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外刊摘要

《 环球人物 》(

    美国《外交事务》9、10月刊

    奥巴马7年外交账

    小布什给继任者留下了深陷战争泥潭的美国,奥巴马又会给下任总统留下什么?过去7年,他努力维护美国在二战后主导的国际自由新秩序,致力于保持美国霸权地位。美国与近邻古巴的关系得到缓和,前景一片光明;遥远的非洲成了美国在中东之外“新的希望之地”。这是他外交账本上的漂亮几笔。

    然而,奥巴马政府与极端组织的对抗是一场没有尽头的艰苦战斗,在削弱对手力量上,他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在中东,奥巴马把主要精力转向解决伊朗核问题,但这不是一件能毕其功于一役的事;在东亚,如何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巨大挑战、缓解日趋紧张的地区局势,是奥巴马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而美欧传统的同盟关系也未能如欧洲人所愿得到巩固。从这些烂账来看,“真正的改变”并未到来。无论明年总统大选花落谁家,新白宫主人都要接手奥巴马留下来的外交难题。

    英国《新政治家》8月27日封面文章

    高宾的战斗

    认定杰里米·高宾会在工党党首的竞争中稳操胜券,未免为时尚早。从来不属于工党高层“圈内人”的高宾注定遭遇内外夹击——执政的保守党称,高宾当选首相将

    “增加财政支出、提高税赋、让外债更多”;重整旗鼓的工党高层们认为,高宾会让工党在大选开始之前就陷入内斗,乱了阵脚。许多时候,呼声最高的候选人都没有笑到最后。高宾想凭借激进的政治主张和青年选民的大力支持就冲出重围绝非易事,他需要仔细权衡各方利益。

    德国《焦点》8月21日封面文章

    名医舍费尔

    于尔根·舍费尔教授和他的疑难杂症中心是许多德国患者最后的希望。来找舍费尔的患者通常病情复杂,为避免误诊,他往往需要花几个小时了解病情。他认为,德

    国不合理的医疗收费体系是导致医生误诊的原因之一。按现行收费模式,医生治某些疾病的收入明显高于治其他病情的,为谋取经济利益,他们难免会选择误诊、放任误诊。在这种情况下,不为经济利益左右的舍费尔和他的团队,凭借精湛的医术和可靠的职业道德赢得了尊重。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8月29日封面文章

    底层老人何去何从

    “随着亿万人的衰老,社会离崩溃也不远了。”《底层老人》的作者藤田孝典曾警告过。最近,这个警告正成为日本的一个热门话题。日本80岁以上的老人近1000万,“长寿社会”正在演变成“悲剧社会”,庞大的老年群体面对的共同问题越来越多,尤其是社会底层的老人几乎长期面临着贫穷、疾病、孤独甚至是流浪等情况。一个老迈的日本社会会崩溃吗?如何解决老年化社会带来的种种麻烦?这些必须成为执政者现在就考虑的课题。

外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