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情乡讯 2020年07月08日

  中国驻法大使与侨界视频座谈

  近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与旅法侨界举行视频座谈会。来自巴黎的法国华侨华人会、潮州会馆、广东会馆、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法国青田同乡会等约40个侨团以及来自里尔等地部分侨团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卢沙野表示,中国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他说,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要成绩离不开旅法同胞的鼎力支持,他再次向全体旅法同胞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等8名代表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旅法侨界、零售业、餐饮业、旅游业、传媒业以及华人律师、华人服务中心等行业群体的疫情防控情况,对几个月来祖(籍)国和使馆对旅法侨界提供的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大家就疫情对华商经济的影响和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卢沙野认真听取了侨界代表的介绍,对大家直面挑战、自助互助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使馆将继续全力维护侨胞健康安全,克服困难做好领事服务工作,尽快恢复领事窗口对外办公,并协调国内有关部门共同应对大家在复工复产方面面临的挑战。

  (来源:中新网)

  

  海南侨联办自贸港建设宣讲会

  近日,海南省侨联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民法典》宣讲会。海南省侨联全体机关干部、省侨联下属社团以及在琼的新加坡、泰国、印尼、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海外侨胞参加宣讲会。

  宣讲会邀请中国南海研究院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专题解读。于涛从《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以及政策、制度体系及推动政策落地等方面进行解读,并结合研究心得以及赴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考察自贸港的启发和体会,深入分析海南的独特机遇、面临挑战和美好愿景,还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若干政策措施作了深入讲解,让与会人员对《总体方案》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

  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省侨联法顾委副主任程晓东对《民法典》进行宣讲。程晓东从《民法典》的立法历程、重大意义到民众日常生活中关心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六个方面,结合具体的案例,以深入浅出、以案释法的方式,就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来源:中新网)

  

  青岛侨联“侨界名品直播”开播

  日前,由山东省青岛市侨联主办,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青岛市侨商总会、青岛文艺广播、华人频道、金海牛平台、智上企业家平台承办的“侨界名品直播”活动正式启动开播。青岛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侨联主席崔作等出席直播活动,为直播站台带货。

  启动仪式上,管艾宏指出,当前以直播为代表的新一轮互联网风潮方兴未艾,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直播带货飞速崛起,市侨联组织举办此次“侨界名品直播”活动,希望进一步整合侨企资源,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交流合作,服务青岛侨资企业发展,宣传推介侨界名优产品,起到“侨联搭台、侨企唱戏”的良好效果。

  参与承办此次活动的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青岛市侨商总会共汇集了近500家侨资企业,此次首届“侨界名品直播”活动邀请了青岛一批有实力的侨资企业参展,精选了包含食品、家居、美妆、康养等十大品类、计200余种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优质产品,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侨界企业家创新搭建一个“直播经济”新平台。

  下一步,青岛市侨联还将举办“侨界名品直播”系列活动,帮助侨资企业拓展商机、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来源: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