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控制朴槿惠”的崔氏家族

崔顺实“最爱修改总统演讲稿”,其父是朴槿惠精神导师,其前夫是朴槿惠亲信

本刊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本刊记者 赵婧夷 姜琨 《 环球人物 》(

    在韩国,提及“家族”,人们联想到的是李家与三星,郑家与现代,具家与LG,辛家与乐天……财阀家族企业主导了上世纪韩国的经济腾飞,无论哪个家族,都有一部光辉奋斗史。而今,却来了个一鸣惊人的崔氏家族。

    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曝光了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电脑中,有44份朴槿惠的讲话稿,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有关韩朝非公开接触内容资料,外交部有关朴槿惠海外访问行程文件……一时间,“崔氏家族主导韩国”的说法震惊朝野,惊愕、愤怒、恐慌都不足以形容韩国民众的复杂心情。

    11月3日,被指挪用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资金、审阅包含外交安全机密的政府文件、以不正当手段安排其女郑某进入梨花女子大学的崔顺实被正式批捕。11月4日,朴槿惠因为“崔顺实干政门”再次向国民深鞠躬道歉,然而民众并不买账,走上街头高呼“朴槿惠下台”。

    其实,早在朴槿惠父亲朴正熙执政时,崔家就与朴家建立了密切联系。这还要从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说起。

    “通过崔太敏听到我的声音”

    崔太敏1912年出生于黄海道,曾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做过警察,后来以牧师身份自居。上世纪70年代初,崔太敏自称将佛教、基督教、天主教融合在一起,创立了“永世戒”理论:在墙上画一个圈,看着这个圈并一直念咒语“南无慈悲造化佛”,就能灵魂合一,由此建立了“永世教”。

    “永世教”是否是“邪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对《环球人物》记者说:“以一般宗教定义来看,很难说‘永世教’是正规宗教。但在韩国这种信教自由的社会背景下,它有生存空间,也有市场。韩国人并不把它看作是邪教。”韩国媒体人刘蕊告诉《环球人物》记者,韩国人把“永世教”看作似是而非的“伪宗教”。

    1974年,朝鲜间谍刺杀了朴正熙的妻子、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22岁的朴槿惠无法接受母亲离世,精神很不稳定。朴槿惠后来回忆:“那段时间,电视上像连续剧一样反复播放母亲遇刺的画面,这对我来说很残忍。”

    陆英修离世后,崔太敏以此为契机,多次写信给朴槿惠。崔太敏说:“我在信中并没有写陆女士托梦的内容,只是写了些陆女士托我转达安慰的话,希望朴槿惠能够接见我。”朴槿惠的回忆也证实了这个说法:“我记得他在信中说,要我坚强,履行好母亲的职责。”所谓“履行好母亲的职责”,乃是陆英修被刺杀后,朴槿惠结束留法生涯,回国“决定代替母亲履行第一夫人的职责”。

    如崔太敏所愿,朴槿惠终于接见了他。见面时,崔太敏惟妙惟肖地模仿陆英修的声音、动作,以母亲的口吻对朴槿惠说:“我有更重要的事情才离开,想要把你打造成伟大的领导者。不要悲伤,若你感到痛苦,可以通过崔太敏听到我的声音。”朴槿惠由此深信,崔太敏是个具有通灵能力的非凡人物。就这样,崔太敏在朴槿惠情绪最低落时找准了她的软肋,一触即中。

    陆英修生前热衷于孤儿、病患、老人的志愿救助活动,朴槿惠与崔太敏的早期交集,也多是此类活动。刘蕊介绍,1975年,崔太敏在朴槿惠的支援下创建了以自己的心腹和伪宗教人士为中心的“大韩救国宣教团”(1976年更名为“救国奉仕团”,1979年更名为“新心灵奉仕团”,以下简称“救国团”),崔太敏自任总裁,朴槿惠为名誉总裁。有画面显示,在“大韩救国宣教团”的敬老院开院仪式上,年轻的朴槿惠与崔太敏肩并肩共同剪彩。整个行程中,崔太敏一直紧紧跟在朴槿惠身后。

    上世纪90年代朴槿惠接受采访时说:“‘救国团’是以为国家做事的宗旨开始的。崔太敏组织了无偿诊疗活动,向400万人提供了医疗服务,而且还展开了插秧等50万次的服务活动和多项奖学金事业。”

    比血还浓的水?

