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情乡讯 2020年10月12日

  实景课堂《海上丝绸之路》开课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海上丝绸之路》开课,来自23个国家63232个登录点的师生跟随镜头前往山东烟台古船博物馆,认识中国古代贸易的交通工具,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以及贸易所带来的影响。

  内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丝绸之路以及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区别,并与学生一起完成了手工剪贴画——“海上丝绸之路”。

  外景老师为大家展现并讲解中国古代海上交通工具。内景与外景相结合加深海内外师生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认识和理解。

  (据中国侨网)

  

  重庆市政府与华侨大学签约合作

  近日,重庆市政府与华侨大学就共同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签署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围绕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支持重庆拓展海外“朋友圈”、支持重庆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相互配合,针对科技创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人才交流与合作、“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制定合作方案。例如,华侨大学将联合重庆市有关企事业单位共建科研平台;双方将联合筹办“华侨论坛”。华侨大学也将通过短期培训、订单培养等方式为重庆培训业务骨干、管理人才和紧缺优秀人才。

  (据新华网)

  

  “水立方杯”联欢晚会在京举行

  近日,2020“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联欢晚会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歌曲比赛转为“云上”举办,选手们克服了时差等不利因素踊跃参赛。

  联欢晚会在主题曲《欢聚水立方》中拉开帷幕,分为“十年之约”“深情回望”“心在一起”三个篇章,大赛优胜选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国知名歌手平安、王莉、凤凰传奇组合等共同献艺,演唱了《最美的未来》《再回首》等歌曲。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由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北京相关单位举办,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广受海内外关注与好评。

  (据中国侨网)

  

  连云港海州区助力侨企发展

  本报电 自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纪委全面优化投资软环境,促进侨企的进一步发展。

  据悉,该镇纪委为了保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开展企业护航专项行动。该镇优先办理侨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人士在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做到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月以来,该镇纪委受理诉求13件,全部按时回复,跟踪督办,得到群众特别是企业的一致好评。护航行动严防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致力于为侨企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张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