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中国股市的危中找机

吉姆·罗杰斯(著名投资家) 《 环球人物 》(

    几年前,我带着我的未婚妻——现在已经是我的妻子了,花了3年的时间,穿越了116个国家,其中有土耳其、中国、韩国、日本、蒙古、俄罗斯,还有30多个非洲国家,到了新西兰、澳大利亚、东南亚,又到了南美、中美这些地区,然后到了阿拉斯加,最后回到纽约。

    这次旅行让我感触良多,埃及、罗马都曾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但在几千年中,中国曾经至少4次达到世界巅峰。虽然中国也经历过一些毁灭性灾难,但它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能在毁灭中再次繁荣的国家。

    1978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让中国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4年,那时的一切还显得非常陈旧和简单,现在的中国已经完全不同了。

    有些西方人持有“中国崩溃论”,我觉得他们是错误的。的确,有时中国会出一些问题,但是每个国家都会有问题。比如美国也走过了内战,也有过人权问题,但它依旧是20世纪最重要的国家。因此,我觉得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应该无需畏惧。

    问题无法避免,但是任何危机都是危中有机。汉语很妙,把危险和机会放在一起,英语中没有这样的词。中国人在逻辑上可以把困难和机遇很好结合在一起,会有无限美好的未来。

    1989年到1999年,以及2005年到2008年,我两次在中国投资。此后5年,我没投资,但一直在关注中国下一次更重要的经济转变什么时候发生,中国的股市怎么发展。

    2013年,中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透露了一个特别积极的信号:市场将是主导力量——我希望西方世界能够理解这个信号的意义,这是中国崛起的秘诀。当年11月,我第三次在中国投资。

    我的投资清单上主要还是金融。现在金融在全世界都是一个热门话题,未来10到20年都会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中国更是如此。中国金融业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飞速。所以,我在金融行业做了一些投资。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环保领域,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非常大,花了大量的钱。我们投资这个行业,一方面是希望赢利,另一方面也希望我们的投资能让中国的环境变得更好。

    过去10年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游。这是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想去看世界,想了解其他国家。所以在接下来的二三十年,旅游也将是非常热门的领域。

    还有农业领域。过去30年,世界农业发展得并不是很好,美国、日本、加拿大的农业指数都是大幅下降,印度农业更是处于困境。但物极必反,在过去那么长时间农业表现如此糟糕,我相信将来会有一些转机。中国农业有很好的基础,我一直关注中国政府如何解决“三农”问题,以及对农村的激励政策、对农民的补贴等。

    市场会不断波动,我一般只在市场下跌时才会买入,然后逢高卖出。全球经济目前陷入疲软,虽然美元在过去的两三年非常强劲,但美元并不是安全的避风港。我想说,找到合适的机会,可以卖出美元,买进人民币——我现在已经持有很多的人民币了。

    历史上,我们看到西方国家也曾经出现过很多问题,我们也在观察中国,过去在西方发生过的事,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会不会碰到。比如说,10年前,中国公司债务很少,而现在高了很多,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即使这样,我还是相信中国公司在未来几年会做得很好。

    现在全球市场在下滑,我在西方国家已经几乎不买股票了,但是我看到了中国的机会,我希望能够通过买中国股票赚很多钱,有一天可以在中国买一套别墅。就像之前所说的,危中找机。

    (本文为2016年4月罗杰斯在扬州的演讲,有删改。)

只是征行自有诗
王五四,喜欢调侃现实的荒诞
纽兰 用刀和笔解剖生命
在布拉格,做个波希米亚人
在中国股市的危中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