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鞠觉亮:请别用显微镜看一部娱乐片

新作《孤芳不自赏》引争议,他向本刊独家回应

本刊记者 赵晓兰 《 环球人物 》(

    鞠觉亮,1959年生于香港,著名导演,执导多部古装剧和武侠剧。代表作有《神雕侠侣》《天龙八部》《八月桂花香》《水浒传》《十月围城》等,新剧《孤芳不自赏》正在热播。

    鞠觉亮穿着一件鲜亮的橘红色短羽绒服,走路虎虎生风。他说话像他的行动一样麻溜,语速快,虽然普通话里夹杂着港台腔,不太标准,但丝毫没有阻碍他旺盛的表达欲。说话时,齐肩的头发还经常随着音节不时地甩动。“我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人。”当他自报年龄时,连一旁接车的司机师傅也不由自主地摇摇头,“看着真不像。”

    他看起来年轻,有活力,这与他工作有关。多年来,这位香港导演一直游走于两岸三地,马不停蹄地执导一部又一部电视剧。他的作品经常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本人作风低调,很少在媒体上露脸。最近他执导的电视剧《孤芳不自赏》一面获得高收视,一面也引发很多争议,尤其是因为“抠像”等特效运用问题,延及对主要演员职业素养的批评,鞠觉亮坦言:“是有制作上的问题。但不要把演员牵扯进来。”从业那么多年,他对质疑并不抵触,“观众的批评、反馈,我会反思,但有时候,制作中的前因后果、辛酸苦辣,只有自己清楚。一切但求问心无愧。”

    务实、向上的专业精神

    鞠觉亮出身于香港TVB无线电视台,1977年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第七期的学员,是刘德华、梁朝伟等人的师哥。后来他从演员转到幕后,作为执行导演拍摄了1983年那版被奉为经典的《射雕英雄传》,24岁那年,他开始独立执导电视剧。

    在一个古装武侠剧大热的年代,他受到TVB重用,拍摄了多部金庸剧,如《神雕侠侣》《鹿鼎记》《雪山飞狐》等,很多人称他为港台电视剧“武侠教父”。提起这个称号,鞠觉亮谦虚地摆摆手,笑着说:“实在不敢当。要说‘武侠教父’,我首推徐克。我在他的作品里偷师了很多。”

    在TVB打拼的那些年月,既是他职业生涯的起步,也是香港影视剧的黄金岁月。忆及当年,鞠觉亮语气中充满怀念。当年拍摄条件简陋,但电视人特别擅长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取长补短、趋利避害,从而诞生了许多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

    比如拍《射雕英雄传》时,剧组根本不具备拍“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的条件。拍郭靖在蒙古长大的经历,剧组买了十几只羊、两匹马,在大屿山附近搭了几个帐篷,就营造了蒙古大草原的场景,十来个人在一个星期内就拍完了。“但我们很注重细节的营造、感情的渲染。TVB一向注重剧本环节,编剧都比较年长、成熟,像王天林、萧笙等都会带队把关,会把原著里一些淡化的情感线有意识地放大。比如电视剧里杨康与穆念慈的爱情、郭靖对杨康的兄弟情等。”到了2001年,鞠觉亮在内地拍新版《射雕英雄传》,投入增加了,剧组规模浩大,在全国各地实景取景,但感情戏弱了,剧情还失去了重点,“老顽童在山洞里教郭靖左右搏击,拍了整整一集,那有什么看头?”

    香港娱乐业竞争激烈,电视人很拼,鞠觉亮也是著名的“拼命三郎”。他记得在剧组当副导演时,从前期的演员遴选、通告安排、场地选择到后期制作等,他都要负责。拍摄时,经常到夜里两三点收工,早上六七点又要准备开工。他在办公室里准备了睡袋和简单的日用品,赶不及回家就在公司里睡觉。“那时候真是熬出来的,但在熬的过程中也熟悉了电视制作的各个流程。”

