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少年“云端”绘童趣 2021年01月16日

  福州活动现场,小朋友在涂绘飞船。
  吕 明摄

  “快乐永远并不遥远,就在你我的面前,无论世界如何改变,心里永远有春天,这就是阳光海峡,心手相连。”不久前,透过视频连线,台湾青年蒋皓玉表示,希望今年疫情可以好转,让两岸青年可以赶快相遇、相识。

  这是日前福建福州举办的“2020阳光海峡——两岸少年艺术展”上,发生的温馨一幕。该艺术展作为“2020·阳光海峡——两岸快乐小天使”云上交流营活动的收官之作,集中展览了两岸少年透过云端分享的精彩视频,并设置多元艺术分享和互动环节。

  开幕式上,作为“阳光海峡——两岸快乐小天使”交流活动的第一届台湾小营员代表,蒋皓玉回忆了13年前来到福建参加活动的场景。她表示,2007年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与福建的小朋友建立起了美好、单纯的情谊。一转眼,13年过去了,这些阳光灿烂的笑容一直留在她的心中。

  “2020阳光海峡——两岸少年艺术展”活动现场被打造成一艘宇宙飞船“阳光海峡号”,以“主题展览+儿童艺术+大师讲坛+互动嘉年华”的形式展开活动,福州本土5家美育机构入驻,让两岸的小朋友共同参与艺术体验活动。

  福州市小海狸手工铺负责人尤鑫鑫打造了一个室内“小树林”,小朋友们正在用树枝制作玩具。她表示,该机构会带领孩子们到户外,就地取材,进行手工创作,包括桌椅、木屋等。“希望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发挥创造力,展示童真童趣。”

  “阳光海峡——两岸快乐小天使”交流活动是目前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唯一一项由两岸媒体联合主办,以海峡两岸少年儿童为主体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两岸孩子们“串门”之路。为完成两岸少年2020再相见的约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推出“相约,一起嗨!——2020年阳光海峡两岸快乐小天使”云上交流营活动。

  此项活动向福建省内20所小学和台北市东园小学、桃园市新街小学、新竹新湖小学等18所台湾小学发出了“云交流”的邀请,共收到来自两岸小朋友的视频作品1350多件,相关物件210份。主办方表示,云上交流正用特别的交流方式,打破地域、时间、人数的局限,以其特有的影响力,聚集更多的两岸少年“相约,一起嗨”。

  (据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