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炸”来的订单

□ 徐竞草 《 环球人物 》(

    20世纪初,飞机还是一个新事物,并未被广泛使用。当美国木材商威廉·波音第一次在洛杉矶见到飞机后,就为它着迷。他决心进军航空领域,并创立了太平洋航空产品公司。

    公司成立后,却迟迟接不到订单,波音为此很着急。当时正值一战,飞机已被用到战场上,波音认为这是他的机会。但美军并未意识到飞机对战争的重要性,如何让美军购置更多的飞机,成了他的难题。不久,一场橄榄球比赛将在华盛顿露天体育场举行。波音从报纸上看到消息后,有了主意。

    比赛时,波音开着一架飞机从体育场上空飞过,并投下许多纸片糊成的球形“炸弹”。观众们起初被吓坏了,直到发现每个“炸弹”上都印着字:“如果这是敌人的真炸弹呢?美国必须有足够多的飞机,才能保护我们!”

    波音空投“炸弹”的事被媒体争相报道,很快引起美国军方的重视。最后,他们向波音购买了50架飞机。波音的公司自此打响了名号。不久,他将公司正式更名为“波音公司”,也就是现在全球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公司。

    波音常说:“机会是不会上门来找你的。只有主动发现它,然后想出办法抓住它。” 

冲动的助手
“炸”来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