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野,汪峰耳机的操盘手

他投资近40个互联网创业项目,至今没有失手过

□ 本刊记者 尹洁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张野,1983年出生,毕业于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2013年创立青山资本,相继投资美容、游戏、孵化器、房地产等近40个互联网创业项目。2015年10月,因操盘汪峰的“Fiil耳机”项目被广泛关注。

    “当你成为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就要脱离之前的身份。你必须干什么像什么:懂产品、懂市场、懂营销、懂推广,企业的舵手必须是‘全能’的。”这是张野对创业者的理解。从2013年创立青山资本开始,他相继投资了近40个互联网创业项目,横跨美容、房地产、孵化器等多个行业。2015年10月,青山资本投资了歌手汪峰转型打造的“Fiil耳机”,受到普遍关注,产品一经发布,一周内的网络预售量超过了100万台。

    当一些人认为中国草根阶层的成功机会正在减少时,张野却持相反的态度。“近些年,大量新贵不断出现,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明显地让人感觉中国草根阶层成功机会正在增加。年轻人改变阶层的通道,从以往在公务员体系里拼搏到多了一些创业之路,虽然任何一种竞争都是残酷的,但相对来讲,机会确实比以前多了。”这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天使投资推动的。每天都在跟创业者打交道的张野,深谙创业者的内心世界,“有的人还没真正开始就放弃了,有的人已经失败了还在坚持寻找下一个机会。但无论在创业的哪个阶段,坚持都会有收获”。

    把住房让给创业者办公

    张野是地道的音乐科班出身,2003年赴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专业学习作曲,拿到了硕士学位。

    “俄罗斯的音乐浑厚大气,学术风气也比较淳朴。当时也是机缘巧合,我有幸碰到了最好的导师,所以选择了去俄罗斯留学。”张野对《环球人物》记者回忆。2008年,他参加第五届“普罗科菲耶夫国际作曲大赛”并获得大奖,这是中国人首次在此项比赛中获奖。

    然而,音乐并非张野最终的事业所在。“我确实很喜欢音乐,但没有想把它当做一个事业来做。艺术是一个贴近心灵的事情,适合当做梦想而非事业。” 

    张野选择了从商。“最开始的时候做贸易,把俄罗斯的煤炭卖到中国来。那时赶上煤炭价格的黄金时代,赚了第一桶金。”随着业务的深入,他在投资方面的天赋逐渐展现出来,事业重心开始转向投资。“我们先是在南京做房地产债券投资,后来投资了中国东北的农业项目。那几年也很幸运,每一步都提前发现了趋势并且踩在了趋势上。”

    2013年,张野回国创立了青山资本,第一个项目投资了在线教育“作业宝”——一家专业的中小学试题答案解析网站。当时,这家网站的创始人刚从原单位离职创业,几乎一无所有。“我说没关系,我投你。”张野对《环球人物》记者回忆。直觉告诉他,面前这个人很聪明,有野心、有想法,最重要的是:他的眼神里流露出创业的“饥渴感”——这是后来被张野反复强调的成功创业者的特质。

    创业者没有办公场所,张野让出了自己的房子。“我说你在我家里办公,也不用给我租金,我给你提供一些办公设备,帮你找人。”他们全天都泡在一起,研究技术、参加活动、了解行业、接触业内人士。“他晚上回家住,大清早过来,在楼下给我带两个包子当早餐,我们一起吃早餐一起聊项目。”这样过了将近一年,“作业宝”就被一家大公司收购了。张野没想到,青山资本出手的第一个项目就获得了成功。

    以“作业宝”为起点,张野陆续投资了很多项目。他的优势在于对不同行业的趋势判断较准,每一个项目几乎都能在市场“风口”出现前半年到一年投出。这些行业跨度很大,但全部是互联网早期创业项目:美容业共享服务平台“美容总监”、 游戏数据排名网站“捞月狗”、互联网保险“悟空保”……前后将近40个。到目前为止,这些项目或被其他机构抢投,或继续运营发展,保持了很高的投资成功率。

    2015年10月20日,青山资本投资的汪峰“Fiil耳机”正式亮相,大受欢迎。与此同时,作为项目的操盘方,张野和青山资本也被推向了台前。

    从不跟风投项目

    面对记者,张野笑言自己是抱着“交学费”的态度来做投资的,结果 “运气还不错”。对于自己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成功率,他认为诀窍主要在于对行业趋势和方向的判断技巧上,关于这一点,张野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打法。

    “从2013年初进入互联网行业,到2014年、2015年继续发展,我们从没有跟风投项目,也不在市场热的时候多投、市场冷的时候少投。我们就保持自己的速度,按照自己的方向去投。”张野认为,投天使项目一定不能投行业关注的热点。“当媒体和资本市场都在说O2O的时候,天使就不该投O2O了,因为风口已过。天使的风口应该早于风投半年以上。一旦一个行业被媒体关注、被风投在聊,这个行业就不再是天使的风口了。天使投资人要更有前瞻性,要去判断半年后、一年后哪个行业会是热点,提前布局。”