    仗着朴槿惠的信任,崔太敏开始自由出入青瓦台。此后,崔太敏利用朴槿惠之名大肆敛财。1977年9月,时任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的金载圭指出崔太敏有违法嫌疑。朴正熙亲自审问崔太敏,并下达指示:解散“救国团”、解除崔太敏总裁职务,禁止他接触朴槿惠、出入青瓦台。据当时的保安司情报处工作人员回忆:“朴总统很担心,为了拆散两人费了不少脑筋,也跟朴槿惠吵过很多次。然而,朴槿惠没有输给朴总统,最后还是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了。真是倔脾气!”

    1978年,崔太敏干涉釜山市实行的西面地下商街承建工作,以“朴槿惠的意思”将工程交给毫无资质的“大贤实业”,并向釜山市企划管理局与建设局长施压。曾担任朴正熙总统秘书室室长的金正濂看在眼里,十分担忧:“槿惠被‘救国团’利用的危险性很大。我向总统建议,秘书室可以支援槿惠,但她不能介入金钱问题。此后,朴总统派民政首席秘书官朴升圭注意‘救国团’的一举一动。朴总统为了不让大女儿受到牵连费了很大心思。”

    当时,朴槿惠仍为崔太敏的团体积极奔走,二人的合作持续到朴正熙遇刺前夕。朴槿惠在1979年1月9日的日记里记述:“父亲接见‘新心灵奉仕团’领导小组成员时说,‘爱心运动已经落实到各个阶层……为老人着想的国家才是真正的文明国家’。”

    1979年10月,朴正熙被金载圭枪杀,朴槿惠和弟弟妹妹不得不离开青瓦台。崔太敏没有疏远朴槿惠,而是给了她很多帮助。刘蕊说:“崔太敏没有公职,表面上与朴槿惠不存在利益关系,在她跌落谷底时不离不弃,被朴槿惠认为是她真正可以依靠的人。”

    整个80年代,朴槿惠倾尽全力想要恢复父亲的名誉。1988年,朴槿惠依靠陆英修生前所设的育英财团的力量,正式启动朴正熙的正名活动;次年,在崔太敏的帮助下,朴槿惠组织了悼念陆英修的“槿花服务团”,创办追思朴正熙、陆英修的《槿花报》。朴槿惠在日记中激动地写道:“如果没有我的努力,父亲怕会永远成为历史罪人,历史恐怕永远得不到澄清。”

    日复一日,朴槿惠愈发信任崔太敏。1990年,朴槿惠的弟弟妹妹因无法忍受崔太敏对姐姐的“控制”,写信给时任总统卢泰愚。信中说:“父母去世后,崔太敏就离间我们姐弟,我们甚至连电话都不能打。如果这次不能救出姐姐,我们将永远无法摆脱崔氏,成为他玩乐的牺牲品。”然而,朴槿惠仍不肯与崔家断绝关系。朴槿惠的弟弟朴志晚曾无奈叹息道:“竟有比血还浓的水呀!”

    错综复杂的崔朴关系

    与崔太敏一起开展宗教活动的全琦永牧师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曾就社会上的“崔太敏朴槿惠恋爱传闻”亲自问过崔太敏,崔太敏不以为然:“朴槿惠和我是精神世界的夫妻,不是肉身上的夫妻。”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崔太敏先后与5位女性结婚,生下3男6女,崔顺实是崔太敏与第五位妻子生下的女儿,最受崔太敏疼爱。崔太敏认为崔顺实继承了他通灵的能力,去世前还把她托付给朴槿惠。崔顺实1979年前往德国留学,回国后与朴槿惠“亲如姐妹”。她在江南地区开了一家幼儿园,幼儿园所属的基金会就是由朴槿惠母亲陆英修创办的。

    之外,崔顺实的前夫郑润会也是朴槿惠政治上的亲信和助手。郑润会在朴槿惠身边的官方身份记录只有两年:2002年朴槿惠创建韩国未来联合党时,郑润会担任秘书室室长,负责安排朴槿惠的日常工作行程;2004年朴槿惠成为大国家党代表之后,郑润会就再没有出现在官方场合。但韩国KBS电视台披露,朴槿惠初入政界时,郑润会就以立法调查员的身份帮朴槿惠做事;2007年朴槿惠参加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时,郑润会还曾带领外围组织帮她拉票。朴槿惠当选后,被称作“门环三人帮”的李在万、郑虎城、安奉根也是由郑润会、崔顺实夫妇推荐的。

