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个性内向害羞,推崇简单随意

iWatch设计师,乔布斯的精神伙伴

□ 高峰 《 环球人物 》(

    日前,苹果公布了iWatch的上市日期和售价。这是苹果第一款可穿戴设备,又在中国同步首发,可以预料4月24日又将是“果粉”的狂欢节。

    在“果粉”心中,iWatch打着鲜明的乔纳森?艾维的设计烙印。艾维,苹果公司的首席设计师兼资深副总裁,被称为乔布斯的精神伙伴。对于iWatch,一向低调的他显出少有的得意,早在半年前他就开玩笑说:“瑞士手表该有麻烦了!”

    追求个性与细微差别

    苹果内部曾对开发iWatch有不同意见,但艾维力排众议,说服了大家。除了可穿戴设备已被预测为下一个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艾维本人对手表情有独钟。他喜欢收藏手表,还经常与好友、著名的工业设计师马克?纽森一起讨论手表设计。

    2011年秋iWatch立项,艾维率领着大约100人的产品设计团队投入了工作。艾维有个雅号,叫“炼金术师”,因为他干什么事都精益求精。对iWatch,他倾注了更多心血,订购了大量腕表,不断试戴、比较,试图找到最理想的材质。

    在设计iWatch的过程中,艾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面临的挑战。“大家不会介意拿着一款与上亿人款式相同或类似的手机,但是在可穿戴设备上他们会非常挑剔,会更加追求个性与细微差别。”所以即将上市的iWatch有38种配置,不同版本的主要差异在于表壳和表带的不同材质,价钱从349美元到1.7万美元(1美元约合6.2元人民币)不等。最终定型的iWatch外形接近于卡蒂亚1904年款SANTOS系列——这可是收藏家心目中的经典。在营销概念上,艾维借鉴了豪华手机威图的做法:虽然功能上差别不大,但镶嵌宝石走豪华路线,一样能占一席之地。为此,苹果特意请来了巴宝莉前任CEO安吉拉?阿伦茨和伊夫?圣罗兰前任CEO保罗?德莱夫等许多奢侈品领域人才出谋划策。

    曾天天揣着辞职信

    艾维是英国人,1967年出生在伦敦。他的母亲是位心理医生;父亲是个银匠,还在米德尔塞克斯学院教书,“他是个了不起的手艺人,我得到的最好礼物,就是他陪着我在他的实验室呆上一整天,帮我做出我梦想的东西。”

    后来,艾维在纽卡斯尔大学学工业设计,学生作品曾在伦敦设计博物馆展出。大二时,他就和青梅竹马的挚爱希瑟?佩格结了婚——佩格后来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和历史学家。他们有一对双胞胎儿子。

    1989年毕业后,艾维和同学在伦敦创立了一家名为Tangerine的设计公司,但家居品设计并不能让他满足。1992年,苹果的前设计主管罗伯特?布鲁纳把艾维挖到了苹果,布鲁纳非常看重艾维,称他的设计“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甚至曾经打趣说:“当我死了之后,我的墓碑上将写着:‘这里躺着雇佣乔纳森?艾维的人’。” 

    遗憾的是,艾维没得到重用,“在最坏的情况下,我的口袋里一直揣着辞职信。”直到1997年,乔布斯重掌帅印,迫切需要一位设计天才来实现自己的产品理念,为此他曾向几位设计高手发出过邀请,但都不满意。偶然间,他从故纸堆中翻出了艾维的作品,眼前一亮:这正是自己要找的人,而这个人就在自己的公司!很快,艾维被任命为负责工业设计的高级副总裁。

    艾维也不辱使命,自1998年设计出第一台iMac后,又设计出了iPod、iPhone和 iPad等系列产品。尤其是iMac奠定了苹果设计理念:功能上简洁,审美上诱惑,让人爱不释手。著名工业设计师阿米特曾这样评价:“苹果的伟大贡献,在于它证明了能通过贩卖情感而成为亿万富翁,证明了设计也是一种有效的商业模式。”

    在硅谷,很多人都知道,艾维是乔布斯的精神伙伴,乔布斯的想法总能通过艾维的设计最恰当地表现出来。两人的着装风格也很接近,都推崇简单随意,只是艾维更喜欢穿运动鞋、T恤衫和圆领毛衣,头发总是剪得很短。

    有一颗文艺的心

    上中学时,艾维打过英式橄榄球,当时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英式橄榄球运动员或音乐人。现在的艾维看上去仍有几分肌肉男的感觉,其实他有一颗文艺的心,他喜欢邀请几个好朋友在自家的院子里聚会,其中包括酷玩乐队的克里斯?马丁、英国演员和作家斯蒂芬?弗雷等人。

    在苹果网站经理人介绍那栏,14位高管的照片都是热情洋溢的笑脸,只有艾维表情平静。他曾说:“我很害羞,喜欢专注于实际工作。”遇到工作人员迟到,他也只是皱一下眉头表达不满。乔布斯了解他不愿意抛头露面,就给了他一张“免讲金牌”。不过他不介意用他那从容、淡定的伦敦音为苹果新品介绍视频献声。

    然而在工作室里,他则流淌出无尽的创意。他是苹果公司唯一拥有私人办公室的设计师。他的工作室极其简单,白墙,一桌,一椅,一台灯;门外摆放着一整套的高保真设备,因为他喜欢在音乐中工作。

    苹果设计部门或许是硅谷戒备最为森严的地方,而艾维的工作室更是严中之严,磨砂玻璃墙完全将这里包围起来,以防偷窥,除了公司高管,普通员工禁入。艾维创建了一个19人的头脑风暴小组,他曾透露:“很多产品都是我们在工作室狭小的厨房里,一边吃比萨一边构想出来的。”

    从概念到原型,艾维喜欢亲历亲为。为设计iMac半透明的外壳,他跑到糖果工厂去研究胶质软糖;为了设计出世界上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iPad2,他专程飞到日本去拜访一位铸剑大师,希望从中获得灵感。

    “我就是喜欢制作东西。”艾维说,“如果我在苹果的工作水准变得差强人意,索性就回家自己鼓捣点儿东西去!”

哈佛校长,来自名门的“叛逆女孩”
周燕珉:老年建筑是一门精细活
iWatch设计师,乔布斯的精神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