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哈佛校长,来自名门的“叛逆女孩”

□ 本刊特约记者 呐言 高莹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福斯特,1947年生,1975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洲文明专业博士,后留校任教。2007年开始任哈佛大学校长。她还是一位历史学家,著作有《这受难的国度:死亡与美国内战》《创新之母:美国内战南方蓄奴州妇女》等。

    3月17日,清华大学迎来了一位女性——哈佛大学校长凯瑟琳?德鲁?吉尔平?福斯特。年近七旬的她,依旧是标志性的利落短发、一袭黑衣以及珍珠耳环项链。演讲中,她关注环境保护,关注未来一代的创新能力培养。

    演讲后,她接受了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的采访。回答问题时,她话不多,三两句切中要害,语气坚定又不失随和。 

    创新要有尽可能广博的视角

    自3月15日率团访华以来,她在北京掀起了一股“福斯特旋风”。作为第二次来中国的朋友,她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作为历史学家,她的作品《创新之母》高调出版,被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评价为“关于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文学作品里最好的典范之一”。作为教育家,哈佛大学蝉联《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新近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声誉排行榜榜首,她如何让这所创立近400年的高等学府持续焕发生机,在中国的教育界内也引发了大讨论。

    在福斯特看来,“判断一所大学是否优秀,取决于它的人才。吸引有资质的学生和老师,让他们能广泛而自由地探索新领域,并保持这种好奇心,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最好方法。”提升教师素质,也成为哈佛更关注的重点。“我们将依据教师教学能力和贡献程度,对他们进行评估,然后做出是否终身聘任的决定。这将会帮助他们成为卓越的教育者,同时这也意味着,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大学教师将变得更为严苛和更具挑战性。”

    如何培养创新人才,是教育界一直在讨论的问题,福斯特的答案是:尽可能广博的视角。“我一直相信,尽可能广博的视角总能让人们更好地创新。所以哈佛坚持给本科生提供人文教育,人文教育可以推动我们超越自身及日常生活之外去思考和想象,会让学生们找到生活和工作的真谛。”她告诉记者,哈佛本科生中,选修中国古代伦理与政治学的学生仅次于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两门课程。另一方面,福斯特也崇尚纪律,“因为有所限制,更可以激励学生的新观点和创新潜能。”

    哈佛的网络课程,如公正课、幸福课等,在网络的点击率非常高,也受到很多中国年轻人追捧。福斯特告诉记者,哈佛进行网上课程的相关研究已经很多年了。“我们之所以在这方面花这么大力气,首先是想让我们所做的研究资源能更广泛地被世界所用,迄今为止,已有约250万人参与到哈佛的网上课程中。其次我们也想运用数字化来改变校园的教学方式。人们如何学习,什么是最好的教学方式,等等,想要研究这些问题,先要搞明白人们看了我们的课程后会有怎样的反馈,网络课程可以帮我们实现这一点。现在,我们还与麻省理工学院一同建立了提供海量书籍的平台‘ed-x’。过去3年,我们更新了大约40门课程,每次更新,我们总能从中总结很多教学经验,或者是新的教学的方式方法,然后将它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一封写给总统先生的信

    2015年2月,福斯特和普林斯顿大学首位女校长雪莉?蒂尔曼、杜克大学首位女校长南纳尔?基欧汉、布朗大学现任女校长鲁斯?西蒙斯齐聚布朗大学,并共同发表演讲。与其他3位女校长经历的开明家庭教育不同,福斯特回忆说,母亲总是告诫她:“这是个男人的世界,亲爱的,你越早知道这一点就越过得好。”

    小时候,福斯特的生活衣食无忧,但她总能发现身边存在着一些难以理解的事:白人不能和黑人握手;白人在餐厅吃饭,而黑人在厨房吃饭;白人女孩大多衣着光鲜,而黑人女孩往往衣衫褴褛……她瞒着父母,写信给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亲爱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我今年9岁,是个白人,对于种族隔离有很多想法……如果我将脸涂成黑色,那么任何像公立学校之类的地方就不会接纳我。但实际上我的情感并未有任何变化,变的只是肤色。”不久,她收到了总统的亲笔回信。

    多年后,福斯特已经成为一名历史学家。有一天,她想到要去追踪一下当年写给总统的信现在何处,因为那是她“本能地反对当时的社会和政治习俗,并终身致力于思想变革的最初萌芽”。在堪萨斯州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图书馆里,福斯特看到了那封信静静地躺在总统的文件夹里。

