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海外有群“中剧迷”

中国古装剧背景宏大,历史深厚,画面唯美

□ 韩松落 《 环球人物 》(

    “当依萍昏倒在楼梯上的时候,我泪流满面。”如果光看这句话,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但如果你知道这是外国人在“中剧”(中国电视剧)论坛上的留言,大概会忍俊不禁。豆瓣网站上有个题为《我确定了:外国也有“中剧fans”这样的小组或者中剧字幕组》的帖子,列举了更多这样的留言。这些喜欢中剧的老外,自称Chinenglish Bilingual(Cfan),他们追看中国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成立各种兴趣小组,点评演技,八卦女明星。

    这几年,中国电视剧的影响力开始向海外扩散,并且在海外形成了一个日渐扩大的追剧群体,“华流”正在取代“韩流”,成为文化输出的新力量。

    输出的剧集中古装剧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正在热播的《芈月传》就得到海外市场的瞩目,导演郑晓龙介绍,《芈月传》的热度“大大超过《甄嬛传》”,开播前就开始接到海外订单,而且价格比《甄嬛传》还高。“凡是《甄嬛传》播过的地方都播,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包括美国拍《纸牌屋》的网站。”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古装剧的海外输出之路也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上世纪90年代,《还珠格格》就在东南亚和欧美引起了轰动,越南甚至还翻拍了自己的版本。而《康熙王朝》《步步惊心》新《三国演义》《陆贞传奇》等剧,也在欧美受到欢迎。

    最近播出的《琅琊榜》,因制作精良和人气高涨,海外发行之路一片通畅。据制片方介绍,该剧已被美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下订,要不了多久,海外也将出现“梅宗主”“靖王”的粉丝,以及争当“靖王妃”的女子。

    当然,最鼓舞人心的是《甄嬛传》海外剪辑版的播出。《纸牌屋》制作方Netflix网站,将原本76集的《甄嬛传》剪辑成6集,每集90分钟。起初这部剧在Netflix上得分很低,但随着剧情展开,评分很快逆袭到3.7分,著名美剧《实习医生格蕾》是3.9分。这还是中国电视剧首次以付费形式在美国主流媒体上播出。

    古装剧获得这么大舞台,中国经济崛起是首要原因。当初,“韩流”输出的时间起点就是韩国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2011年,我国人均GDP也超过5000美元,文化领域的投资和消费开始快速增长,银幕块数迅速增加,电影票房爆发式增长,“IP”热潮随之出现。

    当然,更独特的原因是我们古装剧特有的格局。这得益于我们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我国历史悠久,朝代多次更迭,文化交流频繁,由此积累下许多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中,人物性格饱满,时代背景宏大,可以从各角度诠释;传说中,有神怪、历史、爱情、世情,这些内容群众基础深厚,经时间打磨,是真正的大“IP”。

    别的不说,光是以《西游记》为灵感的影视剧,就足够我们消费许久,仅这两年上映的,就有《西游降魔篇》《大闹天宫》《大圣归来》;正在筹拍的,有程小东的《西游·盘丝洞》、郑保瑞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王健的《西游记之女儿国》、郭子健的《悟空传》等。

    当然还有钱的因素。资本向娱乐业大举流动,让我们的影视作品越来越精良。尤其古装剧,是一种典型的“钱用到哪里,哪里就好看”的文化产品,《甄嬛传》投资达7000万元人民币,《琅琊榜》投资近亿元,都是高投入高产出的典范。今年斩获各大电影奖项的《刺客聂隐娘》,投资也高达9000万元人民币。剧组耗费了大量人力和财力,从服装、建筑、礼仪、日常用品、音乐舞蹈等各方面,精心搭建起了1000多年前的生活场景。该片2014年夏天拍完后,本该进入后期制作,但导演侯孝贤在剪辑时,认为演员张震的坐姿不对,要求剧组重新搭景,找回演员重拍。有金钱做后盾,才能有这样的底气。

    充足的资本还带来了中国古装剧独树一帜的美学特征。这些戏的时代、人物、虐心程度不尽相同,但对唯美的追求高度一致。戏里到处是高纯度的色块,大面积的植物,华美的服饰。这种唯美风格由琼瑶奠基,由大片导演们壮大,再经过各种古装剧无数次推广,已经形成了一套能够和我们的神话传统、国土面积、民族自豪感相配套的唯美标准:大、纯、艳。这种唯美,特别有时代、地理和心理的立足点——你想在几万亩向日葵中间拍戏,也得有地方种。

    这种高纯度的美,对热衷视觉奇观的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格外有吸引力。年轻人热爱纯度,容不得杂质,给出纯度就赢得了年轻人。放之四海而皆准。

    当然,这些古装剧,看似以古代为背景,其实都有时代立足点,折射的是当下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其中的价值观很接近现代人,其中的人物也更像现代人。《甄嬛传》中的众人,其实完全可以用当代女性进行替换,甄嬛是个穿着古装的Office Lady(办公室女郎),安陵容是个四下不讨好的打工妹,沈眉庄根本就是隔壁那个座位上深藏不露的人。而《芈月传》中的芈月,性格刚毅,不肯接受王权的安排,极力要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这也是当代女强人的投影。一切皆可在古装剧中得共鸣,得共情。古装剧能不火吗?

女人的格局
秦宣太后的彪悍人生
海外有群“中剧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