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白宫备胎“转正”不易

陶短房 《 环球人物 》(

    美国现任副总统拜登最近传出有意竞逐总统大位,不少观察家对他很看好,认为他能成为希拉里·克林顿的党内有力挑战者,甚至有望入主白宫。再加上前副总统戈尔也传出有意参选,白宫“备胎”能否“转正”,一时成了热门话题。

    很多西方国家都设了一些位尊而权不重的职位,如德国和意大利的总统、加拿大的总督等。在美国,这种清闲美差少得多,最抢眼的非副总统莫属。

    和总统一样,美国的副总统也是选举产生的,宪法规定惟有符合当选美国总统资格者才能当选副总统。美国独立之初,副总统由“总统大选得票第二者”当选,目的是让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总统的人当副总统。但这造成两个副作用,一是正副总统可能来自两党,互不买账。如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是联邦党人,大选中险胜民主共和党人托马斯·杰斐逊,后者出任副总统,两人别别扭扭共事到1800年大选,杰斐逊为避免重蹈覆辙,拉上本党的阿龙·伯尔参选,以便把其他党的候选人挤掉。二是副总统可能“难产”。杰斐逊和伯尔挤掉亚当斯进入决选后,众议院连续表决36轮,两人都是平分秋色。之后经过修宪,正副总统分别投票选举。实践中,正副总统又改为搭档选举,这才解决了这个矛盾。

    但门槛如此之高的副总统,却没有任何行政实权,实际权力远不如内阁部长、副部长甚至总统顾问。副总统兼任参议院议长,是唯一可正式在行政、立法两大机关“上班”的政治家,但通常情况下他没有投票权。当然,由于参议员席位是偶数,表决时遇到“平局”,兼任议长的副总统就有机会“一锤定音”。此外,他还有些貌似重要、其实很“鸡毛”的事要管,比如总统大选的最后一关——选举人票点算,就照例由副总统主持并宣布最后结果。但这个闲差也不一定很受用。2000年总统大选,普选票数大幅领先、却因选举人票略少而惜败的戈尔,不得不捏着鼻子亲口宣布自己落败。

    当然,副总统通常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总统有时也会派其去办一些棘手而自己分身乏术的事,如出访、巡视等。里根的副总统老布什就经常被委派去做这样的事,拜登更在乌克兰危机等关键时刻进行过重要的穿梭访问。

    副总统的真正用处就是做总统“备胎”,一旦总统意外“下课”,无权无事的副总统就有机会“转正”了。这种“下课”可以是永久性的,如总统去世、辞职或被弹劾;也可以是暂时性的,如总统暂时无法视事。

    前一种情况出现过9次,分别是约翰·泰勒(1841年哈里森总统去世)、米勒德·菲尔莫尔(1850年泰勒总统去世)、安德鲁·约翰逊(1865年林肯总统遇刺身亡)、切斯特·阿瑟(1881年加菲尔德总统遇刺身亡)、卡勒文·柯立芝(1923年哈定总统去世)、哈利·杜鲁门(1945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去世)、林登·约翰逊(1963年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和杰拉尔德·福特(1974年尼克松总统因水门事件辞职)。

    后一种情况更为罕见,仅发生过3次。第一次是1981年,里根总统遇刺昏迷,老布什在其昏迷期间暂代总统;第二次和第三次分别发生在2002年和2007年,小布什总统需做5年一次的结肠镜检查,全身麻醉失去知觉,副总统切尼暂代总统。这种“临时转正”只持续几小时,是象征性的“替岗”。

    在人们想象中,当过副总统的人出马选总统,多少能占点优势。然而纵观美国选举史,如此“转正”的副总统只有区区4位:1796年的亚当斯、1800年的杰斐逊、1836年的范布伦和1988年的老布什。落败的则大有人在。所以有人劝拜登,真要参选就得当机立断,尽快加入选战。至于戈尔,美国立国至今,卸任副总统隔届参选的,没一个能如愿以偿。隔了多年的旧“备胎”,确实也难安上新车了。

白宫备胎“转正”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