的乳房一把抓下来喂狗,算了,不喂狗,免得小狗得乳腺癌。

    我是一个性别意识特别模糊的人。我的世界里,只有好人和坏人,好玩的人和不好玩的人,强人和凡人等等诸如此类依照人的品质性情的分类方式,男人或者女人,只有在公共场合去WC才有用。当然也有例外,在欧洲和师妹们旅游的时候,女用洗手间排起长龙而男用卫生间空无一人的时候,我会理直气壮一脚踹了门去男卫生间,倒不是特别内急,而是认为自己的时间不该用在等别人撒尿上。 

    ⋯⋯所以,我窃以为,女人没有乳房没有什么大不了,我没有乳房更没有什么大不了。人生的意义如果仅仅停留在胸前四两肉,那么岂不是太不好玩了?

    但是我却不能不问问光头的想法,

    ⋯⋯我小心翼翼问光头:如果我需要动手术,割掉乳房,你同意嘛?

    光头当时在把便盆放回床架,他抬起明晃晃的光头,非常惊异地问“为啥不同意?割掉割掉割掉!!”那口气,就像发现菜篮子里有个烂了一半的发霉西红柿,赶紧赶紧扔,唯恐扔得不快。

    “嘿!嘿!嘿!你能不能装出一点丈夫对妻子身体的留恋?”

    “有啥用?儿子都喂好了呀。”

    ⋯⋯自得病,我们共同经历了是否割掉乳房,是否舍弃卵巢,是否需要卖掉房子的讨论。

    ⋯⋯光头和我对于是否手术切掉乳房的讨论详细描述了一个22岁男孩到37岁男人对于异性漫长的心理成长过程,由而让我有机会了解一22岁男孩对待女人的想法以及37岁男人对女人的本质要求,他说他已经不再是22岁了,不再是看到女孩S曲线就会血脉喷张的年纪,如果一个男人到了37岁还去计较女人胸部到底几两肉,无疑只是下半身思考的男人。他说他只在乎我活着,让孩子有妈,让他有老婆,哪怕只有聊天讲心事的功能。

    也许,夫妻就那么简单。

于娟:活着就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