    在张野看来,做天使投资必须对行业趋势有自己的独立判断,不能被外界舆论所左右,“要依据自己的判断去投资”。

    但如何才能做出准确判断呢?“早期投资者需要对风口到来的时机有极强的预测能力,如果不能早于市场一两步的话,很难押宝成功。青山资本的判断逻辑是,发现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变化,然后在产业链条前后寻找机会。”这显然是需要一定的功力才能做到的。“任何一个趋势都不是凭空而来的,都伴随着一些信号。你应该尝试去抓住,或者思考这些点,然后做一些布局。当然,这些信号事后看非常清晰,但当时是很模糊的。投资这种事情,一旦画面特别清晰的时候就没有了。当你什么都了解清楚、确定了,机会已经不在了。很多时候,投资就是雾里看花,从中找到你想要的利益。” 

    之所以选择“Fiil耳机”,也是判断的结果。张野告诉记者,他和汪峰是聊得来的朋友,而且汪峰11年来一直坚持出自己的作品,“这种坚持和商业上的感觉让我非常欣赏”。另外,张野认为汪峰也具有很强的产品经理思维,对耳机品质的理解和专业度很高。“在我认识的人中,我不知道除了汪峰还有谁更合适做这件事。”

    张野对记者坦言,一个创业项目要真正发展成一家企业非常不易,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都不为过,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可能在任何一难中倒掉。不会因为汪峰有知名度,耳机就能成功。我们才刚刚开始,考验、波折一点都不会比别人少。”

    “创业团队必须有一个精神领袖”

    《环球人物》:中国经济目前下行压力很大,很多行业都在经历寒冬期,这是否会影响到天使投资的积极性?

    张野:现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也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创业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促进资源再分配。今年上半年,在国家“双创”鼓励下,资本市场很热,很多初创企业动辄融资过亿。中国的个人创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相对于我国如此巨大的经济体来讲,这个领域还有很多进步完善的空间。寒冬到来的时候,创业和融资都相对理性,市场价格趋向于价值本身,所以我认为寒冬时期对天使投资并不是坏事情。

    《环球人物》:有人认为中国大多数创业者缺乏核心技术、硬实力,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张野:中国在尖端技术领域的发展比较晚,无论是知识产权保护还是产业结构方面都需要完善,初创企业在核心技术、硬实力方面的确有待提升。但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很多创业者都是以提高核心技术和硬实力为己任的,正努力改变现状。另外,国家在政策层面也有一定的调整,所以我觉得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环球人物》:从事天使投资,圈子是否很重要?

    张野:如果是个人做天使投资,圈子的确是很重要的。我们投资的项目,一半以上都是通过圈子得到的,剩下的一小半才是市场里的。这一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都一样,天使的圈子非常重要。

    《环球人物》:对于初创企业来说,钱和人脉哪个更重要?

    张野:初创企业应该先想办法做好产品,只有产品被认可了,投资人才会带着钱和人脉来跟你对接。你要不断地进行产品升级,不断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口味。产品创新力是任何企业都需要的东西。创业能否成功,归根结底是产品要够硬,让人喜欢才行,其他都是次要的。

    《环球人物》:但你也说过创业要使巧劲,巧劲是指什么?

    张野:巧劲是指提升效率,能产生事半功倍效果的方法。在创业这件事上,方向和切入点的选择、人员配置、产品设计、营销推广都有巧劲可使。不同行业要视其具体情况去寻找“巧劲”。比如,“泛娱乐”行业就要结合粉丝经济,才能发酵得快。产品刚做出来的时候,再好也没人知道,但粉丝经济能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后边是不是真正能够推得开,真正被认可,还要看产品和运营,但第一步冷启动的问题解决了。大部分创业者都死在第一步,就是因为冷启动这个环节没有解决好。

    《环球人物》:你见过众多创业者,最喜欢什么样的投资对象?

    张野:我喜欢有个人魅力的。其实我对创始人的衡量指标非常多,是不是有想象力、执行力,是不是有学习能力,没有哪种能力是不重要的。但要说最重要、因人而异的东西,我就喜欢创始人有个人魅力。这并不是说你要长得帅、漂亮,而是那种能够打动、吸引别人的感觉。只有能打动感染别人,才能让别人心甘情愿地跟你一块去做事情。在创业之初,你没钱、没资源、没背景,凭什么能招到比较牛的人?只能通过个人魅力征服别人。

    创业团队必须有一个精神领袖,能够带领大家往前走、激励大家。个人魅力说白了就是领袖能力的一部分,团队中要有一个操盘手、掌舵者,这样凝聚力才会更好,更不容易倒掉。

姚劲波:联席CEO在中国行不通
张野,汪峰耳机的操盘手
91岁老太,为自家品牌代言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