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马薇薇,闯荡娱乐圈的金牌辩手

她是《奇葩说》里的金句女王,在感情上也直来直往她是《奇葩说》里的金句女王,在感情上也直来直往

□ 本刊记者 赵晓兰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马薇薇,1981年生于贵州,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国际大专辩论会实力辩手,主持人。2014年,参加《奇葩说》,获得第一季《奇葩说》冠军。

    严重的失眠症长期困扰着马薇薇。隔着一道大玻璃窗,她从采访室里望了一眼办公大厅里迅速掠过的颜如晶,满怀艳羡地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如晶就是那种你上一秒还和她说着话,她下一秒就能睡着的人。面对这样的人,你的内心是崩溃的。而且她睡眠质量非常高,每天睡上五六个小时,全天精力充沛。”而马薇薇自己,这位在辩论场上杀气腾腾、人见人畏的“女王”,却时常因为休息不好而精神疲惫。咖啡、绿茶都帮不了她,喝完就心悸、晕阙,必要的时候只能喝点红茶,聊以提神。

    采访那天她戴着顶帽子,梳了两条麻花小辫,穿着上也精心打扮了一番。看到公司宣传,她像小孩见到家长一样接受检验,“看我今天这么穿不错吧?”语气中带着几分卖萌。“因为我长得不好看,平时穿着又太随意了点。他们总是提醒我,应该多讲究一下。”她对《环球人物》记者说。

    马薇薇因为《奇葩说》为人所熟知,她是第一季的冠军,如今仍是最具代表性的“奇葩之王”。

    辩论场上的“温柔一刀”

    马薇薇和《奇葩说》的选手肖骁在微博上“打情骂俏”,她说要去把头发染个奶奶灰。肖骁说:“你别这样马薇薇,你染奶奶灰就真的是奶奶了。”另一位选手樊野想缓解尴尬的局面,结果没找到词,“嗯”了一声。马薇薇叹息,“奶奶个灰。”

    在《奇葩说》的团队里,马薇薇年纪稍长,她自我调侃,“所谓的代沟是对时代的认知引起的。有些孩子尽管年龄很小,但感觉好像活在清朝,你已经没法和他沟通了。”在她看来,《奇葩说》的团队,虽都标新立异,但大多很天真:肖骁心大,什么都不当回事;范湉湉勇猛,有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如晶寡言,但本真;邱晨聪明、有趣……

    这些年轻人在一起十分活跃。记者和马薇薇采访中,办公区那一头常有欢呼声传来,大概进行着《奇葩说》第三季的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相比而言,马薇薇显得更安静成熟。她对记者说,自己从小其实话挺少的,不太习惯“无主题交流”,闲聊时会很尴尬。只有当受到一些攻击时,才会产生应激反应,话开始多起来。

    果不其然,记者引述网友对她的一条评论,打开了她的话匣——“本来是个有才华和风骨的辩手,命运有些坎坷却依然走得倔强,只是现在彻头彻尾变成了嘴皮子溜一点儿的网红”。

    “我觉得这个观点有一个很不真实的地方,我什么时候有过‘风骨’?我又没抗击过日寇,你强行说我有风骨,不科学。另外我不觉得‘网红’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网红’是网友捧起来的,然后网友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表示很不屑,你不觉得这件事情很奇怪吗?”马薇薇轻松回击。

    瞄准对方的论点,打快速攻防,本就是她所擅长。在2003年第六届国际大专辩论赛的决赛上,马薇薇所在的中山大学辩论队对阵以黄执中为代表的台湾世新大学队,辩题是“顺境还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马薇薇是队伍中的攻辩手,负责给对方挑刺。她总是笑眯眯的,却能冷不丁地抓住对手的要害,祭出“温柔一刀”。

    在她的步步紧逼之下,对手一个个都倒下了,被称为“宝岛辩魂”的黄执中成了孤独的末路英雄。最后,马薇薇率中山大学队夺冠。如今,也参与到《奇葩说》节目的黄执中还会开玩笑说,马薇薇是令人胆战的对手。

    但辩论并非一种职业,即便最出色的辩手,也不能以此为生。2005年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马薇薇在广州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起了教师。其间,偶尔回母校给学弟学妹做一些辩论方面的辅导讲座。2009年,她辞职,赴珠海结婚,和前夫一起经营餐厅,做起生意。

    《奇葩说》这个栏目,接续了她与辩论的缘分,也成为马薇薇人生的一个转折点。2014年春,她收到节目组的邀请来到北京,沟通下来一拍即合。“他们一开始跟我说,这是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我来了之后发现这其实是一档新型的节目,它把辩论脱口秀化了。”事实证明,马薇薇正是节目组要找的那一类人。

    对手越强越兴奋

    《奇葩说》第二季冠军邱晨和马薇薇是2003年在中山大学辩论队认识的。她对《环球人物》记者回忆,当时教练经常对马薇薇三令五申“端庄点!背要挺直,手不许乱舞”,“我估摸着她快憋死了,比赛完后她剪短了头发,还染了个紫色。后来我们在学校东门遇见,我差点都不敢认。”

    《奇葩说》的舞台显然更符合马薇薇的天性。在节目里,她丰富的身体语言增强了整个表演的感染力。“早先参加国辩,上央视嘛,少不得要装一装,但现在的综艺节目,你太端着观众不喜欢。所以《奇葩说》里的我更真实。”马薇薇对记者说。