    鞠觉亮是个直性子。一次早上6点多有人打电话到化妆间,说第二天有一个“劲歌金曲”的节目,能否通融一下为在剧组拍戏的郑少秋、郑裕玲放行,让身为副导演的鞠觉亮安排一下。不管电话那头如何请求,鞠觉亮坚决拒绝。挂了电话他猛然醒悟,电话那头的人是公司老板,他心里多少也有点战战兢兢。一周之后公司开会,导演王天林对他说:“鞠觉亮,老板对你很赞赏。”“站在工作立场,我没有错。老板觉得,我坚守原则帮他做事,是专业精神的体现,得罪他是没问题的。我很庆幸遇上这样的老板。”

    在鞠觉亮看来,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香港精神的体现,“我这人EQ(情商)算不上高,但务实、向上。”

    好男儿游走四方

    拍了那么多武侠剧,对于鞠觉亮来说,既是因缘际会,也是性格使然。他说自己年轻时很叛逆,渴望像江湖侠士一样,背一把剑,骑一匹马,孤身一人,行走天涯。他晚婚,40岁之前都觉得不能胜任家庭,如今才有些浪子回头,有了一个4岁的孩子。

    好男儿必须游走四方,怀着这样的理念,多年来他一直在两岸三地闯荡。

    在去台湾拍戏前,他曾在香港执导了电影《情义我心知》,这是他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电影,由著名导演杜琪峰担任监制。他在杜琪峰手下当了3年副导演,杜琪峰可说是领他进门的师傅。“杜导的脾气很坏,做得不好就是劈头盖脸地大骂,经常被骂到不知道怎么拍戏为止,完全没有尊严。”但鞠觉亮明白,爱之深才会责之切,对师傅充满敬畏。

    杜琪峰的电影观直接影响了鞠觉亮的职业生涯。第一是杜导的一句感叹“还没吃饱,就别去讲什么艺术”——即便操作自己并不喜欢的商业片,也要把工作做好,等到有足够的能力再去做自己理想中的东西;第二是杜琪峰对拍片始终不渝的坚持,“拍之前都不是导演的责任,开拍后,导演就要背负起所有责任。”

    但是在拍完《情义我心知》之后,鞠觉亮感到自己对于拍电影,还不能心领神会。于是他又回头继续好好地拍他的电视剧。

    《八月桂花香》是鞠觉亮在台湾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一鸣惊人。这部剧在大陆也曾风靡一时,尤其是主题歌《尘缘》被广为传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有许多香港导演赴台湾拍戏。鞠觉亮说:“香港导演当时很受欢迎,因为我们非常有计划性,各个环节都会统筹规划好,答应3个月拍完就是3个月拍完。反观台湾的剧组,当时出现了很多职务,比如进度导演、进度制片等,在我们看来完全没必要。”

    台湾,给他提供了一片新天地,而大陆,对他来说更是海阔天空。

    1988年、1989年他两次赴大陆,给程小东担任副导演,拍摄张艺谋、巩俐主演的《古今大战秦俑情》。西安一个军事学校的飞机场,停满了米格旧飞机。拍摄时,剧组把这些飞机挪来挪去,完全没把它们当回事。“哇,原来在大陆,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当时鞠觉亮被这样的阵势震惊了,因为在香港拍戏,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1995年,他在大陆拍摄了第一部电视剧《江湖奇侠传》,之后便一发不可收,在这个更广阔的天地间辗转行走,拍摄了多部作品。他深入银川取景,拍摄的《逆水寒》,被观众认为是最好的一版温瑞安小说的改编剧,也捧红了顾惜朝的扮演者钟汉良;他执导的《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是备受关注的金庸大戏;他还拍了根据古龙小说改编的《新楚留香》《萧十一郎》,等等。

    在大陆拍戏,令他压力最大的或许是2009年执导《水浒传》。接下这部经典翻拍的大剧后,“所有人都跑来告诉我,这部戏有多难拍,好像拍完之后就将死无葬身之地。”但作为一个香港导演,他珍惜这样一个能向经典致敬的机会,“以平常心对待,不被经典吓住,就当它是一个好剧本,拍得让普通观众觉得好看。如果观众看完片子后找原著来读,就是我们电视人的成功!”

