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连线

《 环球人物 》(

    驻爱尔兰特约记者 马逸尘

    盲人律师的马拉松

    凯恩是一名喜欢跑马拉松的年轻律师。她挑战过许多马拉松赛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是,这个长跑健将和在法律界纵横捭阖的姑娘几乎是盲人:她只有正常人5%的视力。

    凯恩有家族遗传的视力问题,因为身体残疾,她儿时没少受同学的欺负,连深爱她的父母也为她的前途担忧不已。但她没有放弃自我,反而奋发图强,考上法律系,成了爱尔兰第一个注册的盲人律师,还攻读了博士学位。4年前,凯恩因为偶然的机会报名参加了一次为慈善募捐的10公里跑,结果发现自己经过训练,更健康、更自信,对生活态度也更积极了。于是她一发不可收拾,从半程马拉松到全程马拉松,一个个地挑战过来。今年,她还将参加全球马拉松比赛,在7天内挑战七大洲的马拉松赛场。凯恩说,虽然目盲无法改变,但仍可以用身体去体会目光所不能及的世界。凯恩的事迹鼓舞了许多人,人们赞扬她,虽有视力问题,但视野是无穷的。

    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张方圆

    91岁老人的流动厨房

    91岁的斯塔西亚没在家安度晚年,她依然闲不住,选择做流动厨房。她每天早上5点出门采购蔬菜,下午去烘培店和超市收集降价处理的面包,晚上在家熬制蔬菜汤。第二天,斯塔西亚就会推着小餐车出现在堪培拉市中心人来人往的广场上,为饥肠辘辘的流浪汉提供食物。38年来,斯塔西亚每天能送出200多个面包和几百杯浓汤。很多流浪汉告诉她,这是他们一天中的第一顿饱饭。如今,斯塔西亚腿脚不便、力气变小,但仍在坚持,因为她知道人们需要她:“我知道自己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但是这滴水也会溅起一点浪花。”

    赴摩洛哥特派记者 尤铭

    雾气成为新水源

    摩洛哥的布特梅祖盖达山区位于撒哈拉沙漠北部,气候干旱,年平均降雨量只有112毫米。由于水源匮乏,人们不得不每天花至少5个小时去邻村打水。最近,一款由德国设计师设计的网状雾气收集器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它可以将风中吹来的水汽凝结在网上,从而令水滴顺着网面流向底部的水槽,再由水槽通过管道流入储水箱。“捕雾器”每天可为当地400多位居民收集6000余升水。人们再也不用千里迢迢地去别处找水了,女性和孩子也因此有了更多时间,从而能自由地工作和学习。

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