    不是每个专业辩手到了《奇葩说》都能转换自如,节目中多得是他们铩羽而归的例子。“它毕竟还是一档综艺节目,很讲究娱乐性。有时候你的观点未必那么出彩,可表现力很强的话,一样可以获得观众的喜爱。但有时候你的观点虽然很深,但看起来没意思,大家就忍不住想快进。所以辩论选手必须首先调整‘综艺感’”。 

    在节目中,一众“奇葩”你来我往,观点惊世骇俗,语不惊人死不休。但马薇薇一出场,自有一股凌厉的气势。很多选手或者在她的强势攻辩下偃旗息鼓,或者不知不觉中掉入她设好的陷阱。邱晨对记者说:“赛场上胜负经常有,可面对她总有一种即使赢了也像输掉的感觉。比赛的时候我们会一边听对方怎么说,一边想如何反驳,马薇薇能讲到连对手都忘了要干嘛。她是应激性选手,对方越强她越兴奋。”

    在《奇葩说》中,马薇薇是“刷票机”。“漂亮女人应该拼男人还是拼事业”那一期,很多观众一开始投票“拼事业”。马薇薇发言刚结束,100位观众已有40人倒戈向她的阵营“拼男人”。她还是“金句女王”,“爱一个人,就是要低到尘埃里,草履虫我都愿意做!”“上厕所给你递手纸你不跟我讲隐私,看一下手机你给我讲隐私?!”“如果要以拼事业的方式拼到男人,你要干两份工作,领的是一只鸡的钱,提供的是双拼的服务。”“男人,尤其是资深男人有一个险恶心理,就是既希望你赚钱养家,还敢要你貌美如花。”

    “这些是你本身信奉的观点还是基于辩论立场?”记者这样问她,马薇薇笃定地说:“辩论是一种非常理性的活动,完全是基于立场。”

    《奇葩说》到了第三季,马薇薇的状态更游刃有余。马来西亚辩论界的旗手,在《奇葩说》担任导师的胡渐彪对《环球人物》记者说,马薇薇更能照顾全局了,节目过火、太冷、主题跑歪了的时候,马薇薇多次站出来救场,“她是将,不是兵”。

    不问值不值得,只问痛不痛快

    “对于‘奇葩’一词怎么看,觉得自己是一个奇葩吗?”马薇薇一听这个问题就笑了,“其实人们对于‘奇葩’有误解。从《奇葩说》海选就能看出来。有人的造型很奇怪,行为很奇怪,认为把拳头塞进嘴里,这就是奇葩。但我觉得《奇葩说》里的‘奇葩’是指,你的思想和观念和别人不一样。也许每个人内心都觉得自己挺奇葩的,因为人有天生的孤独感,这种孤独感其实就源于觉得自己总跟别人不一样。而《奇葩说》恰恰是把这样的点呈现出来,让观众在舞台上找到自我的投射,理解彼此的立场,也因此喜欢这个节目。”

    《奇葩说》让她这位小众辩论圈的明星,快速走向了更广泛的受众。但比起事业上的顺风顺水,现实生活中她并不顺遂。在《奇葩说》第二季节目中,她直接公布了与另一名选手周玄毅的恋情。但接下来,却陷入了与男友前妻的纠葛和口水战之中。身边朋友劝她,她说“别拦我,谁都拦不住”。看似强悍,实际上在感情的漩涡里,她的失眠与抑郁都加重了。

    “为什么总是把自己的私生活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作为公众人物不怕带来一些负面的伤害?”记者问。“我曾试过避免,但干了这一行,其实没有办法躲得过去。”在微博上她写道:我的爱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我是公主,是恶龙,也是骑士,不问值不值得,只问痛不痛快。

    胡渐彪这样对《环球人物》记者形容马薇薇:“提到马薇薇直接想到的词是‘豪侠’,一个不管对谁都那么直爽的人。往坏处说,可能脾气比较暴,认为不对的就直说。她这样心高气傲,一开始我有点担心。公众在审视娱乐场上的人物时,天然地就会把自己当作判官,你想在这个平台上活,能不屈从于这股审判的力量吗?但看到她能这么直率地在圈中混,看来我过虑了。”

    做节目、拍广告、客串电影,作为娱乐圈的新鲜人,这一切都让马薇薇感到新奇。“以前看电影,总是各种挑剔。真正拍过电影你就会知道,一个长镜头一镜到底,对摄影、灯光、演员的考验那简直太大了。所以现在一看到长镜头,我不管他拍得好不好,内心都默默鼓掌,说哥们你真棒。”

    但她只把这些作为丰富自己的经历,她所专注的还是口才类的节目。“希望借助辩论做到有效讨论和理性思考。比如当你看到一个新闻的时候,你不是第一时间去转发、点赞,而是去思考这件事情的真假、不同方面的声音。这是辩论所涵盖的意义。”

    工作之外,马薇薇说自己是一个“深度宅”。她告诉记者,她最自在的一天是这样过的:睡到中午,起来吃个“早午饭”,消化一下去健身,之后洗个澡,窝在床上看电视剧。她看美剧,讨厌吸血鬼题材:“看吸血鬼谈恋爱好怪,作为一个吸血鬼不去征服世界,浪费一身天赋。”她最爱的是超级英雄片、科幻片,“看完把现实生活中的东西全部清空。然后就困了,好睡觉。”

马薇薇,闯荡娱乐圈的金牌辩手
科普男神,左手物理右手摇滚
走进《康熙王朝》的皇城村
林世玲,叛逆的韩国第一名媛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闯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