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红色高棉“第一夫人”至死不认错

英蒂利被控犯有灭绝种族罪和危害人类罪,但一直因病推迟审判

本刊记者 姜琨 《 环球人物 》(

    许多年以后,当世人翻看柬埔寨历史,看到的英蒂利可能是一位身着米色衬衫、头发花白的老妇,眼神茫然地站在审判红色高棉的特别法庭上,就像养老院里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一样。

    英蒂利被控犯有灭绝种族罪和危害人类罪,但在3年前以“不具备接受庭审能力”为由获释。当时,她无法长时间站立,也不太能理解法官的问话。疾病让特别法庭对英蒂利的审判一拖再拖。2015年8月22日,英蒂利去世,至死否认对自己的一切指控。或许,她真的忘了自己的过去。

    但柬埔寨人不会忘记。特别法庭的案卷,记录了这个出身豪门世家的贵族小姐,如何在短短4年内让数百万同胞颠沛流离、家破人亡,并最终从权力顶峰沦为阶下囚,又在耄耋之年黯然离世。

    激情“巴黎帮”

    英蒂利是个很有文化的女人。2009年2月24日,当她作为被告出庭时,法官问:“你的职业是什么?”她说:“我是英国文学教授。” 她能准确地用法语交谈并能看懂法文书籍,虽然“记忆有一定的丧失”。

    当教授是英蒂利原本该走的路。她原名乔蒂利,父亲是位法官,与柬埔寨一位公主私奔到柬西北部的马德望省,并于1932年生下了她。父母希望将她和姐姐乔波那利培养成名门闺秀,教导她们各种王室礼仪,请私人教师辅导英语和法语。乔蒂利从金边的西斯沃斯中学毕业后,父母送姐妹俩去法国留学。乔蒂利被巴黎索邦大学录取,学习英国文学,主要研究莎士比亚。乔波那利则学习高棉语言学。

    1949年,农家青年沙洛特绍化名波尔布特,获柬政府奖学金前往法国留学。在巴黎,他与同为留学生的英萨利一起参加了高棉学生联合会中的左派组织,反对法国殖民统治和柬埔寨君主制。后来,两人组织和领导了柬旅法马列主义小组,并分别爱上了乔波那利和乔蒂利。

    1951年,19岁的乔蒂利在巴黎嫁给英萨利,随丈夫改名为英蒂利。他们加入新成立的印度支那共产党柬埔寨支部,也就是后来的柬共。上世纪50年代,西哈努克称柬共为红色高棉,形容其政治倾向。高棉是柬埔寨旧称。上世纪80年代,柬共改称柬民主党,但外界始终称其红色高棉。

    1953年,热衷政治的波尔布特回到柬埔寨。这一年,柬埔寨独立,西哈努克出任国王。波尔布特在乡村发动群众,扩大左派势力,希望有朝一日“推翻王政”。1956年,他娶了比自己大8岁的乔波那利。同年,英萨利夫妇也回国,在金边一所高中当老师。波尔布特和英萨利是连襟,又有相似经历,身边很快聚集了一批留法学生,形成了“巴黎帮”。由于当时政坛左右势力对立严重,西哈努克对极“左”势力颇为戒备。最终,英蒂利跟随波尔布特、英萨利等人进入丛林展开武装斗争。

    1970年,时任首相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朗诺在美国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了西哈努克政权。朗诺放任美军以“追击越共”名义入柬作战,造成大量伤亡。这也为红色高棉壮大势力提供了条件。1975年,波尔布特率红色高棉游击部队打败朗诺,建立了政权。他迎回西哈努克,承诺保留王国形式,奉西哈努克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但西哈努克一回到金边就遭到软禁。

    1976年1月,柬埔寨颁布新宪法,确定国名为民主柬埔寨。4月,农谢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森潘为国家主席,波尔布特为总理;英萨利担任外交部部长,英蒂利任社会事务部部长,乔波那利则成了全国妇联的领导人。很快,昔日的“巴黎帮”,在柬埔寨掀起一场血腥的风暴。

