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开除老员工

成丕德 《 环球人物 》(

    梅考克是美国国际农机商用公司的老板,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收割机,被誉为“收割机大王”。

    一次,员工凯文酗酒闹事后,梅考克接到了开除凯文的报告。凯文在公司工作了十几年,一直勤勤恳恳地付出,梅考克对他很熟悉。他把凯文请到办公室,开门见山道:“尽管你是老员工,但违反了公司制度,我只能开除你。”凯文怒道:“当年公司负债时,我不领工资支持你。现在犯点小错就把我开除,太没人情味了!”梅考克解释:“如果宽恕你,将有更多人效仿,那样公司就办不下去了。”最后,凯文还是离开了公司。

    几天后,凯文接到梅考克的电话,凯文问:“你是要撤销开除我的决定吗?”梅考克说:“开除是不会变的。”凯文听后就想挂电话。“但我打算聘请你到我的牧场当管家,收入和原来差不多。”原来,梅考克私下了解到,凯文的妻子刚去世,他借酒消愁才触犯了公司规定。梅考克继续说:“我了解了你的情况。作为朋友,我会尽力帮你;作为公司老板,我必须以公司利益为重。请你理解我吧。”凯文感动地答应了他的聘请。

    梅考克的作法告诉我们,管理是一种严肃的爱。情法相容永远是管理的王道。

开除老员工
胡雪岩的借钱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