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情乡讯 2020年11月09日

  图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VR网上展馆一览。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图)

  图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正式在黄姚古镇揭牌。

  华侨历史博物馆VR网上展馆上线(见图一)

  本报北京电 (记者严瑜)近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VR网上展馆上线暨馆歌《侨爱中华》首发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仪式。

  今年年初,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无法对外开放。针对这一情况,侨博自4月28日起推出“直播间里云游侨博”活动,以线上直播讲解将观众带进展厅,迄今已举办了40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逾千万。

  为更好地服务海内外侨胞,发挥博物馆各类实物资料的存史育人作用,侨博还启动了VR网上展馆建设。经过3个多月的开发、修改完善和测试,VR网上展馆于近日正式上线。VR网上展馆功能新颖全面,运用720度VR全景技术,完整呈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整体风貌,展现珍贵的文物资料、历史图片,生动还原馆内4个基本展厅,实现“云看展”。VR网上展馆对外免费开放。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表示,VR网上展馆的上线是博物馆信息化建设跨上的一个新台阶,是博物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希望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博物馆展览和观展方式创新。

  VR网上展馆上线后还举办了馆歌《侨爱中华》首发仪式。

 

  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落户广西(见图二)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黄姚镇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前,一场简朴的揭牌仪式,在中国侨联、广西侨联、贺州市委等单位相关同志的参与下,在当地侨界为代表的各界人士的见证下庄重举行。被誉为中国四大古镇的黄姚,正式挂牌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19年,中国侨联在全国范围内审定确认65个单位和机构为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此次揭幕的黄姚古镇,为广西三家入选的基地之一。

  地处贺州的黄姚古镇,为中国四大古镇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革命印记。抗战期间,何香凝、庄炎林、张锡昌、莫乃群、欧阳予倩、高士其等众多文化名人、侨界人士、民主人士云集黄姚,与中共广西省工委携手合作、共赴国难,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极开展抗战救亡工作。近年来,中共贺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姚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做好“侨”文章,弘扬“侨”文化。2010年以来,依托“黄姚古镇”,贺州市侨联连续举办7批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邀请近20个国家2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到黄姚古镇,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体验民俗文化,增进他们与祖(籍)国的文化情缘以及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揭牌仪式由中共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思主持,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参加。

  (来源: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