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舞台下的责任

□ 专栏作家 韩松落 《 环球人物 》(

    7年没有发新作品的老狼,日前发布了新单曲《管艺》及MV。“管艺”是个人名,许多人觉得疑惑,管艺是什么人呢?歌手?歌曲作者的朋友?为什么老狼在“北京的冬天”里,重新开始歌唱时,要为他唱一首歌呢?

    对普通人来说有点陌生的管艺,是大名鼎鼎的当代艺术品收藏家。15年前,他在北京宋庄创建“管艺当代艺术文献馆”,随后开始因为对当代艺术的贡献,获得国际声誉。这首由小河创作的歌里,尽情表达了对管艺的赞美:“沙滩上的一只狗 /被一个遥控玩具挑逗的雀跃/海边的打渔人 /等待潮汐为他送来一网金币/ 你望着灯火渐起他们的城市/想起萦绕心头那个年代的旋律/什么是浪漫英雄主义/什么是完美理想主义 /什么是乌托邦/什么是自由。”

    这曲风,听起来和老狼以前的可不一样。随后,人们才知道,小河——这个被贴着另类、先锋标签的民谣歌手创作了一系列这样的歌,取名“音乐肖像”,主题是“用歌唱去记录”,旨在推动音乐人和社会的沟通。每一期的“音乐肖像”,会邀请12组音乐人,用音乐为12个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角落的人画“肖像”。

    流行音乐的社会化倾向,不是刚刚开始的,早些年的香港流行音乐作品,就表现出了鲜明的社会化风潮,陈奕迅、谢安琪都是先锋,前者借歌曲表现忧患、思虑、慰藉,后者则用《喜帖街》《菲情歌》《我爱茶餐厅》等作品“歌以载道”,被称为“女版陈奕迅”。而这几年,内地民谣歌手也在用歌曲参与意见表达,周云蓬的《中国孩子》、摇滚乐队万能青年旅店的《杀死那个石家庄人》,都是其中的知名作品。

    艺术家不只是艺术家,也有义务帮助整个社会增加联系、信任,以及共同信念。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院长约瑟夫·波利希一再强调,茱莉亚音乐学院虽然是专业的音乐学院,但音乐不仅仅是音乐,而音乐学院也不仅仅是学习音乐的地方。音乐是为了沟通,音乐学院是分享价值的社区,这是动机,是出发点;也是目的,是归宿。他一再告诫学生:“你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同时,也是一个公民 。”他的著作《艺术家作为公民》里,有这样的观点:“艺术成就和社会意识之间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在 21 世纪,传统的依靠自我领悟的艺术道路是错误的成长模式,艺术家应该拥抱社会……艺术家在今天的责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们需要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他们不仅在舞台上有责任,在舞台下也有责任。”为了让他的观点更容易被接受,他甚至给它包装了一个略微功利点的外壳:“你有责任去理解你周遭的环境。而当你理解了,对你的艺术会更有帮助。”

    “舞台下的责任”已经是音乐家的重要责任,也是给整个社会储备“社会资本”的重要方法,让所有的参与者和旁观者,意识到人和人之间,存在一种关切,一种美好的联系。这才是所谓“正能量”的真实含义。

舞台下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