    福斯特出身名门,曾祖父是参议员,她的父亲、叔叔、两个哥哥以及很多男性亲戚都曾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家庭的淑女教育没把她培养成名门闺秀,反而让她长成了一个“叛逆女孩”。“在俱乐部里,我不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学缝纫、装罐头,而是和男孩子们一起养牛养羊。”1965年,她放弃期中考试,去参加声援马丁?路德?金的民权游行。

    福斯特一直向往普林斯顿大学,但由于当时普林斯顿不招收女生,她只得进入女子大学布林莫尔学院学历史。后来,她曾骄傲地对女儿说:当时有个词叫“普莱依托” ,就是限制年轻女孩行为的一些规矩,在取消“普莱依托”上,当年作为学生会领导人的自己,功劳非常大。

    福斯特用行动证明了母亲的判断是错误的。福斯特的哥哥曾回忆说:“她很了解自己的道路,她雄心勃勃,希望有所作为。”

    “历史是未来的开始”,作为一名历史学者,美国废奴运动、民权运动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创新之母》讲述的正是美国内战南方蓄奴州妇女寻求解放的过程。“创新之母”源于1862年一位美国南方白人女性的一句话,“战争和必要性是创新之母”。

    因大刀阔斧改革被称为“电锯德鲁”

    2001年,福斯特开始担任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研究院前身是1999年并入哈佛大学的女子学院。她一上任就调整管理和组织结构、吸引新的捐助,裁掉了l/4的员工……因为大刀阔斧的改革,福斯特被称为“电锯德鲁”,研究院也很快位列国际学术前沿。

    2007年10月12日,具有男性精英色彩的哈佛大学迎来了第一位女校长福斯特。这一消息受到了众多哈佛女性教授的热烈欢迎。上任一周,她收到了一封特殊来信。它“寄”自1951年,由哈佛大学第二十三任校长詹姆斯?柯南特委托哈佛档案馆转交,要求转交给21世纪初的校长。柯南特是哈佛历史上备受尊敬的校长,他担任哈佛校长时达20年,坚持精英教育向所有有才能学生开放的主张。信中给予的厚望,让福斯特感到了历史的重托。

    另一方面,从管理87人、1700万美元预算资金的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到管理拥有11个院系、2.4万名员工、30亿美元预算资金、近300亿美元捐赠资金的哈佛大学,福斯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处理完前任离职后混乱的局面,福斯特又不得不谨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哈佛引以为豪的校产一夜蒸发掉120亿美元。她一方面千方百计缩减预算开支,一方面聘请校产基金总管,并力挽狂澜,将校产基金从2009年初的260亿升至2012年初的307亿美元,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11年度增长最迅速的校产基金。

    福斯特曾屡次强调:“我不是哈佛女校长,我是哈佛校长。”时至今日,她对“男女平等”这个命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3月17日,在回答清华学子的提问时,福斯特也谈到,“当校长8年来,我明白了自己应该欣然接受‘我是哈佛女校长’这个事实。我周围的人应该理解,这个领域的其他工作者可以拥有和我一样的工作和位置,并且可以坐上比我还要高的位置。这不是性别的问题,而是他们觉得自己能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 

    对历史和未来负责

    马萨诸塞堂,哈佛最古老的建筑,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曾经在这里战斗。而今,福斯特在其中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内运筹帷幄。作为哈佛校长,她制定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和各学院院长开会协作,到全球各地拜访校友……还要接待每一个预约了的学生。

    倾听,是福斯特的法宝。她曾说:“在哈佛这种精英汇集的地方,如果你安静倾听他们,你会受益匪浅,所以我努力向他们学习,了解他们的想法。假如我要解决一个问题,我会先听听他们的见解,看看我的想法和他们的想法之间有何差异,再思考怎样弥合这些差异。倾听能够让你与他人建立良好的联系,这种协同能力部分来自于我的好奇心,部分是来自于解决问题的策略。但我也是一个很果断的人,有些原则我是不会放弃妥协的,一旦我决定了,我会告诉大家:我们必须这么做!”

    福斯特深知,对于一所百年名校,仅仅着眼于眼前是远远不够的。“一所大学的精神所在,不仅仅是对现在负责,更要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一所大学教授的学问,应该是影响终身的学问,将传统延续千年的学问,创造未来的学问。”

哈佛校长,来自名门的“叛逆女孩”
周燕珉:老年建筑是一门精细活
iWatch设计师,乔布斯的精神伙伴