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观大势 肃军纪 强实战 抓建设

习近平的军事思想

《 环球人物 》(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在当选党的总书记的同时当选中央军委主席。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同时当选国家军委主席。选举结果宣布后,习近平从座位上起身,向代表们鞠躬。任期届满的胡锦涛起身,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与习近平紧紧握手。

    2012年11月16日,胡锦涛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说:“习近平同志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也是合格的中央军委主席……党中央决定由习近平同志担任军委主席,是非常合适的。”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说:“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倍加珍惜一代代官兵不懈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加珍惜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当前军队建设发展的大好局面,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工作,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逐渐熟悉了党的总书记习近平,也熟悉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却还不太了解作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今年举国上下隆重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既是一次全面深刻的国民教育,更是一次习近平军事思想的集中展示。

    观大势,全面论述军事创新思想

    “研究军事问题,首先要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2014年8月29日下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说。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为“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照例由习近平主持。他说,这场军事领域的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

    何为世界新军事革命?解放军前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的世界新军事革命的特征有:武器装备智能化,各类精确制导武器逐步成为战场主角;编制体制精干化,提高质量、减少数量已成为各国军队建设的普遍趋势;指挥控制自动化,这得益于数据链的发展,它是整个指挥自动化的“神经中枢”;作战空间多维化,作战领域正逐步由传统的陆、海、空三维空间向陆、海、空、天、电(磁)五维空间扩展;作战样式体系化,在机械化战争阶段有陆、海、空的协同作战,但只是协同,信息化战争意味着真正的体系对体系“联合作战”。

    习近平说,世界新军事革命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世界新军事革命,不仅反映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上,也反映在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上,还反映在军事制度深刻变革上。他还提到,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我们党靠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我军的特有优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军事创新这个优良传统。

    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进行军事创新,应该重点把握4项原则。一是要坚持强军目标、积极引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三是要坚持抓住重点、整体推进。四是要坚持突出特色、自主创新。

    民建中央前副主席朱相远认为,军事创新思想是我国军队指导思想的一个最新表述。“过去已有4个层次表述:毛泽东的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的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习近平的最新表述,是对以往表述的继承,更是发展。”南京政治学院教授时刚认为,习近平的军事创新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涉及方方面面,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是军事战略创新。近3年来,在这一最新表述的指导下,一项项军事创新成果得以呈现:

    ——2013年1月,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对外公开使用,不再以“某集团军”替代,中国军队更加自信和透明;

    ——2014年3月,新成立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014年11月,中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机歼—31首次与公众见面,韩国一位军事评论员称,这架战机让韩国非常后悔下订单购买美国的先进机型F—35。

    ——2015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首次明确提出军队担负的八项战略任务;首次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表明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首次提出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力量4个重大安全领域发展力量……

    肃军纪,清除军队中的害群之马

    “过去的一年,全军着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着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谋划推进军队改革工作,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贯彻强军目标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如是说。

    纵观习近平所说的“过去的一年”,军队反腐成果的确十分显著。2014年6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徐才厚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名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也是级别最高的落马将领。

    近4个月后,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进一步承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2014年年底,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解放军审计署的升格是一项重大改革,是中央加大军队反腐力度的表现,也是军方从技术层面进行制度反腐的有效尝试。

    2015年1月15日,解放军权威部门公布了2014年查处的16起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从中央军委、总部机关到各大军区、省军区,再到军事院校,都有高级将领落马,引起各方关注。仅过了一个半月,解放军权威部门又发布了2015年查处的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此后,从2015年4月26日至8月18日,军队权威部门一次公布的重大贪腐案件通常只涉及两三个人。2015年已有8批41名军级以上干部落马。

    习近平要求,在反腐败斗争中,“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继徐才厚之后,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于2015年4月9日接受组织调查。经查,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从查处徐才厚、郭伯雄到拿下众多军级以上干部,习近平的军中反腐没有“面子情结”,没有“敏感地带”,没有“禁区雷区”。学界和军界普遍认为,这对于端正部队风气、提振军心士气有重要作用。

    强实战 ,在艰苦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

    在“9·3”阅兵前夕,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69316部队天文点边防连“团结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授予73122部队61分队“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努力……像他们那样……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离京视察广东,就会见了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他说,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由毛泽东提出,习近平将“战之能胜”改为“战之必胜”,对军队的战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3年2月2日至4日,隆冬的戈壁滩,呵气成霜,习近平冒着严寒到兰州军区戈壁沙漠深处的空军某基地视察,并向安葬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聂荣臻元帅等敬献花篮。在两个半月之内,习近平完成了对海陆空、二炮部队和武警部队的视察,媒体评价“这体现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

    对于如何进行实兵实弹演练,习近平在2013年11月28日视察济南军区时给出了答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在这次视察期间,看到新战士自动步枪精度实弹射击后,习近平走上前去与战士握手,并对战士取得的好成绩提出表扬。

    2013年12月,中国维和部队飞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这是中国军队自1990年首次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以来参与的第二十四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是首次派出具备安全警卫能力的安全部队参与维和。2014年夏天,世界上最大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举行,中国海军首次参加,与美国、墨西哥等国联合行动,提升了中国海军对外通联与协同行动能力。

    2014年是甲午年,120年前的那场甲午战争是民之痛、国之殇。在2014年的公开场合讲话中,习近平至少两次提到甲午战争。是年2月会见连战时,他语调沉重地说:“今年是甲午年。120年前的甲午,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被外族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5个月后的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再次提及甲午,强调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2014年8月27日,中国海军在威海刘公岛海域举行甲午海祭仪式,祭奠在甲午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号召国人不忘历史。

    抓建设,为打胜仗提供坚实保障

    2014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北京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时强调,必须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2015年5月公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再次明确:按照权威、精干、灵便、高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有媒体分析,在解放军目前的指挥体制内,并没有如美军般的跨军种常设联合指挥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各军种条块分割现象严重,在军委层面缺少联合作战指挥的“顶层设计”;今后我军有可能将现有七大军区改编成五大战区,并在各战区设置由陆海空军和二炮部队这四大军种组成的联合作战司令部。

    治军之道,要在得人。无论信息化程度多高,联合作战都需要人来指挥和参与。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每年8月都要签署命令授予优秀部队和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他授予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雪域高原好军医”荣誉称号;2014年,授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2015年,授予96315部队42分队高级工程师谭清泉“砺剑先锋”荣誉称号。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1929年在这里召开的古田会议,重申了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习近平正是在“新古田会议”上,提出了军队好干部的5条标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

    在关系广大官兵切身利益的另一件大事上,习近平也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2013年12月,习近平指出,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是军队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头戏。“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举措。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干部考评、选拔、任用、培训制度还不够健全,征兵难、军人退役安置难、伤病残人员移交地方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做出要求:“以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为牵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军队干部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这就是习近平坚定不移走强军之路的动力之源。在举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这句话更有一番深意。

军委主席习近平
胜利日大阅兵
习近平的军旅生涯
习近平的军事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