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外记者连线

《 环球人物 》(

    猫咪经济学

    近来,一只憨态可掬的胖猫常常出现在日本电视的话费广告中,它时而悠闲地泡在略显拥挤的浴缸里,时而开着塞得满满当当的小卡车出行。每当出现这个广告,总有人大呼:好可爱!代言的什么?买买买!其实,猫不仅是日本广告界争相启用的宠儿,在其他领域也有高人气,甚至催生了一个新名词:猫咪经济学。

    猫咪经济学起源于2007年,当时和歌山县贵志火车站因为客流量少濒临关门,一只叫阿玉的三花猫临危受命出任站长,朝九晚五地在车站出入口值班,负责招揽游客。它上任后第一年,就为和歌山县带来11亿日元(约合5731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收益,扭转了和歌山县的经济颓势。今年6月,16岁的阿玉因心脏衰竭去世,新站长二玉接下了看守贵志站的重任。

    温柔和顺的猫咪自带“ 治愈” 属性,不仅能暖心,还能成为陌生人之间搭话、相识的桥梁。猫咪经济学调剂了日本的人情冷暖,这才是它的最大功劳。

    别拍照,画出你所见

    荷兰一家博物馆在入口处挂起一个硕大的标牌,上面印着一个黑色的相机镜头和一个大大的红叉。标牌上还有一行字:当你绘画时,可以看到更多。原来,这家博物馆推出新招:参观者禁止拍照,但可以免费领取纸笔,用手中的铅笔勾画出自己看到的藏品。馆长维姆说:“很多参观者一进博物馆就习惯性拍照,根本无暇留意艺术品本身的内涵。我们推出这个活动,就是要呼吁人们放下相机和手机。当你绘画时必然专注,这样你就会离艺术更近一点。”

    临终体验

    首尔一家殡仪公司最近声名大振,因为他们新开设了临终体验服务。好奇的体验者先被拍摄“遗照”,然后通过黑漆漆的“黄泉路”走到棺材前,坐在自己棺木旁写下“遗嘱”。之后,他们穿上事先准备好的寿衣躺进棺材,等待工作人员合上棺盖,进入“死亡”阶段。经历10分钟“死亡”后,棺盖打开,体验就结束了。一位体验者告诉本刊记者,躺在棺材里的10分钟非常漫长,当重新看到光明时,他心中充满了对生命的感激:“过去的烦恼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有生而为人的喜悦。”

    夜宿动物园

    伦敦动物园的夜宿项目一向是当地旅游的一大亮点:夜幕四合后,客人们进入园中,和一些温顺的野生动物一起过夜。最近,他们又“升级”了夜宿体验,在狮园旁边建起安保措施完善的原生态小木屋,游客们可以在离亚洲狮几步之遥的小木屋里入睡,天亮之后还可以享受一段与狮子“独处”的时光,直到正式开门接待白天的游客,才会请他们离开。“与狮同眠”项目已经开始接受预定,园方估计,它将带来更可观的旅游收入和更火爆的社交网络点评。

驻外记者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