    鞠觉亮说,拍摄武侠剧是天性,自己就像是一个小孩一样,习惯了天马行空地乱想,最受不了的就是老套。他擅长随机应变、因地制宜,打破套路。“武侠剧里,不能太讲究逻辑,也有很多虚虚实实。要用最慢的感觉,拍最快的速度。”

    “希望大家像喝茶一样,慢慢品,而不是豪饮”

    近年来影视圈盛行“IP热”,鞠觉亮执导的两部热门大IP作品《幻城》《孤芳不自赏》,先后引发了不少争议。在这次采访中,他很认真地向《环球人物》记者一一回应了观众的质疑。

    《孤芳不自赏》由当红明星钟汉良、杨颖等主演,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电视剧讲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大将军楚北捷与“女诸葛”白聘婷之间虽彼此相爱,却身处敌对阵营,在家国情仇间矛盾挣扎、一次次彼此错身的虐恋故事。

    “之所以接这个剧,是因为我觉得这个题材还比较新鲜,现在很多宫廷戏逃不出男女之间的勾心斗角,但这部剧不只停留在小情小爱,剧情里有个人情感在民族大义面前的牺牲与割舍。你会因为男女主角的命运而感到心疼。”在鞠觉亮看来,这是一部“抒情武侠”,动作戏只是甜点,情感戏才是主菜,他让电视剧节奏慢下来,把情感戏处理得比较唯美,“希望大家像喝茶一样,慢慢品,而不是豪饮。”

    质疑声主要针对片中大量绿幕的运用,抱怨男女主角的戏很多都是用绿幕拍摄、后期合成的,称之为一个“抠像”大片。有观众直指根本原因在于,男女主角身兼多部戏约,并没有专注于这一部戏,缺乏演员应有的专注度与敬业精神。

    对此,鞠觉亮对《环球人物》记者说:“绿幕在影视剧拍摄中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它可以增加空间上的可能性,让观众的视觉体验更丰富,不能说它就是玩弄玄虚、搞欺骗。现在我们是用显微镜去看电视,用审查的眼光去看一部娱乐剧。你可以说导演的技术做得不好,但不要乱扣帽子。演员不应该背负那么多骂名!像钟汉良、杨颖给剧组的时间是够的,他们的表演在我看来也是有层次的。”

    不过,鞠觉亮也毫不隐瞒地对《环球人物》记者承认了电视剧制作上的瑕疵和不足。这里面有制作周期短、播出时间紧的问题,也有整个产业大背景的问题。“我们现在都追捧特效大片,但整个技术能力是达不到的。就拿《幻城》来说,它有2000分钟的特效。张艺谋的《长城》,100分钟的电影,好莱坞顶级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制作出来。《幻城》对我来说也许并不成功,但我很庆幸把它做完了。现在有一堆IP玄幻大片,片子拍完了放着,后期做不完。时间拖得越久,资金链断了,风潮过了,卖不出去,风险巨大。”

    他感叹近十年,中国电视剧生态完全变了。“比如观众要看小鲜肉,播出平台就出高价追捧小鲜肉,制作方就一窝蜂地跟着上。我们没有给观众很好的引导、滋养,而是完全被观众牵着鼻子走。”

    鞠觉亮终究不是“苦大仇深”的个性,感慨了几句后,他的话题又回到拍电视剧给他的快乐。“蛮好玩的”,是鞠觉亮在采访中经常蹦出的词汇。在TVB养成的高效、务实、敬业的精神,让他看淡周围的褒贬;拍戏首先做到对投资人负责,让他制作的剧都有不错的归属,在这之外,他才会去顾及那些名声问题。

    时间到了,鞠觉亮也想拍一部自己真正喜欢的电影。“如今最想拍的是一个‘古代版的007’——楚留香的故事。” 还是武侠。当记者问他,何为“侠”的精神?他回答:公平、正义,还有自由、潇洒。

鞠觉亮:请别用显微镜看一部娱乐片
王千源:演戏不是糖炒栗子
美好的爱情都“见鬼”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