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母豹子安吉丽娜·朱莉

□ 专栏作家 韩松落 《 环球人物 》(

    这几天,我们被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的事情刷屏了,大家震惊、惋惜、慨叹,但如果对朱莉稍有了解,就会知道,作为一个过于理性的强人,她必然会在她主导的这桩婚姻里,做出这样的决定。

    人们对强人的感情很复杂,既仰慕,又憎恨,二者也经常混杂在一起,难以区分。有时候,仰慕伪装成憎恨的样子;有时候,憎恨打着仰慕的旗号。对女强人,这种矛盾的态度就更为强烈。一直以来,朱莉就被这种矛盾态度覆盖着。她和大多数好莱坞女星不大一样,她喜欢黑色、文身、刀,饲养蛇和蜥蜴,她所擅长的技能,也颇为强悍,例如跆拳道和驾驶飞机。虽然身在好莱坞,她却从没打算隐藏自己的喜好,并试图装扮成小甜心,她率性而为,并认为自己像一只母豹子。

    电影之外,明星身份之外,这只母豹子进驻的领地,也是被男性强人占据的领地,做慈善、支持同性婚姻、频频出访穷国和被战争重创的国家,探访穷人、难民和受伤的战士。所以,每当人们预测最有可能进入政界的明星时,她总是排在前几位。

    人们对这个女强人的态度,的确是又爱又恨,这在对她和皮特的婚姻态度上,得到集中反映。尤其有趣的是,皮特的上一个伴侣,是美国甜心詹妮弗·安妮斯顿,两个女人因此有了可比性,比较还格外鲜明。人们乐于赞美和安抚安妮斯顿,当皮特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和安妮斯顿生活在一起很无趣,一直在伪装时,全美都为之哗然,直到他出面道歉。而在加拿大传记作家伊恩·霍尔珀林的传记《布拉吉丽: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布拉吉丽,Brangelina,是欧美媒体用朱莉和皮特名字创造的一个合成词,用来说明他们的恋情)里,朱莉动辄对皮特大打出手,皮特还常常落于下风。

    人们总是把一些事物归为天定,也总认为,这些都无法改变,得学会顺应,并在顺应中找到了一套貌似美丽而光滑的哲学。强人们却在撼动命运的铁门。朱莉就曾为了减少乳腺癌风险,做了双侧乳腺切除手术。在她写给《纽约时报》的文章里,将这件事的细节告诉全世界,并建议有癌症家族史的女性,提前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谋划——这些强悍的人在用他们的作为告诉我们,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一直被当作“命”的家族性问题,已可通过基因做出修正。

    能做出这样一件事的人,在婚姻中的理性和决心,自然不可小看。朱莉并不以为男人、婚姻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她自己也说,孩子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领养孩子都是以“单亲母亲”的身份,“孩子的父亲,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她也对感情的强度有着绝高要求,不愿意忍受高峰体验消失后的一地鸡毛。

    这是朱莉教给我们的事,不只对女性,也对男性,对所有人。你不能在所有的地方都做强人,但至少在认识自己这件事上,在理性对待感情这件事上,可以做个强人。

母豹子安吉丽娜·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