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曾是“高考状元”,5科A入读剑桥

港姐麦明诗,想当女特首

□ 本刊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 环球人物 》(

    翁美玲、张曼玉、赵雅芝、李嘉欣、朱玲玲……如果说她们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她们都是香港小姐。

    最近十数年,一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由于参赛者素质参差,影响力下降,许多人甚至连最终三甲花落谁家都未必知道。不过,本届港姐选举却因为出现了一个学霸港姐——麦明诗,再度引起了香港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

    曾向杨利伟献花

    23岁的麦明诗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麦卓生是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副校长,母亲为职业治疗师,哥哥正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医科。在家人的教导下,麦明诗自小就接受良好教育,舞蹈、音乐、运动样样皆精,尤其是对太空事物抱有极大的兴趣。

    2003年,12岁的她从近2000名竞争者中,通过三轮甄选后,被挑中前往美国阿拉巴马州太空训练营参加“小航天员训练课程”,学习了模拟的月球漫步,以及无重力训练等。

    回到香港后,麦明诗的太空梦不减。同年10月,她作为欢迎团的一员,到香港国际机场迎接“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访问香港,并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献花。这让麦明诗非常兴奋,献花前一天,她还特地练习普通话,希望可以与杨利伟交谈,了解当航天员的秘诀及心得。

    迎接访问团到港当天,麦明诗与杨利伟的接触不到一分钟,却给这个小姑娘留下深刻印象。麦明诗回忆说,她原本以为航天员一定很严肃,但杨利伟对她报以热情的笑容、友善的态度,还亲切地搭着她的肩拍照。

    一直到上大学前,麦明诗的梦想都是成为一名航天员,“在火星上插上国旗”。

    2009年,麦明诗再次在媒体镜头前曝光,当年,她在香港中学会考中取得10优佳绩。这并不容易,比如在2010年,香港共有12.7万名考生参加会考,获取10优的人只有16人,因此也有人称她为香港“高考状元”。

    选择大学时,这个曾经梦想成为航天员的小姑娘发现自己更关注社会时事,于是,她决定去读法律,将来在政府任职。“我想做官员,比如律政司司长,甚至想过做女特首。”父亲听后,笑她当特首的宏愿是“做梦”,但麦明诗坚信,只要定下目标,就朝理想努力。

    2011年,麦明诗以5科A的成绩升入剑桥大学法律系,2014年取得法律学学士学位。在剑桥读书时,她仍不忘参与社会事务,是剑桥大学香港及中国事务会主席,跟特首梁振英的女儿梁颂昕是同学。

    平价裙做“战衣”

    毕业后,麦明诗回到香港。很多人觉得她读书好,应该去做律师,但她觉得,20多岁是人生最好时光,应该汲取更多经验。随后,她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参加香港小姐竞选。

    在海选环节,香港无线破天荒地把往年严防死守的佳丽照片全部放上网,134位参赛佳丽环肥燕瘦、素质参差不齐,那时麦明诗就以“甜美版杨采妮”称号获得观众青睐,一向挑剔的网友纷纷留言:“冠军已出。” 此后,麦明诗一直占据本届港姐的话题榜。

    能得到网民认同固然开心,但麦明诗依然保持谦虚的态度,“这是一种鼓舞,但我不会骄傲。”在选举中,麦明诗并不是没有对手,其中一个强大的对手正是她的中学同学庞卓欣。两人从头比到脚,由样貌比到才华,斗得难分难解。对此,麦明诗大方地回答说:“我觉得这叫做百花齐放,大家都有各自的长处,有些地方她比我厉害,大家可以互相学习。”

    有一次,麦明诗被媒体发现购买二三百元平价裙当做面试“战衣”,与豪掷5万元置装的劲敌相比,看似输了一阵。但面对记者追问,她坦率地说:“这条裙,最能代表我。”她透露,除了家人资助,也通过帮人补习赚钱,还会上网买衣服。言语之间,充满自信。

    8月30日,香港小姐竞选举行决赛,经历口才考核、泳装秀、礼服秀、才艺表演及拉票环节。在才艺表演时,麦明诗打头阵表演了一段现代舞,她和男搭档配合默契,动作优美又不失力道。在一面倒的观众投票支持下,麦明诗当选本届香港小姐冠军。

    学霸港姐并不少

    香港小姐出现于1946年,原由私人机构在香港北角丽池夜总会举办,直至1973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之后才统一由无线电视举办。

    素来标榜“美貌与智慧并重”的香港小姐比赛中,从来不乏高学历的佼佼者,比如1991年的港姐冠军郭蔼明。她获得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双硕士学位,是历届港姐冠军中学历最高的,曾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任工程师,后与刘青云相恋,放弃重返NASA的机会。

    虽然香港小姐选举办了几十年,但传统人家对于女儿穿着三点式泳衣任人评头品足,他日更可能加入复杂的娱乐圈,还是有所保留。此次香港小姐选举就引起了很多争论,不少人认为:像麦明诗这样的女孩子,面前已经是金光大道,为什么还会去参选港姐?她的一些校友更是边看电视边摇头,认为她是自贬身价。不过也有年轻的学妹,觉得选港姐并没有什么问题。

    本已手执人生胜利入场券,又跳出去选美——说到底,这是麦明诗个人的选择,外人只有评说的份儿。在人生道路上,各人有不同的兴趣与梦想,趁年轻去闯闯又何妨?

梁家五代人的故宫情
外遇网站被黑之后
港姐麦明诗,想当女特首
云端高路五十年
认真,凡事都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