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的管理体验

□ 明海 《 环球人物 》(

    管理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管理,比如带着几个人,管着一点事,挣着几块钱;广义的管理,比如你在家里管几口人或者自己管自己,管理自己的身、口、意,等等。所以佛法有时可以换一个角度来认识,它也是一种管理的智慧。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我当住持以来的管理体验。当住持以前,我是监院,负责寺院的日常事务。那时候我没有管理这个概念,只是有什么工作我就带头去做。记得每次开执事会,老和尚主持,我就用本子记,记下来后就赶紧去做。这种管理有点生产队长式的。人民公社时代的队长经常会挽着裤腿下地干活,手上的茧很厚——当然肯定是贫下中农,地主是当不了队长的,贫下中农的品质里面可能就有亲力亲为这一面。我在当监院的时候大概是这种模式。

    那个时候,我们柏林寺有一批这样的师父。我是做偏于文一点的工作,比如协调这类的事情;也有到第一线去的时候,比如买东西、跟人砍价、谈合同等。明基法师和明憨法师跟我一样,也是监院,我们都是生产队长式的。每天早上 8点,准时到客堂,就跟上班一样。不管是哪儿来的人,有什么事,我们先问: “您有什么事?”然后人家说什么事马上就去干,不会想这事应该归谁管。明基法师那会儿是管财务的,可看到车拉东西到斋堂,就过去卸车,根本没想这是谁的事。

    后来我当了住持,有很多居士包括出家人给我提意见 ——出家人里有位师父以前是个老板,在大学正规学过管理。刚升座那一年,他跑来跟我讲管理的事,给我上课,还拿一本书给我,我特别排斥,觉得这太麻烦了。后来我们寺院的师父也给我提很多意见,这其中常照法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当时我还是用原来的方式,遇到什么就直接插手,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有时候,我也不管什么事,直接分配给常照法师。这时他就会提醒我,这个事应该是归谁办。刚开始真有点接受不了,我是领导呀,好像我一说大家都应该听才对。后来一想,他说的也有道理。从那时起,我开始正儿八经地思考,是该正确对待管理这个问题了。这是我进入管理状态的心路历程。

    那管理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对我们行为模式的一种反省、反观和组织。如果没有这些,你懵懵懂懂地去弄,像生产队长那样,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在一个小范围、小圈子里还可以,范围大了就不行。反省以后,按照一种智慧去组织、组合、纠正,就是管理。这倒是很符合佛教的意思,因为佛教是智慧的宗教,强调观照。本来我们以前没有注意的东西,现在要观照、要反省,这就是学佛修行的开始。想通了这一点,我非但没有排斥,反而很快就进入了“管理”状态,而且不断用佛法提醒自己:“我不是要行菩萨道吗?我要学习所有对众生有益而我不会的东西,这个是必须的。”但我没时间去大学学习管理,也没看过太多管理的书,所以我的学习大多从实践中来。我有学好的信心,因为所有学问都是从人来的,从人的心来的。我们在实际的岗位中、在实践中,只要用心,掌握了前人智慧的大致理路,再慢慢地做,就会得到属于自己独有的那种管理的智慧。

我的管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