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定义不止一种(新视角) 2021年01月18日

  近年来,一边是结婚率出现多年连降,一边是虚拟恋人、“嗑CP”等“恋爱代餐”风靡流行,这不禁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看不懂的背后,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年轻人的婚恋观正悄然改变。

  如今,中国有超过5800万人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20至39岁的独居青年达2000万。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独处变为一种常态。他们受教育程度高,独立性强,在婚恋问题上宁缺毋滥,不愿将就,一定要“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想恋爱甚至结婚。一些调查显示,多数年轻人希望改变单身状态,对爱情有更理想化的追求。

  在本应结婚的年龄没有结婚,心中滋味自不好受。“七大姑八大姨”的不时催促、同事好友的日常关心,都可能会给原本不错的心情“添堵”。但单身的状态没必要刻意为了谁而改变,没准在成双成对的人们心里,怀念羡慕的恰是单身时的潇洒与自由。况且,为了结婚而结婚也非明智之举,多少有点意气用事。若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轻率作出决定,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独处,不必然导致孤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选择了积极面对、充实自己。在独身的缓冲期,不断丰富自己,持续提升自我价值。相较于活在寂寞和焦虑中,不如想办法使自己变得强大。相信一个更好的自己一定能遇到一份更好、更适合的缘分和幸福。

  恋爱和婚姻是每一代人都需面对的人生课题,每一代人都会作出各自的回答,不可随意拿来对比。不管答案如何变化,婚姻的仪式感和神圣感不该缺失。针对闪婚闪离、冲动离婚的行为,国家专门设立离婚冷静期制度,这正是对婚姻的尊重。所以,年轻人在婚恋观上应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忠诚、责任、理性的态度对待婚恋关系。婚恋的结果是组建家庭,而千千万万个家庭关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不可否认的是,受现实生活多方面因素影响,并不是每个人在面对婚恋时都会作出同样的选择。在多元包容的社会中,选择应该是多样的。对于这些选择,我们大可不必投以异样的目光,而应给予充分的理解与尊重。收获美好的爱情、步入婚姻殿堂固然是一种幸福,却不意味着其他的选择就不是。

  幸福的定义不止一种,幸福的人生也各不相同。从社会角度说,可以出台相应政策,为年轻人营造良好的婚恋环境。从个人层面看,无论身处何种状态,能找到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与其在“剩男”“剩女”的标签和有色眼镜里纠结,不妨先遵循自己的内心,拼出个无悔青春,去遇见未来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