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赵涛:演员要放弃自己的美

她说,举手投足都要有情感支撑,否则只是空洞的技巧

□ 本刊记者 赵晓兰 《 环球人物 》(

    赵涛,1978年生于山西太原,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民舞系。2000年凭借电影《站台》一举成名,2006年主演的电影《三峡好人》摘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2012年凭借电影《我是丽》获得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等奖项。

    “墙内开花墙外香。”用这句话形容赵涛,再恰切不过。西方观众对这位中国女演员的认可和喜爱,甚至远远超过了国内观众。作为贾樟柯电影的“御用”演员,她的境遇和电影的境遇是一致的:在国外受到极高礼遇,在国内电影院里却难觅踪影。

    “可能是观影经验的差异吧。我们国内观众的观影口味,是好莱坞电影培养起来的。所以大家看的都是飞车特效、黑社会火并、超级英雄拯救世界。而欧洲的观众,更愿意看到一种简单真实的生活状态。”赵涛这样向《环球人物》记者解释,语调温婉,不疾不徐。

    不是一个简单的拜金女故事

    凭借新片《山河故人》,赵涛第四次角逐戛纳影后。影片中她扮演的角色就叫“涛”,作品描绘了涛所经历的3个年龄段,第一个是1999年的山西汾阳,青春年少的涛身边徘徊着两位热切的追求者,最终她选择了嫁给煤老板晋生,矿工梁子远走他乡。这样的设定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个拜金女嫌贫爱富的故事,但赵涛却打破了这种概念化的想象。她演绎的女主角天真浪漫,相信爱情,眼睛里泛着灵光。

    第二部分,时间到了2014年,这时的涛已成了一位离异的单身母亲。经历了恋爱、婚姻、离异的情感风波,内心既割舍不下儿子,又要将他推向父亲身边,身在小县城的她没有能力给儿子一个更好的将来,最常说的是“妈妈是一个没用的人”。

    在演这一部分时,赵涛梳着刻板的发型、不化妆,脸上的斑点、皱纹都呈现在电影当中,“在镜头前扮靓不是我的专长。我觉得电影演员的基本素质,就是要放弃自己的美,角色的美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部分发生在2025年,涛的儿子已长大成人,住在澳大利亚海边的城市,对母亲只有模糊的印象。在演绎这位辛酸的母亲时,赵涛不满足于一张充满老年斑的脸,她摘掉隐形眼镜,看东西时眼睛自然地眯起来,还很容易无端地掉下眼泪。她微微驼背,走路拖着脚步。“我希望一回头,观众就能感受到这个女人经历了很多事情,而不光是靠化妆造型带来的年龄感。”

    尽管是三个断面,但观众对“涛”形成了完整的印象。“当我走近摄影机的时候,我带着三十几年的情感经历。演这一天的时候,我的心里揣着的,是主人公的一生。”

    在人群中不能让人看出是一名演员

    贾樟柯的作品,偏爱表现朴素的日常,很少跌宕起伏的戏剧化情节。人物内心即便愁肠百结,有着千言万语,也不能付诸于直白的言语,演员必须用整个精气神来表现。人物情绪在平静中流淌,赵涛的表演在隐忍中彰显着爆发力。

    在赵涛看来,内心有着丰富的情感,才能呈现出丰富的表演。否则,镜头前只是一张苍白的脸,再浓妆艳抹也无济于事。

    当年,她最吸引贾樟柯的,也正是这样一个单纯朴素的信念。1998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民舞系毕业后,她去太原师范大学当了舞蹈老师。1999年,贾樟柯一行人到学校里为电影《站台》挑选演员。在舞蹈教室里,赵涛让自己的学生们一字排开,一个接着一个跳舞,自己则娓娓讲述:尽管舞蹈是用肢体来表达的,但举手投足都要有情感支撑才行,否则就成了空洞的技巧。站在一边的贾樟柯心有戚戚焉:“我就觉得她是个外表很平静,但内心特别有激情的人。我可能一直找的就是这样一个人。”

    事实证明他并没有看走眼,没有接受过一天专业训练的赵涛对表演有着很高的悟性。她成了贾樟柯的“缪斯女神”,在《站台》《三峡好人》等电影中大放异彩。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她收获无数鲜花、掌声,被人群簇拥着,闪耀在聚光灯下。当演员让她的生活一下子改变了,但年轻的赵涛却保持了难得的清醒和理智。

    “可能上一个月我还在戛纳晒着太阳,吃着冰激凌、海鲜,下一个月已经回到太原,在排练厅里教学生了。当演员经常被人捧着,而当教师时,我永远捧着我的学生。走在红地毯上,谁都会飘飘然,但繁华过后,人都要回归现实。”直到2006年,演完《三峡好人》之后,她才正式告别了学校。

    “站在人群中不能让人看出是一名演员,但又必须是在表演。”导演经常这样要求她。在贾樟柯式的“群像电影”中,她要隐没在镜头里,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又必须挑起大梁,揭示大时代里的小人物命运。“我个人的经历特别简单,但我能想象并且相信电影要表达的情感。将自己信任的情感放到角色身上,把最真实的状态表现出来,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被感动。”

    保持着各自的领地

    采访中,谈起自己工作和生活上的另一半贾樟柯,赵涛充满了欣赏:“他在现场几乎从来不带剧本,因为整个剧本就在他的心里……他对现场的控制能力特别强,拍戏很有效率。”

    两人的合作也有磕磕绊绊的时候。在拍摄《三峡好人》时,赵涛被逼得“几乎想要跳江”。但事后才知道贾樟柯是在有意对她施加压力,帮助她寻找最佳状态。当这部片子获得威尼斯金狮奖,贾樟柯同样充满感慨:“赵涛总是能给我带来好运!”

    在赵涛眼里,贾樟柯是个十足的工作狂,在夜里修改剧本时,赵涛会帮他换上新的茶叶;顾不上吃早餐时,赵涛将热牛奶放在保温杯里带去片场。

    “家里的事情、他的生活,都是我来照顾。工作上他比较强势,生活上我比较强势,我们保持着各自的领地。幸福就是关起门来过日子,两个人开开心心、平淡就好。” 语调依旧是温婉,不疾不徐。

赵涛:演员要放弃自己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