    崔顺实夫妇在青瓦台内部也颇有“故事”。2014年11月,韩国《世界日报》曝光了青瓦台公职纪纲秘书室的一份内部报告,指政府“幕后红人”郑润会定期与3名青瓦台秘书等朴槿惠的10名亲信会面,干涉国家事务。事件曝出后,郑润会与崔顺实离婚。

    与崔顺实关系匪浅的前韩国击剑手高永泰,也是崔家关系网里的关键人物。相貌俊秀的高永泰曾以国手身份拿下曼谷亚运会击剑金牌,退役后在首尔江南区的夜店工作,化名“敏宇”,服务出手阔绰的女性,陪她们聊天甚至提供性服务。他与崔顺实2006年相识后迅速发迹,此后还跨足时尚界,创立品牌Villomillo。2013年,朴槿惠出席活动时拎着Villomillo的手提包,使得该品牌名声大噪,高永泰也顺势扩大了人脉网络。后来,高永泰与崔顺实不欢而散,在接受韩国JTBC电视台采访时爆料,崔顺实“最爱修改总统演讲稿”,直接将该事件的性质提升至涉及国家机密的重大事件。

    崔顺实的姐姐崔顺德跟朴槿惠的关系也不错。她曾和朴槿惠一起读高中。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在首尔帮助一名大国家党候选人竞选首尔市长时,右脸被人用文具刀割伤,伤口长达11厘米,不得不在家养伤。其间,就是崔顺德陪伴左右。一名与崔氏姐妹相识近20年的消息人士称:“我们喝酒聊天时,崔顺德总是吹嘘一些政客为了升官要提着一袋子钱来求她引荐。不过自2012年后,崔顺德身体状况开始恶化,她就教女儿如何运用她的影响力来赚钱了。”

    崔顺德与女儿张时浩也染指娱乐圈。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安敏锡称:“与他们有关的艺人都受到了‘特别优惠待遇’。”早在10年前,崔顺德就经常拜访艺人组成的“旋风足球队”,还经常请队员们吃饭。安敏锡表示,韩国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歌手与崔顺德和张时浩关系一直很亲密。这位歌手曾作为韩国代表歌手参与国际活动并演唱歌曲,这与崔顺德撑腰必然有关系,“国内能达到‘韩国国家代表歌手’这一级别的只有几个人。但在过去几年,唯独那位歌手的事业如日中天。”

    靠朴槿惠敛财

    崔太敏1994年去世时,崔家已拥有庞大的事业、房产及通过朴槿惠的庇荫而建构的人脉网络。青瓦台的一名官员曾对媒体说:“1974年,崔太敏一家还挤在位于佛光洞的一间房子内,连电话都没有,生活非常贫困。”短短十几年间,崔家购买了多幢市价在80亿至290亿韩元(1韩元约合0.0059元人民币)的大厦。

    崔太敏的子女们已经不需要挤在一间房子里了。崔顺德、崔顺实、崔顺天三姐妹的资产核心是房地产,但投资资金来源并不透明,有人质疑她们是利用其父崔太敏牟取的资金进行投资。

    据媒体报道,崔顺实先后在首尔江南区驿三洞、新沙洞和京畿道河南市等地购买3座大厦并最终出售,在德国也拥有酒店和住宅,其名下仅房产资产就高达200亿韩元。姐姐崔顺德及其丈夫张硕七拥有市值290亿韩元的首尔三成洞胜游大厦,并以该房产为担保先后13次从银行贷款获取流动资金,目前在KB国民银行仍有大约50亿韩元的贷款。妹妹崔顺天名下的资产总额共计逾2400亿韩元。崔顺天看上去是姐妹中最富足的一个,不过她的儿子说:“我们家的资产都是通过努力经商赚来的,与阿姨(崔顺实)没有任何关系。”

    但有媒体披露,崔氏一家像影子一样介入朴槿惠曾工作过的各个机构。崔顺实介入育英财团旗下槿花园业务,张硕七曾在朴槿惠担任名誉总裁的“新心灵奉仕团”工作。1987年,育英财团的员工们曾集体抗议“崔顺实过度插手财团经营”,但不了了之。