    推波助澜的女强人

    红色高棉执政3年8个月,推行极“左”政策,造成40万至300万人因饥荒、劳役等非正常原因死亡。这当中,英蒂利“贡献”不小。柬埔寨文献中心的研究主任约克杨说:“作为社会事务部部长,英蒂利其实是红色高棉最能在全国范围发挥影响的人。” 

    执政伊始,红色高棉将城市视为资本主义的丑恶象征而予以“消灭”。金边居民被赶到农村,仅仅3天,200万人的金边成了居民不足3万、只有1家商店、没有小汽车的空城。红色高棉禁止私人拥有财产,取消家庭,婚姻由组织安排,婚后夫妇要分开居住,并对所谓“反革命”残酷斗争。这些极端政策,英蒂利都参与决策,有些更是她的直接“功劳”。1976年,英蒂利视察了柬西北部地区。她看到民生凋敝,结论却不是施政失误,而是“外国特务正渗透到我们的队伍中,我们应当彻底清洗我们的革命队伍”。波尔布特马上发动了一场残酷的“抓特务”运动,造成大量无辜者被杀,有研究者称之为红色高棉统治时期最血腥的镇压之一。由于英蒂利有部长头衔,政治地位较高,又是波尔布特的小姨子,有人称她为红色高棉的“第一夫人”。

    红色高棉的极端施政在内惹得民怨沸腾,在外则招致国际压力。1978年12月,越南出兵柬埔寨。次年初,红色高棉政权垮台。英蒂利随丈夫逃离金边,重返丛林。

    1982年,由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力量、红色高棉、西哈努克流亡政权等三派组成联合政府,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力量执委会主席宋双出任总理。1991年,在联合国主持下,柬埔寨签署和平协定。1993年9月,柬埔寨颁布新宪法,恢复了君主立宪制,西哈努克重登王位。

    此时,红色高棉已四分五裂,日薄西山,波尔布特对英萨利也越来越起戒心。此前,波尔布特以乔波那利“精神失常”为由抛弃了她,并娶了一名23岁的女子为妻。英蒂利颇为姐姐感到不平。1996年8月,英萨利带着自己的两个师投降政府,获得特赦。1997年,波尔布特因滥杀无辜遭到红色高棉逮捕,被判无期徒刑,次年死于心脏病。2002年,83岁的乔波那利在金边去世。

    不了了之的审判

    英萨利获得特赦后,英蒂利跟随他住进金边的一所别墅,深居简出。那里曾是红色高棉的据点。别墅高三层,有一个视野开阔的观景阳台,可以俯瞰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还有一个小小的观赏池塘。曾经有媒体找到了这所别墅,看到有车进出院门,但没拍到英蒂利的身影。

    1997年,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委员会。2006年,又成立特别法庭。之后,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农谢、英萨利、英蒂利及时任监狱长的康克由被起诉。2007年,英蒂利和丈夫被捕。在法庭上,英蒂利一度情绪失控,诅咒指控她的人会“进入地狱第七层”,坚称自己一直都为人民服务。“这种指控是百分之百错误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好人会被指控如此多的罪行。我已经遭受过太多事情,真的不能忍耐自己被错误地指控了。”后乔森潘、农谢、康克由均被判处无期徒刑。2013年,英萨利在受审前去世。

    80岁时,英蒂利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她的医生向法院提供证据,说其身体状况不适宜再出庭接受审判。法院同意英蒂利不再出庭,详细登记了她的住址,没收了她的护照和其他身份证件。但是,针对她的起诉并没有撤销。

    今年,英蒂利因为心脏、膀胱和肺部问题,已在泰国住过一次医院。她去世时,法院声明说,“她一直都处在柬埔寨的司法监督下,直到去世。”

汪东兴,一生忠于毛主席
“我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而自豪”
金宽镇,谈出和局的强硬派
红色高棉“第一夫人”至死不认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