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书香浓 2020年11月09日

  和平镇古称“禾坪”,有史以来就是福建邵武南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岁月沧桑叠印,古迹星罗棋布,不仅有城堡、分县衙门、古民居,有明末民族英雄袁崇焕题写塔名的聚奎塔,还有纵横交错、苔藓斑驳的大小巷道,以及闽北历史上最早的宗族书院——古朴苍老的和平书院。

  可喜的是,和平书院至今仍挺立在古镇之西的深巷间。这是后唐工部侍郎黄峭归隐故里创办的。现存的建筑是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时,于当地文昌阁辟地复建。

  一千多年后的一个上午,当我的目光投向和平书院的那一刻,心房被无声打开:潺湲的溪水和缥缈的山岚都倏忽不见,深巷里日光投下的大块斑影,正从眼前的院墙向上舒展开来,直抵天际。瞬间,耳畔仿佛有阵阵书声隐隐传来……

  我不禁在心里提醒自己:和平书院仍是闽北历史的一卷典籍,今日得幸叩访,只有潜入时间深处,才能在浅墨清韵里抚摸风物的肌理,找寻历史与人选择书院的偶然与必然、事理与情理。

  和平书院坐东朝西,为四合院式天井院建筑;堂房面开五五间,中为厅堂,两侧作教室。北侧为一砖石构单体门墙,中间一大门,两边各一券拱小门,形似“品”字。

  书院正厅为授课所在,正上方悬一匾,上书“万世师表”四字,字迹结体扎实,力道遒劲。

  和平书院初创时是一座黄氏宗族自办学堂,专供族中子弟就学。自宋以后,和平书院逐渐成为一所地方性学校,吸引了一大批历史上著名人物到书院讲学。也正因此,和平历史上文风炽盛,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英才人杰。

  自从开科取士以来,和平古镇出了137名进士,因此而有了“进士之乡”的美誉。只是,黄峭大约不曾想到,对下一代的这种接续教化,修身齐家,注定会让他的乡土在漫长时光的磨砺下,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

  如今,披参天梧桐之浓荫,享罗汉古松之清风,来过和平古镇的人,都能在和平书院收获一份重学重教、灵魂归真的参悟和舒展。更可贵的是,这里的后人认识到:自然生态乃天赐宝藏,而人文气韵的塑造,虽仗有祖先崇文重教的开明慧眼,更需要代代人自强不息、延绵传承,永远接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