    “崔氏接近朴家的目的一是敛财。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崔氏利用朴正熙及朴槿惠的身份,敛财数额巨大。朴槿惠就任总统后,更是动用公权力压榨众多大企业出资,甚至通过权力寻租获取更大利益。二是控制朴槿惠。非常明显,崔家都是‘寄生’于朴槿惠才能敛财得权,控制住朴槿惠才能有生财之道。正像韩国不少人说的,‘朴槿惠身心已经完全被崔氏控制’。”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对《环球人物》记者说。

    韩国的“圈子政治”

    一位韩国媒体人告诉《环球人物》记者她的忧虑:“全世界媒体都在关注韩国,却是因为一件不光彩的事。以总统秘密亲信为中心,爆出的内幕、牵扯的人越来越多,形势却依然扑朔迷离。”

    一位韩国大学生觉得“崔顺实干政门”阻碍了社会公平:“如今韩国社会失业率高,职场竞争压力大,而有人却利用私权走后门,拿高分,这让努力奋斗的我们觉得不公平。”

    一位韩国企业白领忧心国家的未来:“整件事太让人蒙羞了!看看韩国大企业的业绩和韩国经济内需的低迷状态,该领导国家发展的人没有肩负起责任,政党忙着内斗、互斗,韩国的未来怎么办?”

    对于媒体的披露和网络上的传闻,有的人选择相信,有的人不相信。“应该给百姓一个真相,让国家尽快恢复正常。”这是他们的诉求。“民众觉得不是崔顺实干政,而更像是崔顺实专权,有网民称朴槿惠‘听令行事’‘朴槿惠政府其实是崔顺实政府’。民众震惊于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竟然‘受控’于一个没有任何公职的‘大妈’,整个事件对于韩国民众冲击力还是蛮大的,周围不少人都说难以想象,像电影情节一样。”刘蕊说。

    崔顺实文化事业预算案操纵了1800亿韩元的资金,对于朴槿惠推进的“文化昌盛”事业相关预算案,崔顺实和亲信参与了编写与商议。其中建立“文化创造中心”等核心事业,在政府预算中得到了反映和执行。也就是说,政府按照崔顺实的构想编写了预算案并实施。而这也只是目前调查出来的关于崔顺实干政诸多案例中的一个。

    “崔顺实干政”被一层一层拨开后,升级成“八神女干政”。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在国会发表讲话说,除了崔顺实外,还有包括女企业家、富二代、青瓦台相关人士的夫人等其他7名女性干预国政,这个小团体被内部人士称为“八神女”,介入国家外交、安保、行政、人事,甚至左右国政运行方向。这些人不仅干涉韩国朝政,而且利用她们接近朴槿惠的地位,在韩国财界也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张琏瑰介绍说:“韩国是个人情社会,特别注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同一个家乡或学校的人,很容易结成一个封闭的小团体,‘先辈’‘后辈’在各种场合相互提携、相互帮助,这对韩国政治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

    郑继永也提到,韩国政治的典型特征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圈子众多,有学缘、地缘、血缘、年龄缘、学年缘等。可以说,韩国社会是以各种各样交叉的圈子组成,一旦进入这个圈子,就成了“自己人”,也受到保护与庇护。在同一个党内,也因个别政治人的主张或“缘”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派别。像新国家党内就有亲朴系与非朴系之分,同样大佬们也有自己的小圈子。“一党上台后,往往把控着政治资源与分配流向、方式,这也是权力寻租的一个重要手段。圈子政治的影响很大,基本上青瓦台的秘书均由亲信担任。再加上选战时助势的不少人,这基本上形成了国家内政外交的最核心集团。像朴槿惠在人事任命中就存在着广泛的亲信任命、报恩任命之说。”

    随着“崔顺实干政门”愈演愈烈,韩联社报道以“历届总统最低值”为题,公布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已跌至5%。近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也表示,国民赋予总统的公权被崔顺实一家独揽私用、牟取不正当利益,青瓦台及党内部分势力的专权跋扈践踏了政治改革成果,破坏了政党民主,要求朴槿惠退党。

    郑继永认为,朴槿惠两次道歉都不能解决问题。在崔顺实事件的影响下,新国家党的支持率一路下滑,党内的分裂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而在野党的反对也越来越激烈。对于执政党而言,严重的问题不在于一时的支持率下滑,而是不知道这一事件的底在何方。

    “这件事后,朴槿惠的影响力无疑会下降,威望受到打击,她做决策,人们都会画个问号。”张琏瑰说。

“控制朴槿惠”的崔氏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